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icon 2015-12-15 18:35:40
icon 0

摘要:这双金光闪闪、做工精美的TORY BURCH拖鞋,作为时尚大明星、和热销冠军是许多女孩子的心头好,对它的赞美之词不绝于耳:说它皮革的金镀层多么经久耐用,又说激光切割的皮质logo与三向连接、设计何等巧妙。

  事件:「芒果奖」颁奖盛典

  坐标:中国·长沙凯宾斯基酒店

  演讲者:「芒果奖」评委施路远先生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评委施路远先生参加「芒果奖」颁奖活动的登记照片

  施路远:这双金光闪闪、做工精美的TORY BURCH拖鞋,作为时尚大明星、和热销冠军是许多女孩子的心头好,对它的赞美之词不绝于耳:说它皮革的金镀层多么经久耐用,又说激光切割的皮质logo与三向连接、设计何等巧妙。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然而,这个设计真的有重大的创新吗?可以作为时尚设计史上的里程碑而载入史册吗?

  要想回答我的提问,你必须先冷静地回想一下五千年的人类设计文明,清点一下脑子里关于的鞋的设计。我没有时间在此从古到今、一一罗列,比如古代波斯人嵌满宝石的拖鞋、十八世纪土耳其人打造的三十厘米高的银拖鞋,或者一百年前巴黎人穿的丝绒拖鞋,但必须介绍的是我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见到的这双。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在古埃及馆展品中有几双纯金质的拖鞋,这是其中的一双,出土自古埃及法老图特摩斯三世妃子的陵墓。这双作为陪葬品金拖鞋、是3500年前去世的妃子生前所喜爱的拖鞋的复制品。当然,同时出土的还有皮质拖鞋,可惜岁月侵蚀严重,只剩下这双金制的仍熠熠发光,告知我们3500年前,人类便所具有的设计和制作水平。

  看过这双拖鞋之后,我们似乎有了一点依据、来评价一下3500年后的Tory Burch拖鞋设计的创新问题了,在此,请允许我再说一句得罪“时尚达人”的话:如果对前人的设计不能够如数家珍,怎可以断定你所推崇的“创新”不是重复前人走过的路呢?

  但这并不是今天话题的核心。

  两周前,在清华配饰设计研修班授课的时候,有不少同学表达了一个最近强烈关注的问题:互联网商业对配饰设计服务的冲击,也就是说网购使得设计师的采购渠道完全透明了。我的回答是,如果同学们还是在现行的配饰模式中思考,肯定是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答案的。

  为了得到答案,请大家跟我再穿越一次。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800年前一位诗人的一段话,常被我拿来作为的设计创新之路上的警示牌,现在与大家分享。陆游在《示子遹》中这样写道:

  我初学诗日,但欲工藻绘。(我开始学诗阶段,只知道堆砌华美词句。)

  中年始少悟,渐若窥宏大。(到了中年才间或领悟,渐渐地打开大视野。)

  怪竒亦间出,如石潄湍濑。(变幻莫测的诗句随之涌现,如山间激流跌宕。)

  ……

  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你小子若真心专研诗词,还要加上诗词之外的功力。)

  学诗之外的“工夫”,究竟有哪些?陆游并即没有告诉他儿子,更没有告诉我。然而,我今天却被要求、必须和朋友们分享一下我的设计“工夫”心得。

  创新思维对设计界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和理解。

  我所认同、并且一直在工作中实践的创新,可能与多数人不大相同:创新不在于推翻和无中生有,更多时候是对主流设计逻辑的重新审视,是在追求和创造怡人的生活环境的同时,最大可能、又不劳民伤财的加入生态的当代科技的观念。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我们知道米开朗基罗是用铁凿子将大理石雕刻成大卫像,我们也知道直到二十世纪初、罗丹还在使用有四千年历史的失蜡法铸造青铜材质的思想者。今天,我们依赖新型合成材料、处理立体图像的计算机、日新月异的科技成果,让设计创新更加全面、快捷。当我2014年夏天设计这个由三千只长短不一亚克力管组成、电控Artemide灯光眨眼、的大泰迪熊的时候,主要灵感激发和技术参考资料是来自于生化科学家们。比如,我们毛发、汗毛孔和皮肤的结合模式的显微照片,动物的筑巢方式和它们的结构,等等。反观当下其它设计已经较多融入了生物科技所提供的合成材料,繁殖式结构思维也必将带来更大影响。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我10月19日从新泽西飞北京时,在纽瓦克机场的登机区走廊,路过新矗立起来的Caps啤酒花园餐厅,它的长龙顶棚设计最吸引眼球。出自纽约Rockwell设计公司的这个最新设计,明显采用了仿生学的技术。约五米宽、三十米长的顶棚由无数个六边蜂窝结构的并粘、延展组成,取代了传统的机械结构和框架受力的方式。所以,生物科技成果的了解和使用,是我们理解这个设计的根本,而不是简单的受力、造型和节点。

