关注校园环保 塑胶跑道胶水的区别与危害

icon 2015-10-30 08:37:29
icon 0

摘要:低碳环保”是2010年我们一直谈论的话题,如何能实现低碳,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环保的呢?毋庸置疑,小到对人体没有伤害,大到对环境没有影响的......现阶段,用于透气式塑胶跑道的单组分聚氨酯粘结剂(俗称PU胶水)大多数为TDI与聚醚多元醇反应而...

         “低碳环保”是2010年我们一直谈论的话题,如何能实现低碳,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环保的呢?毋庸置疑,小到对人体没有伤害,大到对环境没有影响的......现阶段,用于透气式塑胶跑道的单组分聚氨酯粘结剂(俗称PU胶水)大多数为TDI与聚醚多元醇反应而成的半预聚体。

        TDI(学名甲苯二异氰酸酯)是水白色或淡黄色液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在人体中具有积聚性和潜伏性,对皮肤、眼睛和呼吸道有强烈刺激作用,吸入高浓度的甲苯二异氰酸酯蒸气会引起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和肺水肿;液体与皮肤接触可引起皮炎。液体与眼睛接触可引起严重刺激作用,如果不加以治疗,可能导致永久性损伤。长期接触甲苯二异氰酸酯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对甲苯二异氰酸酯过敏者,可能引起气喘、伴气喘、呼吸困难和咳嗽。TDI在炎热或强光下,会有甲苯二异氰酸酯气体释放出来。据专家论证,塑胶材料除散发有毒气体外,还会产生大量的塑胶微颗粒;且TDI塑胶材料在自然界中很难自然降解;同时,塑胶场地还会造成“热”污染和“热岛效应”,形成发热源,高温使污染物质难以扩散。

         另外TDI合成的半预聚体通常因为其粘度较大,为了增加施工操作性能及降低成本,一般会添加挥发性溶剂稀释,所以此种做法生产的胶水,往往会有很强的刺激性气味。由于胶水中游离的TDI的强挥发性,加上溶剂的挥发,在施工过程中会有大量的刺激性气味产生。TDI为剧毒品,由于其特性,长期接触会对呼吸道产生永久性伤害。即使是施工完交付使用后,残留的TDI和溶剂仍然会挥发出来,对于使用者亦会造成身体损伤。

        MDI的蒸气压比TDI小1000倍(40℃蒸气压<10-4mmHg),也就是说其挥发性比TDI小得多,由呼吸道吸入的可能性极小。因此相对于TDI胶水体系而言,MDI胶水对人体伤害很小。由于MDI相比于TDI更好的环保性,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积极开发MDI体系的跑道胶水,但同时MDI胶水由于其对配方设计要求较高,市场上真正拥有生产纯MDI体系跑道胶水且不添加溶剂技术的供应商还非常少。

        随着环保理念的不断强化,现在越来越多的业主把不含TDI写入塑胶跑道胶水原材料的招标文件中。在业界,使用纯MDI体系的无溶剂跑道胶水,已成为绿色环保的发展方向。随着和谐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需求,MDI跑道胶水取代TDI胶水必将是大势所趋。

TDI (甲苯二异氰酸酯)在国内广泛应用于生产PU跑道胶水。TDI-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在人体中具有积聚性和潜伏性,对皮肤、眼睛和呼吸道有强烈刺激作用,吸入高浓度的TDI蒸气会引起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和肺水肿;液体与皮肤接触可引起皮炎。液体与眼睛接触可引起严重刺激作用,如果不加以治疗,可能导致永久性损伤。长期接触甲苯二异氰酸酯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

        TDI在炎热或强光下,会有甲苯二异氰酸酯气体释放出来。据专家论证,塑胶材料除散发有毒气体外,还会产生大量的塑胶微颗粒;且TDI塑胶材料在自然界中很难自然降解;同时,塑胶场地还会造成“热”污染和“热岛效应”,形成发热源,高温使污染物质难以扩散。遇炎热天气或紫外线照射下有害气体会加速释放,游离 TDI含量越高,对学生和运动者身体健康的危害就越大,其中对少年儿童健康的危害会更多一些。

        未成年的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空气污染的危害。儿童的身体正在成长中,呼吸量按体重比成人高50%,我国每年有33000人患上白血病。而这些人大部分是青少年和儿童!!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弹性地板分会本期推荐中国弹性地板行业优秀经销商;武汉世纪中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沈阳博耐斯建材有限公司 、陕西优耐特商贸有限公司 、北京福美谛商贸有限公司 、福州及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北京华夏康普科贸有限公司 、南京西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