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建设BIM应用观摩会”展示最新BIM成果

icon 2015-11-02 13:51:18
icon 0

摘要:11月1日,由中国图学学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及北京建筑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工程建设BIM应用观摩会”在中建三局腾讯北京总部大楼项目举行,全面展示了工程建设BIM技术创新与应用最新成果。住建部信息中心主任倪江波,中国建筑...

  11月1日,由中国图学学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及北京建筑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工程建设BIM应用观摩会”在中建三局腾讯北京总部大楼项目举行,全面展示了工程建设BIM技术创新与应用最新成果。住建部信息中心主任倪江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北京市住建委工程质量管理处处长王鑫,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许杰峰,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秘书长李菲.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副会长冯义,中建三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建筑领域的领导、专家及BIM技术相关研究单位专家等800余人参加了本次观摩会。

“全国工程建设BIM应用观摩会”展示最新BIM成果

  观摩现场,中建三局腾讯北京总部大楼项目分别设置了BIM展示区和现场展示区。将BIM在总承包管理体系、进度管理、商务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运营维护管理等多方面的创新应用,通过视频投影观看、技术展板展示、实体样板展示、现场专人解说等多种交流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为观摩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展示了深化设计、基于BIM智能施工放样、施工模拟、4D-BIM等十余个创新应用成果。

“全国工程建设BIM应用观摩会”展示最新BIM成果

  其中,该项目自行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BIM的施工放样平台,通过在手持移动终端的BIM模型上选取待测点,结合运用智能型全站仪,即测量机器人,实现自动追踪,简化施工放样流程,大大提高了放样效率与精度。

“全国工程建设BIM应用观摩会”展示最新BIM成果

  而基于BIM的深化设计与3D打印技术相结合,则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形象直观的施工指导。如该工程大截面转换劲性钢梁等部位的钢筋排布密集、细部繁琐。项目采用BIM软件建立三维可视化模型,利用间隙碰撞对钢筋排布进行优化,通过3D打印技术形成实体模型,有效指导现场施工。

“全国工程建设BIM应用观摩会”展示最新BIM成果

  中建三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琨介绍,中建三局每年完成营业收入1200亿元,获得超140项鲁班奖和国优奖。在北京的代表工程有央视新址、中国尊等地标性建筑。而BIM正是企业向更高台阶迈进的“法宝”。

“全国工程建设BIM应用观摩会”展示最新BIM成果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表示,BIM技术的实施和应用,相关BIM技术软件的应用是基础,配套的组织、标准制定是保障,人才培养和应用实践是关键,BIM要落实到具体的岗位,日常的管理工作当中。未来BIM的发展将围绕推进以BIM技术为核心的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移动通讯等最新技术的应用,实现建筑业的技术升级,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管理方式的变革,打造智能化、工业化、绿色化的新兴建筑业态。

“全国工程建设BIM应用观摩会”展示最新BIM成果

  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许杰峰向记者介绍,图学学会始终致力于开展BIM技术的学术交流和研讨,致力于促进BIM技术创新、普及应用和人才培养,提升行业科技水平,推动BIM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本次观摩会充分展现了我们各专业人员BIM研究和推广方面的热情和坚定信心,继续加大对BIM技术应用的研发将BIM技术更深入地融合到项目中去,继续做建筑行业的技术领先者。

  住建部信息中心主任倪江波则表示,BIM无论从现阶段技术工具出发,还是基于未来的协同管理模式的创新来看,其应用推广的趋势已不可阻挡。基于BIM所引领的技术变革、管理变革,也势必会创造出新的商业机会、商业模式和新的工作岗位。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