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建材团购是“大饼”还是陷阱?

icon 2015-12-09 10:05:52
icon 0

摘要:一提到团购,人们马上与“低价”“划算”等关键词联系起来。的确,近些年在家居建材领域,团购活动以各种形式出现且高频率举办。然而,团购网站、团购公司等“中介”的加入让本以薄利多销为目的的团购,掺杂了越来越多的功利色彩,甚至充斥着花样翻新的消费陷...

  一提到团购,人们马上与“低价”“划算”等关键词联系起来。的确,近些年在家居建材领域,团购活动以各种形式出现且高频率举办。然而,团购网站、团购公司等“中介”的加入让本以薄利多销为目的的团购,掺杂了越来越多的功利色彩,甚至充斥着花样翻新的消费陷阱,让人不禁疑惑:这样的家居建材团购是“大饼”还是陷阱?

  虚假折扣忽悠人


家居建材团购是“大饼”还是陷阱?

  2015年11月初,家住北京市房山区的王先生在一次团购活动中订购了一款橱柜,商家以3延米的尺寸来划定产品套系,标称原价10880元/套的产品团购价6980元,包括水槽、龙头及配件。此外,当天下单只需要付6880元即可。这个规定尺寸正好符合王先生家房子的要求,加之销售人员表示“肯定不会再遇到这么低的价格”,于是他当场下订单,交了300元定金。然而一周后,王先生在其订购的橱柜品牌店发现,他团购的橱柜套系的零售价仅8880元。随后,他以要购买为由,尝试与销售人员议价,对方居然能以6500元/套且附送一套刀具的价格卖给他,比他在团购活动上购买的价格还便宜380元。他随即与当时订购的销售员联系,要求退单,对方表示不能退,若执意退,则定金不予归还。

  了解到王先生的情况后,记者与上述负责团购订单的销售员取得联系。她告诉记者,当时她并未说过“不会再有更低的价格”这句话,只是说“团购会上不可能再有这么低的价格”,至于王先生的情况,她可以“做到6500元的价格”,但这不是品牌给出的优惠,而是把自己的提成“让出来”。鉴于已经交了300元定金且对该款橱柜比较满意,王先生接受了该销售员的解决方案。

  “团购肯定比市场价便宜”“团购性价比高”“团购出了问题大家可以一起维权”……由于这些宣传正中消费者的心理诉求,使得一些商家趁机忽悠消费者,在组织团购前先将产品价格抬高,再打折,实际并未优惠。一位经常与建材商打交道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团购会上的产品虚标价格问题由来已久,因为商家知道消费者往往只关注折扣力度是否够大,而忽略商品在平时的零售价,所以才敢事先抬高价格再打折。最终的成交价其实都在商家的把控中,他们并不赔钱。

  “转型”风刮到建材行业

  所谓“转型”,是从北京中关村卖场乱象中衍生出的一个词汇,即消费者看中某款电子产品且付款后,商家以该产品有瑕疵或者缺货等理由,转而向消费者推荐另一款产品,并宣称二者价格一样,但后者性能更好,或是让消费者补交性能更好一款产品的差价。事实上,商家推荐的产品根本不值那么多钱,而消费者并不了解情况,事后发现自己上当再找商家理论时,多会遭遇商家推诿责任。如今,这种现象随着网购的兴起及线下电子卖场的衰落而逐步减少,但这股“妖风”却刮到了建材行业,被不法建材商所利用。

  王小姐最近一直在为婚房的装修奔忙,从专卖店到团购会,可谓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但结果却让她感到很不满意。之前她看中了某品牌的一款坐便器,专卖店售价1180元,随后,她又跑了两场团购会,但团购会上并没有她看中的那款坐便器。销售人员了解到情况后,极力向她推销了该品牌的另一款产品,并说其是特供产品,价格也很便宜。后来她发现,所谓的特供产品其实是几年前的老款,根本不节水。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所谓的特供产品无法在网上查询到价格,所以消费者无从比较,很多人就这样被蓄意“转型”,白白吃了哑巴亏。

  隐形消费防不胜防

  众所周知,家居类产品存在大宗且需要安装的特殊性,而团购的产品往往不包含免费售后服务,这反而导致消费者多花冤枉钱。

  北京的刘先生与妻子给旧房重新装修时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他们在报纸上看到团购会信息后,便到现场希望购买团购价的暖气片。经过比较,刘先生夫妇最终选择了一个较为便宜的品牌,其三组暖气片的总价格仅1600余元。等到安装时,该产品的销售人员打电话称,刘先生还要缴纳安装及配件的费用,每组暖气片加收160元,三组即480元。如此算下来,这三组暖气片的团购价没比零售价便宜多少。刘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在他看来,暖气片的售价就应该包括安装费,并且在他们下订单时,销售员也没有告诉他们这个价格是不包含安装费的。

  类似刘先生夫妇遭遇的隐形消费并非新鲜事,如以团购方式购买的马桶、瓷砖等产品不提供送货、安装服务,在安装过程中遇到问题商家不予解决;对于消费者没有用完的瓷砖,商家不愿回收等。业内人士就此提醒消费者,购买打折或团购建材产品时一定要问清安装和售后服务细节,避免因盲目追逐低价而导致在售后服务环节多花钱;如遇到收货超过30天等特殊情况,应提前和商家协商好售后事宜且保留相关凭证。

  欺诈影响市场信誉度

  家居建材产品的团购之所以如此火爆,是因为消费者对其价格较为敏感,这本来是件好事,然而频频出现的团购陷阱伤透了消费者的心,甚至令其对整个行业失去信任。

  最初的团购是一些消费者看中某品牌后自发联系,相约集体议价的行为,随着团购网站、团购公司等“中介”机构的介入,家居建材产品的团购变了味儿。如今,“数量决定价格优惠幅度”的团购宗旨已经被弱化,由于“中介”的加入,不可避免地让团购活动更像是商家的促销行为。这些“中介”利用消费者对商品价格信息不了解,对相关法律知识不明确等弱点,开展各类以“砍价”为主题的销售活动,并以亏本价、大甩卖、赠送等为诱饵,设置价格陷阱(如随意喊价、虚报折价等)、营销陷阱(如虚假销售、假三包等),忽悠消费者。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团购活动公信力的降低,一些团购会目前已经遇到“看的多买的少”困境。对此,业内人士感叹道,砍价会、团购会、联购会原本是商家薄利多销的一种好方式,原本可以达到商家和消费者互利互惠的目的,但就是因为不良商家的操作,为吸引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现场利用砍价师和“赶场客户代表”唱双簧的老把戏促进签单,对售后服务不闻不问不负责任,最终让消费者对家居建材产品团购失去信心,让整个市场的信誉度大打折扣,让所有商家遭殃。(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