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推动厨电行业 传统家电面临更多挑战

icon 2015-11-17 11:18:32
icon 0

摘要:当前,智能家居产业在我国方兴未艾,正在迎来一个蓬勃发展时期。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已经插上智能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厨房电器作为家庭生活必不可少的用品,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智能化风口。

  2015年对于中国厨电行业来说,是利好的一年。根据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结果,2015年上半年,中国厨电市场规模达到779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5%。预计2015年下半年,中国厨电市场规模将达到738亿元人民币,实现15.6%左右的增长。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退出、消费需求提前透支的形势下,中国家电市场能够实现“规模与利润”双增长的领域并不多见。而厨房电器正是在“规模和利润”上实现双增长的特殊领域,连续多年保持着15%以上的年增长速度,方太等一些行业龙头企业的年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30%;并且市场呈现出高端化发展趋势。以吸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三大厨房电器主力产品为例,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8月,4000元及以上油烟机、2000元及以上燃气灶、3000元及以上热水器零售量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了3.5、1.9和2.3个百分点,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

  在家电行业,厨电一直是个非常独特的领域,在这个领域诞生出了一批以方太等为代表的本土高端制造企业。与传统家电市场主要以进口品牌占据高端市场不同,国产品牌在高端市场的占比远远高于国际品牌。以吸油烟机产品为例,在4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方太、老板等国产品牌占有率逐年增长,目前已经超过90%。

  中国几千年延续下来的饮食烹饪习惯,决定了中国人对于厨电产品有着自己独特的需求,而进口产品存在先天不足。以吸油烟机为例,源自国外的欧式吸油烟机一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佳,究其原因,无外乎是吸油烟效果不佳,无法满足重油猛火的烹饪需求。同样,很多进口洗碗机、烤箱也面临这样的问题。

  这实际上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经过近20年的发展和积累,从中国第一台自主设计的深型吸油烟机、到嵌入化成套化厨电,再到2015年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台水槽洗碗机问世,引领中国厨房的不断进化和升级的始终都是中国本土制造企业。

  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局势下,肩负重任的中国制造企业也面临着转型的压力。?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中国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实际上,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词:创新、质量和人才。创新是一个很老套的话题,但关键是怎么创新。我们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创新必须是能够为顾客带去有意思、有意义的功能、产品和服务,对于处于中国家电制造业高端领域的厨电企业来说,智能化家居无疑是检验自身创新力的最佳试金石。

智能家居推动厨电行业 传统家电面临更多挑战

 智能家居对于中国厨电行业发展的推动

  当前,智能家居产业在我国方兴未艾,正在迎来一个蓬勃发展时期。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已经插上智能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厨房电器作为家庭生活必不可少的用品,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智能化风口。

 传统家电企业在智能家居时代面临更多挑战

  经历了萌芽期(智能小区)、开创期、徘徊期的智能家居,目前已进入到融合演变的发展阶段。智能终端与无线通信技术的普及发展,使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信息的分享和交互更加紧密,同时也产生了万物互联的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人们可以通过4G、WiFi等移动通信网络,用智能终端遥控、定时等多种控制方式实现对家用电器的智能控制,以及远程操控。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电视,智能化产品已经逐步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整个家电行业包括厨电行业都在全面拥抱智能家居时代:通过感知系统、控制系统及网络通信技术,使家庭生活中使用的电子设备自动化、智能化,从而提升家居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智能家居也打破了产业的边界。在智能家居时代,传统家电企业直接面临着与大型渠道、IT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事实上,从2014年初Google收购NEST以来,众多IT公司(Google、Apple、Samsung、京东、阿里、腾讯、小米等)进军智能家居的平台的速度就开始提升,而传统家电厂商也开始推出自己的智能产品,已经形成了传统家电企业、大型渠道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多方争夺智能平台之势。

  智能家居给厨房电器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充满想象的空间。但传统家电企业在智能家居时代无疑也会面临更多挑战。在激烈的智能科技竞争时代背景下,大量市场投机者将被淘汰出局,而一大批有技术、有实力和有品牌的竞争者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智能化应聚焦产品本质功能

  随着厨电智能化转型的不断落地和深入,越来越多的传统家电企业逐步认识到,通信技术、传感技术、操控技术、显示技术等技术的进步,只是为智能家居奠定了技术层面的基础;被广为关注的“互联网+”也更应作为智能厨电的一种技术而采用,更好地满足人们在信息分享层面的需要。最终真正能够把握产业拐点和转型风口、引领消费需求的决定性因素,还是在于企业对技术创新及产品升级的把握和引领能力。而对于产品和技术的把控能力,以及对于市场和消费的满足能力,正是像方太这样对于行业具有引领作用的传统厨电企业的优势。

  未来家电的智能化发展将围绕控制方式和产品形态两个基本点。而传统家电企业在智能化方面,还是应该聚焦于产品的本质功能。具体到厨电智能化,首要诉求不是吸引眼球,而是如何紧贴应用解决实际问题。没有消费者会无缘无故,或者因为冲动而去购买一台吸油烟机。怎么方便?怎么好用?怎么让下厨这件事情变得更有乐趣?怎么实现以往实现不了的一些功能?这些才是智能厨电要解决的问题。例如,对于吸油烟机产品而言,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要解决吸油烟的效果问题。

