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日泰:传统家具制造企业如何定位电商 | 聚焦双11

icon 2015-11-02 15:53:21
icon 0

  10月31日,新浪家居联手数夫软件举办《别人的双11——2015家具电商私享峰会》在广东省东莞市新城区中心会展北路会展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多位在电商领域取得让人艳慕成绩的家具人及电商领域专业人士,分享其经典案例,为有意开拓电商渠道的家具企业指点迷津。以下是酷漫居副总裁鲍日泰演讲内容整理:

鲍日泰:传统家具制造企业如何定位电商 | 聚焦双11酷漫居副总裁鲍日泰

  在家具行业,我曾在在全友、金螳螂等任职过,时间虽不长,但我觉得这样的经历让我在不同品牌的状态中,会对电商多了一些实际思考。

  家具在电商上增长空间很大 

  在淘品牌上,全友家私和林氏木业是做的非常好的。全友家私在2014年双11做了1.3亿,2014年全年全友家私是3.7亿,林氏木业6个店铺加起来是17亿,这样的销售占比对于传统企业的销售额来说很低,全友家私零售额是过百亿,线上去年全年才做了3.7亿,单看还不错,但实际上整体占比还不到4个点,可以看出家具在电商的增长空间很大。

  这几年家具行业的增长速度很快。根据天猫的销售数据显示,林氏木业、全友家私、顾家家居这些品牌已经占据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心,但排名非常不稳定。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品牌商都能一直保留这样的市场份额。比如,田田家园,2011年时销售排名第八,2012年是31名,2013年是74名,2014年是600多名,现在基本没有了。而排名前十的企业市场份额也从27%,缩小到16%以内。

鲍日泰:传统家具制造企业如何定位电商 | 聚焦双11

  众多的家具品牌商介入电商之后,很多的市场份额被稀释了,并不集中在前面几个品牌中。这背后的信息也传递给我们,做电商还是有很多的机会,不是说第一品牌就能占到30%,前十名总和占比不到16%。

  由于整个家具电商的规模和流量不断变大,目前各个家具品牌电商销售额呈下滑态势。这里我列举曲美的销售额,它的市场份额从1.1%下滑到千分之二,与此同时,林氏木业的份额占比也没有增长,从6.5%到百分之五点多,每年的市场份额大概是6%左右。 

  家具品牌成熟度非常浅,用户对品牌的认知度相对较弱,用户在搜索产品,不会因为品牌而影响搜索方式,他不太记得说我要买沙发就一定要买顾家,他是在要买家具的时间才去关注。从以上销售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用户在选择购买的时候一般会搜索产品的名称,比如要搜布艺沙发,搜床等,搜品牌名的500个用户中只有2个可能会直接搜索品牌名,剩下的498都是搜产品名称,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并不一定是知名品牌才有可能做电商,在电商平台大家都有机会。

  价格成为突破点

  前面强调了TOP3品牌占比原来是23%,对其余品牌依赖性不强,其中价格成为非常重要的因素,打造爆款,是电商绕不过去的问题。在线上,产品如何在用户在搜索和平台展现时更具吸血性,主要靠的是价格。同一个页面下的产品,用户为何选择你,在3—5秒内定格在你的店铺并深度访问,当属性、材质、款式都差不多时,价格就显得非常敏感。对于价格的要求比较便宜,这是用户购买的基本心理因素,当然其中影响用户的还有便捷,对比简单,好的买家等因素,用户会认为在线上购买更有保障,售后也有保障,因为有平台的保护。

   从销售增长方面来看,总体一直保持2.2倍的增长速度,前三名的品牌份额大概是17%以上。顾家家居在2014年下滑,应该是4000多万。2012年,双11期间,全友家私排在家具行业第一,做了8000多万,顾家家居做了6000多万,林氏木业是在2013年开始发挥了淘品牌的优势,利用价格优势,在传统企业品牌还没有完全发力于电商的时候,进行营销方面的运作。

   以上品牌基本分为三个梯队, 2亿以外,2亿以内以及7000万以内的梯队。林氏木业去年是7亿,全友家私是3亿,顾家家居是2.6亿。

  传统企业决策者需勇于打破束缚  

  去年天猫的家装家具和建材是700亿,家装能在天猫产生交易的是5亿以内,通过行业的状态,我们可以看到天猫的家装家具和建材具备足够的规模。但是,家具电商的成熟度相对于通讯数码更浅,服饰的占比是30%、40%甚至更高,但家具做的最好的也不到3%。

  淘品牌没有线下,不得不配合平台,全力以赴做好电商,这也是今天做好电商很重要的状态。传统企业线下占有比很大,公司主营收入97%都来源于原有的体系,加上多年的沉淀和规矩,使得大家对电商担忧,定价策略、产品策略,营销推广策略会影响线下,并真正难以下决心做电商。

  电商能否做好,70%是来自于企业决策者、经营者,要结合自己企业的真实状态,真正打破束缚:

  第一,  要有决心做好电商。

  第二,  第二,有信心做好。

  第三,  第三,有资金做好。

  家具行业基本属于第一第二的阶段,我认为,传统企业做电商的资金供应链,整个对行业的理解和对行业的资源更容易做好电商。

  不同平台 不同的产品策略

  淘品牌之所以能成长,是与传统企业一起做电商,将传统企业的配合力度提升,线上线下相互结合。未来我们要发力做电商,对于不同渠道和布局要用不同的经营主题,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品牌来做,才能缓解平台之间的竞争对品牌商的迫害。比如,雅兰在天猫跟京东都有,但芝华士则基本处于关店状态。

   做电商,我们要考虑到线上线下卖什么样的产品,相同款式占多少,不同款式占多少。另外,每个平台的专供都是有区别的,一般我们会认为京东消费群体偏高一点,天猫偏低,在产品规划时我们也会考虑到这一点。酷漫居在不同平台都有不同的专供产品,大概有20%—30%的专供产品, 70%——80%的产品是线下同价。电商确实是一把手工程,投1块钱的宣传,可以做到6.5块的升入,一旦做到这样的比例之后,就会有多少钱投多少钱,销售的数据可以算出来。 

  双11三个核心:产品、推广、店铺基础

  双11大战非常劳民伤财,要做好双11就要很早开始准备,规划产品。首先是产品,然后是推广。产品能否做好的核心又在老板的身上,老板如果没有想把产品做好,那职业经理人是没有能力做好推广的。

  我们有个公式,比如要做4000万的保底目标,会根据店铺原有的销售基础和去年双11的转化率以及近三个月的客单价测算需要的流量,多少的转化率和客单价才能成就4000万的销售额,免费流量有多少,不够的要通过付费来解决完成。很多企业会认为在靠近双11的时候多投一点广告可以增加销售,其实不是这样的,广告节奏最合理的应该是6:3:1,在预售的前面部分(从10月13日到今天)这个阶段应该是投60%,剩下的30%在11月1日到11月10日完成推广投放,剩下的10%放在双11当天。因为,双11当天你的投入产出是很低的,你买一个新客户进来的成本大概是在400—450左右(小品类),如果他只成交2000块,那就亏钱了。大家具是800左右的推广费才能带来一个新客户,越到后面你的投入产出越低。正确迎战双11要把握三个核心,产品准备好,推广策略准备好,前期做好的店铺基础,把所有的优势真正做到全力以赴才有可能做到今天的业绩。

  谢谢大家。

  (来源: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