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频现“跨界”戏码

icon 2015-11-09 14:58:04
icon 0

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多元化发展理念成为趋势,行业之间相互渗透融合。各行各业都在上演着“跨界”的戏码,家居行业也不外如是。在竞争激烈的家居行业,混合式的“跨界”营销早已开始,企业跨界的最终目的无非是为了加强现有资源的整合,以期抢占更多的市场...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多元化发展理念成为趋势,行业之间相互渗透融合。各行各业都在上演着“跨界”的戏码,家居行业也不外如是。在竞争激烈的家居行业,混合式的“跨界”营销早已开始,企业跨界的最终目的无非是为了加强现有资源的整合,以期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不过,跨界并不是是那么简单,家居企业跨界能否消化是关键所在。

  家居行业跨界频繁 进化版图不断扩大

  家居行业发展至今,产品门类逐渐齐全,品牌增多,功能完善,可供消费者选择的颜色、款式、价格等空间更大。为了更快的挖掘市场商机,一些家居企业开始寻求产业链横向或纵向的发展。近日,圣象集团与热丽科技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据悉,此次的跨行业合作,旨在开发圣象·热丽配套新产品,通过热丽的智能温控技术,开拓智能家居新市场。为了顺利进军整体厨房行业,大自然家居和美的跨界整体厨房领域,大自然家居董事局主席佘学彬表示,双方的合作是建立在产品和渠道优势互补的基础上。美的厨电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石湘龙也表示,在未来的合作中,将充分运用大自然的橱柜设计与制造优势。近年来,随着发展策略的调整,作为橱柜行业龙头企业的欧派也将产品线扩张到衣柜、卫浴、木门等领域。

  家居企业副业广开 刷新业态新认识

  其实,随着市场需求和竞争压力的影响,同一产业链之间的跨界共赢是不足为奇的。不过,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已经不单单满足于同一产业链的“跨界”,开始将触角伸向其他产业。8月16日,作为最大众筹股东的集美家居投资的小汉森啤酒串吧开始试营业,集美家居成为继博洛尼以及家和家美后又一介入餐饮业的家居企业。据悉,集美家居不仅涉足家居业和餐饮业,近年来也开始跨界养生产业,囊括红酒、橄榄油、健康养生水等领域。为拓宽未来发展空间,德尔家居宣布以石墨烯为第二主业,全力开展石墨烯透明电极研发工作。前段时间,居然之家涉足进口食品超市领域,红星美凯龙北五环商场打造“玩·艺术儿童艺术教育基地”,这些涉足多业态的大动作引来不少议论,成功的刷新了业界对家居行业跨界的认识。

  跨界成“新常态“ 家居企业多元化之路怎么走?

  从以上这些企业的一系列动作中可以看出,跨界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面对跨界风潮,业界人士众说纷纭。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行业发展急需转型升级。在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家居企业必须开拓出新的市场。城外诚家居副总刘洋表示,其实这种多元化的发展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家居企业的转型,而是企业根据市场的跨界投资。“在家居产业经营不错的情况下,当然可以尝试些别的领域的投资。”家和家美总裁田耘认为。而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则表示,“厨房领域的产品,发展潜力非常大,所以金牌厨柜只专注于厨房,这种差异化路线符合金牌厨柜发展的最佳战略。”

  诚然,在具备市场资源和契机的情况下,家居企业考虑多元化的跨界发展无可厚非,不过,跨界最终考核的是企业实力,发展相对成熟的企业可能更容易实现。对于跨界到陌生的行业,家居企业还需谨慎为之,避免留下扩张后遗症。任何事物有利就有弊,跨界也是一样,不管是那些已经尝到跨界甜头的企业,还是准备寻求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都应该明白,跨界不是为了“跨”而“跨”。如何顺利的消化,需要企业树立更为全面的跨界思维,创新未来的营销模式,不断提高跨界领域与品牌未来发展的契合度。只有各方面协同作用,为企业带来可观利润的时候,跨界才算真正成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