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家电激励政策公布 激励范围仅限三类国产家电

icon 2015-11-05 10:17:11
icon 0

摘要:已经酝酿多年的中国家电能效激励政策——《家电能效领跑者实施细则》昨天终于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悄然亮相。此次公示的《细则》涉及平板电视、家用电冰箱和空调三大类家电产品,将对高能效的节能产品予以奖励。这也是自2013年6月我国高效节能家电补贴政策...

  已经酝酿多年的中国家电能效激励政策——《家电能效领跑者实施细则》昨天终于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悄然亮相。此次公示的《细则》涉及平板电视、家用电冰箱和空调三大类家电产品,将对高能效的节能产品予以奖励。这也是自2013年6月我国高效节能家电补贴政策退出后的首个国家级家电新政策。但此次家电能效领跑者计划对于相关的企业产品给予的是政策性鼓励,并没有像前几次家电激励政策那样“明码实价”的标出国家补贴金额。

新一轮家电激励政策公布 激励范围仅限三类国产家电

  三大类家电率先评选能效领跑者

  此次的家电领跑者计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三部委联合推动。在昨天公布的方案中,共包括平板电视、家用电冰箱和空调三大类家电产品。其中,此次方案对于家用电冰箱申请产品的限定为:电机驱动压缩式、供家用的电冰箱(含500L以上)。对平板电视申请产品的限定为:在电网电压下正常工作,以地面、有线、卫星或其他模拟、数字信号接收、解调及显示为主要功能,被动待机功率不大于0.5W的液晶电视。对家用空调器申请产品的限定为:采用空气冷却冷凝器、全封闭转速可控型电动压缩机,额定制冷量在14000W及以下,气候类型为T1的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也就是通常所称的变频空调。

  进口家电不享激励政策

  另外,此次对于激励产品的界定非常精准而没有搞“大拨轰”。此次激励范围不仅较之前两次家电补贴政策所涉及的品类明显减少,而且作为四大类传统家电之一的洗衣机未在激励政策之列也出乎外界普遍预料之外。此外,对于入围激励范围的三大类家电产品也有明确界限,比如对冰箱就有严格界定,包括酒柜、嵌入式制冷器都不算在内。而电视机也仅限于液晶电视一种。空调器则也仅限定于变频空调。此外,此次激励范围仅限在中国本土生产的家电产品,这就意味着所有进口产品将无法享受这一待遇。而且方案明确规定,所有入围的量产定型产品,政策年度内单个产品型号出货不得少于1万台,否则将无法享受政策。

 入选产品只奖“政策”无财政补贴

  而与以往家电补贴政策最大的不同,此次能效领跑者计划并未提及财政补贴。

  根据方案,首先国家将鼓励能效“领跑者”产品的技术研发、宣传和推广,给予能效“领跑者”名誉奖励和政策支持,各地方对入围国家能效“领跑者”产品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为能效“领跑者”产品推广创造更好的市场空间。其次,国家将能效“领跑者”产品纳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实行优先采购。另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优先选用能效“领跑者”产品。此外,中央基建投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节能改造项目优先选用能效“领跑者”产品以及入围企业可在入围产品能效标识本体上直接印制能效“领跑者”标志等。总而言之,这次家电激励计划不像以往那样由政府出钱真金白银的补贴给购买家电的消费者或者直接补贴给厂家。难怪有人评价这次政策是以荣誉上的精神奖励为主。

  有家电行业人士分析,这与之前两轮家电激励政策中因为动用了真金白银的财政补贴而引发出的种种问题不无关系。据了解,此前带有政策补贴性质的家电激励政策曾滋生出家电企业骗取补贴、个别部门权力寻租、借机向企业乱收费等乱相。而更大的问题在于,长期的补贴使得原本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中国家电行业反而患上了“补贴依赖症”,也引发了很多消费者提前透支消费,这些都造成了当政策一旦退出后反而引发了家电企业的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不过,对于第一次脱离了财政补贴完全裸奔的新一轮家电激励政策,究竟能不能得到家电企业和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是否真的能够达到预期效果,显然还有待观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