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思维催家具业裂变

icon 2015-11-03 11:13:48
icon 0

摘要:为什么仍很多家具厂相继倒闭,归根到底是因为“用户思维”的缺失。

  进入家具行业协会7年,佛山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褚福战对佛山家具行业近几年的大变革都看在眼里。他认为,佛山家具行业在电商领域的探索在全国范围内应该是领先的,但是为什么仍然有很多家具厂相继倒闭,归根到底是因为“用户思维”的缺失。

用户思维催家具业裂变

  电商井喷

  用户思维促家具业大变

  早在互联网兴起、电商等新渠道模式开始崭露头角时,佛山便有家具企业抓住机遇,加入了互联网电商大军。而经过这近十年的探索和努力,褚福战认为,佛山家具行业乃至全国家具行业已发生了一轮大转变。“比如物流,刚开始做电商的时候一套家具送到消费者所在的城市,必须要消费者自行提货。如果要送货上门或者安装,那还要消费者自己给钱雇人。但是现在,大部分家具网店都有免费送货上门并免费安装服务,这就是电商发展给家具行业带来的一个转变,也是向用户思维靠拢。”

  对于“互联网+”的理解,褚福战认为“互联网+”不等于电商,真正的“互联网+”更侧重的是“用户思维”,即以消费者为中心,在设计、制造、销售、物流等各方面都要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去进行,这样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家具”。

  从事家具电商6年的佛山市顺德区翼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柯祺炜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电商对家具行业更直接更正面的影响是创新能力。“前两年家具企业做电商一直在打价格战,但近两年,越来越多家具企业开始自己研发产品,自己请设计师,而不是去抄米兰国际家具展或者国外的款式。”

  “现在我们的产品设计都是回归到铅笔作画,画好了开始生产。这样产品具有独创性和差异性,价格各方面我们都占据了主动权。以前我们一套沙发卖2000元,现在可以卖到10000元。虽然订单量少,但是因为我们的设计具有差异性,我们的利润从打价格战时的3%~5%,提升到了现在的20%。”柯祺炜还透露,除了请设计师,他们还会找专门的家具设计工作室合作。

  电商大促销后

  市场呈现“真空”现象

  尽管近几年佛山家具电商步伐走在全国前列,但是现在乐从、龙江等地仍然有很多家具厂在互联网大潮中纷纷倒闭,究其原因,柯祺炜认为与家具人的思维观念有很大的关系。“佛山大部分家具厂的老板都是70后、60后,他们的思维观念还没跟上时代潮流,或者想要搭上互联网的班车却不懂怎么转型。”他认为,家具行业较服装、家电等其他行业更偏向传统,手工制造成分较大,企业的转型升级对领导者的创新思想有很大的挑战。

  而褚福战认为,“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仅电商对实体企业带来的震荡已经不容小觑。“比如双十一,林氏木业在去年做了3亿多元的销售额,但是按照物流配送的时间限制,这些货物要在10天之内交到客户手上,那就等于他们在10天之内要做相当于3个月的工作。这就意味着家具厂必须提前备料、生产,在短时间内给了他们很大的生产压力。”

  不仅是生产压力,大促销后的市场更是家具厂商的主要挑战。褚福战认为,家具不是快消品,大促销后整个家具市场会呈现“真空”的状态,线下实体店的销售肯定大打折扣。即使是做电商的家具企业,在网络大促销后订单量会骤降,如何安排生产和经营也是他们头疼的事情。“所以作为协会来说,我既希望大促销,同时又不希望搞太多次。因为大促销相当于提前透支了市场容量,加剧了实体企业的震荡性。”

  政府应引导整合资源

  打造家具行业电商园

  “佛山家具品牌是一个蒙了泥的金饭碗。”采访中,褚福战一直强调,家具是比较原始的行业,但它的后续发展空间很大,确确实实需要一个整合,这个整合不单单包括行业组织、企业,更需要政府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力量来引导整个佛山的家具行业发展。”他认为,佛山家具行业现在是一盘散沙,除了需要市场终端的引导,还需要政府来规范、约束,使其更健康有序地发展。“我建议政府是否能规划一片新的土地,建立一个新型的属于家具行业的电商产业园,让佛山家具企业都集中在一起,共商‘互联网+’的发展前程。”

  除了家具行业的电商产业园,褚福战还希望政府能整合IT、陶瓷、家电、家具等整个家居方面的资源,推动智能家居的产业融合、发展。“其实智能家居现在最先进的是家电行业,但是我们希望做IT行业的人能做智能家居系统,只有他们对这方面的技术支持,我们家具行业才能在智能家具方面予以落实、配套、实施。”

  整体智能家居是褚福战眼中家具行业的最终目标,而“互联网+”的思维和做法,是促使这个目标加快完成的催化剂。“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举办,是佛山各行各业包括家具行业的福气。佛山的家具行业企业必须抓住这个机遇,更好地完成蜕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