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正式实施前一年缓冲期 或有八成品牌将被淘汰

icon 2015-11-09 11:40:08
icon 0

摘要: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细则公布一月之久,一年之后该推荐性国标将正式实施。日前,通过新国标检测要求的产品目录正式对社会公布。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细则公布一月之久,一年之后该推荐性国标将正式实施。日前,通过新国标检测要求的产品目录正式对社会公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空气净化器国标正式实施后,整个市场将会面临一次较大的洗牌。

  9月中旬,备受关注的国家标准《空气净化器》GB/T 18801-2015正式对外公布。据了解,新国标方案已制定完成,进入送审阶段,明年将出台。

  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该标准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修订,不仅重新调整了相关指标,还采用了更科学也是国际通用的核心指标来衡量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和性能。

  外资企业通关率较高

  新国标出台一月之久,从近期最新的新国标检验来看,各家企业还需要对新国标有进一步的适应。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开展针对新国标的空气净化器检测,并列出了首批检测通过的名单。从名单的情况上来看,外资品牌通过检测的占比比较高,国内企业较少。

  对此,中国家电研 究院信息服务平台媒体服务中心副主任苏亮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此次榜单外资品牌居多,一方面是此次参加新国标检验的国内品牌不多; 另一方面则是外资品牌开发空气净化器时间较早,而且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就开始关注这方面的产品,不仅如此,国外对空气治理有更多的经验,因此能成功地把经 验嫁接到国内。

  而对于前期高调曝光自己的三个爸爸空气净化器并没有出现在榜单之中,三个爸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目前还没有将产品送去检测,但一直在 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进行接触。据公开资料显示,三个爸爸最新的产品PM2.5检测器“嗅嗅”正在淘宝众筹,仅99元众筹的空气检测器已经获得了上千人的 支持,而金额更是直接超过了50万元,这个成绩又一次刷新了众筹最快的纪录。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空气净化器标准的调高,各家企业从产品材料到生产 标准都会调高,几百元的空气净化器也将会被清出市场。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会秘书长鲁建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做检测的以大企业居多,检验的合格率其实不算低。目前检验产品存在问题较 多的是噪声指标,主要是由于部分空气净化器功率较大,可能还需要通过一段时间来做改变。“目前国内的企业在标准上执行得比较好的是抗菌除菌方面。因为国内 空气净化器抗菌除菌方面有一个2011年实施的标准,外资企业中欧洲品牌相对弱势。”

  鲁建国透露,最新的空气净化器国标于2008年经过二次修订,有些标准并不适应现在的市场状况,自去年下半年起开始进入第三次修订。而此次国标修订草案 和旧国标最大的区别有两个,一个是加入了CCM(累计净化量),通过累计净化量拉开产品的档次;另一个则是加入了对甲醛的测量方法。“不少企业号称自己有 净化甲醛的能力,但是目前我们有更精确的考核,有些企业就不敢进行考核了。”鲁建国透露,此次甲醛考核的确能筛掉部分之前滥竽充数的企业。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正式实施前一年缓冲期 或有八成品牌将被淘汰

 正式实施前一年缓冲期

  此次对空气净化器的检验是基于近期发布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而在空净市场即将迎来高潮前,空气净化器企业也会因国标的发布实施迎来大考。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公布的2015年第26号公告显示,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于2015年9月15日, 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并正式公布。该标准将替代此前GB/T18801-2008国家标准。据鲁建国介绍,新国标方案 已制定完成,进入送审阶段,明年将出台。

  苏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新国标的规定有三个核心指标:CARD(洁净空气量)、CCM(累计净化量)和噪声,以此希望解决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乱象以及原标准有标不依的问题。

  除了上述三个项目,新国标还提升了空气净化器针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值,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同时空气净化器的噪声限值也由低到高划分为4挡。

  苏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相比之前的国标,此次新国标更科学。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对空气净化器的需求也不一定相同。所谓的CARD,主要是指单位时 间内净化空气数量,相当于速度;CCM体现的是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寿命,比如随着滤网过滤空气的时间越长,滤网的使用时间,相当于耐力。而两个综合起来成为 一个综合的考核体系。

  而苏亮介绍,虽然噪声与前两个指标是制衡关系,但其之所以纳入考核体系的目的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消费者都希望空气净化器能力又强噪音又小。其表示,产 品性能越好,噪音越大,而家电产品技术发展方向思路是以人为本,虽然指标是相互制衡的,但是从设置上来说是标准、科学的。在苏良看来,给行业设定基础门 槛,对于纠正行业乱象有一定的助推作用。

  此外,新标准还对产品说明书的标注内容做出规定,应包括净化器名称、型号、特点、净化原理、主要使用性能指标,以及安装、维护、保养等注意事项。

  或有八成品牌将被淘汰

  此次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发布和实施,将会对空气净化器行业鱼龙混杂的行业现状有所整治和规范。公开资料显示,过去的三年间,环境问题催热了空气净化器市场,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数达556个,较2013年的151个增长了268%。

  火爆的市场使得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鱼龙混杂,净化原理五花八门,净化效果良莠不齐,部分企业游离于监管之外,进行夸大宣传或者虚假宣传。据奥维云网 (AVC)数据显示,今年空气净化器上半年市场规模同比下降20.5%,销量同比下降10%,这样的负增长趋势与前两年的火热势头形成鲜明对比。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由于空气净化器标准不清,鱼龙混杂导致消费者产品体验不佳,停止购买并开始观望。其实,在空气净化器成为热销产品的同时,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投诉同样居高不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整体零售量大约240万台,同比增高达90.5%,销量几乎翻 了一番。今年7月份,北京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排查商场、超市7家,网站32个、微博微信平台4个、报纸4家等,共涉及90余种空气净化器品牌,目前已对部分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不仅如此,工商部门还将在近日开展新一轮全市范围内的检查。

  排查结果显示,净化器市场存在“三乱现象”:一是认证乱,不少商家打着有权威部门认证的旗号,对空气净化产品进行虚假宣传;二是数据乱,商家对于空气净 化器性能的检测报告内容不规范,夸大使用效果;三是宣传乱,主要表现为使用“高效去除甲醛”“对过敏人群有辅助作用”“对感冒有治疗作用”等误导消费者的 宣传用语。

  而随着新国标的正式发布,这样的行业乱象或许能得到解决。鲁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据目前的检验结果来看,500多个品牌之中有七成到八成的企业要被淘汰。

  “目前,国家对于有害物质排放上的标准要求很严格。”鲁建国解释,新国标规定,空气净化器本身就不应该出现污染物,这个卫生指标可能会让大部分低价产品 被挡在国标之外。因为低价产品本身的制作成本并不高,使用的过滤器可能会产生污染物。而用材的成本可能会有几倍的差别。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表示,虽然目前的新国标还是推荐性的国家标准,企业可以执行也可以不执行,但是要是有了推荐国家标准,零售卖场便会依照新国标执行,不少企业将会被挡在卖场之外。梁振鹏表示,希望新国标未来能从推荐性国家标准升级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来源:中国经营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