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电智能重塑白电产业 长虹探索家电业做强新路子

icon 2015-11-17 14:33:57
icon 0

  “美菱冰箱在变频冰箱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位居行业第二,其前端厂商华意压缩的总产能已位居国内、全球市场双第一。”在刚刚落幕的第九届中国(合肥)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上,长虹不仅向业界展示了代表当前智能家电技术前沿的CHiQ系列智能家电,也向业界释放出长虹欲做大做强家电产业的强烈信心。与众多家电友商通过黑电孵化白电不同,长虹选择了“黑电白电独立运营的战略协同”,将黑电基因注入白电,白电市场影响力协同黑电等新的发展和竞争新格局,在经济“寒冬”中积极探索家电行业做大做强的新路子。

黑电智能重塑白电产业  长虹探索家电业做强新路子

  家博会国内外观众驻足体验长虹CHiQ智能冰箱

  遭遇经济“寒冬” 多元化发展成主旋律

  受全球经济下滑和国内经济不景气的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家电行业今年再次步入“寒冬”期。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大家电四大品类中彩电零售额同比仅上涨0.9%;空调市场上半年经历了惨烈的价格战,但是依然没能改变量额双跌的局面,空调零售额同比下降1.3%,零售额同比下降更是达到了5.1%,其市场之艰难可见一斑;而洗衣机产品零售量仅实现0.2%的上涨,但是受益于洗衣机市场的结构升级,零售额同比上涨5.4%;冰箱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7.3%,零售额同比下降2.1%, 冰箱市场之前在家电市场一直是表现稳健的品类,但在今年上半年零售量的跌幅却领跌四大品类。

  “相较白电而言,黑电厂商在新一轮家电‘寒冬’中还要承受互联网+转型之痛。”行业观察人士指出,作为黑电厂商扭亏为盈和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越来越多的黑电厂商开始涉足白电产业。近年来,黑电企业频频进军白电市场,海信、长虹、TCL、创维和康佳五大国产黑电厂商,都已悉数将触角伸到了对其而言“非传统”的白电产品领域。今年8月,康佳首次提出了涵盖黑电、白电以及手机在内的智能家居战略;同时TCL也宣布重整冰洗产业,宣布进军高端冰洗领域,并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而创维在9月对外透露,将在1年内售出60万台空调,销售额超6亿元;9月底,长虹旗下美菱冰箱宣布第1000万台变频产品下线。可以说,由于黑电厂商加入战局,白电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而纵观中国家电产业近30多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从白电行业鲜有进入黑电行业的企业,却一直是黑电企业进入白电行业,并赋予白电产业新的市场竞争力。其症结就在于,黑电技术创新门槛高。随着更具技术创新实力的黑电厂商加入,扭转中国白电产业长期以来的“大而不强”困局愈加值得期待。

  黑电基因注入白电  长虹掌控冰箱“话语权”

  “毫无疑问,黑电进军白电,黑电智能协同重塑中国家电产业新格局,已成为整个中国家电产业的主导趋势和方向。”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互联网+转型的驱动下,家庭互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家庭将成为传统家电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而黑电作为信息家电和家庭的娱乐中心,在互联网转型中具有先天优势,通过黑电的智能技术整合白电产品,将成为白电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可以看出,在创维、TCL等黑电厂商的一系列多元化扩张和布局中,通过黑电孵化白电成为产业转型的主要路径。而长虹在众多的黑电厂商中率先完成了从黑电到白电的一体化产业转型,已成功跃居国内变频冰箱行业第二,冰压总产能挤身国内、全球市场双第一,在全球冰箱行业中拥有了自主话语权和核心技术话语权。

  与友商运营白电产业不同,长虹大白电选择了“黑电白电独立运营与战略协同”:即将黑电基因注入白电、白电市场影响力协同黑电等新的发展和竞争新格局。由此也将形成中国家电产业新一轮的变革路径:不是黑帮白,而是黑白配、黑白协同,从而再造一个新美菱的同时,也通过智能化协同再造一个新长虹。在长虹智能转型战略和品牌全球化战略的驱动下,长虹成功控股华意压缩和美菱冰箱,并围绕冰箱产业进行前端、后端相关产业链的一体化布局,以长虹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为依托,加速冰箱产品的技术创新与产品迭代,一举扭转冰箱行业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缓慢的市场格局。

黑电智能重塑白电产业  长虹探索家电业做强新路子

  华意压缩生产线机器自动操作取代人工操作

  据悉,近年来,美菱冰箱先后推出了十字对开、大容积、智能、无霜、变频等一系列高端产品,并在今年年初发起“全民换变频”推广活动,凭借与华意压缩的深度融合,其第1000万台变频产品于上月底在合肥正式下线,向变频冰箱行业第一发起挑战。值得一提的是,长虹还将应用于CHiQ智能电视中的IPP联接技术框架、大数据、云服务及可靠性、控制技术等应用于冰箱的产品定义之中,并成功推出全球首台具有云图像识别功能的CHiQ智能冰箱,实现冰箱与其他智能终端的互联、互通、互控及内容协同,赋予CHiQ冰箱远程视察、红黄绿保质期提醒、远程控制、远程故障诊断等一系列“智慧”功能,成为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中重要的智能终端。

  可以看出,在长虹智能转型战略的整体指导下,长虹在白电产品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定义上已有了根本性变化,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更加追求黑电白电的战略一体化,不仅面向当前的家电友商竞争,更面向未来物联网时代的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庭产业的战略布局。在家电“寒冬”期,长虹已为白电产业全面爆发积蓄了充足能量,对长虹来说,持续的技术创新与强大的产业链布局永远都是“春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