  归根结底,智能家居的核心只有两点:有意义、有意思。家电和厨电的智能化只是为了实现这两点的工具和手段而已。如果智能只是噱头,那就是舍本逐末的行为。那些为了智能而智能,或者实验室中的智能,大多与用户需求脱离。事实证明,类似智能手环等产品,对用户有意义的实用价值还是不够。

  智能的本质是消费者体验创新

  无论是在传统时代还是智能家居时代,消费者体验始终都是企业研发产品的终极目的。消费者并不会去关心智能是如何实现的,他们需要的就是更好的体验。

  最好的智能,是让智能悄然存在,把复杂的技术和繁琐的交互留给自己,把简单、有趣的使用体验留给用户。无处可寻,却又无处不在。而这也是方太对于智能一以贯之的态度。

  早在1999年,方太就生产出了第一台人工智能吸油烟机,通过传感技术,监测厨房里的废气,包括燃气的泄漏,探测到燃气泄漏时,吸油烟机可以自动启动,降低厨房的危险。当时的智能就是从人的需求出发,来让产品的使用变得更简单、更科学。

  方太就是率先以油烟机作为突破口,要在抓住智能化这个风口的同时,谋求引领厨电的智能化。新一代智能吸油烟机在延续上一代云魔方设计风格外,添加了以自动巡航增压、风随声动、厨房空气管家为核心的“智能吸排系统”,让吸油烟机变得更符合中式烹饪习惯,使得消费者的厨房体验也更上一新台阶,一举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吸引到大批人群的目光。

  2014年,方太集团与有关科研机构和高校共同创建“浙江省健康智慧厨房系统集成重点实验室”。在这个重点实验室里,方太将通过人们对烹饪需求和行为的研究,梳理家庭饮食生活方式,创造一种现代化、高效的时尚烹饪方式。同时,还将研究绿色健康厨房的智慧化系统,研发以用户为中心的普适的健康家庭厨房,健康食品、健康身体与健康生活交互集成系统。

  传统厨电企业应该保持开放心态

  目前,很多大企业都在推出自己的智能平台,力图成为未来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但这并非明智之举,目前推出的这么多平台大多是阶段性的。

  好的企业在智能领域应该拥有开放的心态。方太作为厨电生产企业,没有选择自己搭建智能家居平台,而是采用了合作的方式。2014年下半年,方太联合京东推出了全球首款云智能厨电产品,该款套系产品包括了厨房烹饪活动主要用到的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热水器,可实现这些孤立的厨房设备互联互通,并搭载京东超级APP远程智能控制,用户可轻松实现远程关机、设置定时关火、智能点火、自动换气等功能。

  这个APP并不是方太自己开发和拥有的,而是与京东合作的可实现一款应用,可以集中管理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多个智能硬件。它与京东智能云进行了完美配合,通过对消费者使用习惯和行为方式的大数据分析,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今年跟天猫合作也开发了类似的智能厨电。

  从更有利于智能厨电和家居发展的角度看,最好还是由政府制定颁发统一的智能家居平台标准,因为市场上90%的家庭在使用多种不同品牌的家电,想要用一个品牌智能家电占领消费者的家是不可能的。只要能够让消费者家中的各种电器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接入一个统一的平台,让消费者的生活能够更轻松,使用家电能够更有趣就可以了。

 厨电智能化仍需时日

  厨电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这是大家的共识。但相较于手机、电视、空调等家电产品,目前厨电产品在智能化方面的发展还比较落后,仍处于初期阶段。而当前企业推出的大部分智能厨电产品距离消费者的预期仍然存在差距,智能厨电的研发和市场推广过程并没有像很多人预期得那样快。

  根据中怡康的统计数据,目前智能家电在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市场零售额的渗透率分别为82.1%、7.8%、4.1%、1.2%,而在智能厨电产品领域的总体渗透率还不到0.5%。并且主要还集中在远程移动控制等方面。有些智能厨电产品虽然看起来很炫,但并没有从本质上真正改善用户的厨房体验。

  探索总是需要一个过程,没有探索也就没有完善的一天。整个行业也需要一个由陌生到熟悉的接受和认知过程,从而实现产业发展迭代;而生态圈的形成和完善尚需时日,市场培育也需要几年时间。消费意识提升是厨电高端化、智能化的有效保障,随着消费主体发生改变,新生代用户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军。消费需求开始由基础产品普及向产品更新换代需求转移。从产品的迭代周期上看,厨电产品的智能化至少还需要两到三年的完善时间。

  写在最后:

  厨电智能化、家电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但探索过程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时间要更长,而智能家居的终极目标一定是要为消费者带去真正有意思、有意义的智能。

  回到中国要从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型这个更大的命题,除去创新、质量和人才等技术层面的因素外,心态问题也很关键。中国并不是做不出高品质的制造,只是现在大家都在找风口,想让猪飞起来。如果大家每天都在做这样的梦,中国制造业很难做好。中国人应该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去做好制造,无论互联网时代怎样变化,商业的本质,制造的本质是不变的,那就是:为顾客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在这方面德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德国的经济体系被公认为是最健全的经济体系,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依靠高端工业品生产制造和出口,而不是金融衍生产品、旅游、房地产和互联网。

  未来中国厨电市场空间会非常广阔,到2020年中国要实现小康社会,中产阶层的体量和高端市场是有密切关系的。厨电行业还是一个较为年轻的行业,厨电企业仍然需要在自己的领域深耕细作,包括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通过创新制造出更好的产品、服务,让用户更幸福、更安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