  跟随科学的进步知识更新、未来设计方式的探索,应该是我设计之外的工夫之一。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设计向艺术寻求启发,并不是什么创新,古而有之。

  三年前,第一眼看到范思哲这款扶手椅,它实木与漆皮材质组合的通体红色,让我真的惊呆了,赞叹不已。可是冷静下来,在记忆中搜寻,回想起我在费城博物馆、英国室内设计和陈设展厅内,看到过这个制作于1931年的十八世纪英国窗帘盒和拉帘的复制品,我不禁黯然一笑。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看到范思哲椅子的时候,希望你跟我一样,想要知道到用大比例的单一色系做设计、最早在何时、何地出现?二十世纪以来大肆流行过的大约几次?现代设计向现代艺术寻求灵感,与以往的模式有何区别?

  很少盲目的相信时尚宣传,而是更多的向历史寻求答案,以此预判出明天设计的轨迹,是我的另一项工夫。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今年初,我在为远洋万和公馆社区大堂做室内设计时,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成品壁灯、大为苦恼,中意的几款现代经典壁灯设计、不是尺寸小、就是风格、材质和颜色总有不匹配的地方。无意中,我在Pinterest.com上看到了这幅无名艺术,受其启发,依据后置品艺术创作的规则,组装出了这款、一米多高的壁灯。它为背后的钻石切割图案壁纸、以及整个空间的设计,唱出了最雄厚的和声。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后置品(postproduction)艺术模式,是指在工业成品极其丰富、采购便利的前提下,并将别人生产的成品作为零部件使用和改造,最近这30年才流行起来。

  不停地反思现有配饰设计模式和成因,借鉴当代装置艺术、或后置艺术创作的手法,应该是我的另一项工夫。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回想起来,作为艺术引导设计的线索,对我启发最为深刻的,莫过于John Chamberlain的装置了。2003年夏天,纽约州DIA Beacon艺术中心开幕。在那里,我第一次仰望Chamberlain创作于1970-90年代,用报废汽车金属外壳扭曲挤压成的装置。一个个静静的金属庞然大物、蕴含着随时可能迸发出的强劲马力,屹立在我面前。我围绕着它们不停地转啊、看啊、我无法以语言表述,被深深的感动。这段经历将一种潜伏的能量植入了我的身体。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2011年我第一次看电影《变形金刚》,是因为美国文学评论家Dave Hickey关于Chamberlain艺术评论的引导。他在文章《钢铁服装设计》中这样写道:“ 我可以肯定的断言,没有Chamberlain的钢铁艺术,就没有变形金刚,我即使写下一千页文字来强调这点也不为过。关于他的设计方式、色彩创意、奇特异形和组列模式,我可以站在他的作品前讲述一个月仍会意犹未尽”。

  这部系列电影对于现代艺术的解读让我痴迷。现代艺术、设计和流行娱乐的间距越来越近,是我乐见其成的结果。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也正是因为Chamberlain和《变形金刚》,我又爱上了大黄蜂跑车的设计。当我在展厅看到2016款样车,得知顶级配置有640马力,七级手排挡时,我内心尖叫起来。很想年轻一次,租一辆耍耍,看看是否可以承接Chamberlain艺术的更多能量。别误会,我已经丧失了二十多年前、在北京二环路上开跑车拉风的无目的激情。

  这份因为现代艺术,而不只是因为电影和跑车所激发出的狂热,也被我称之为工夫修炼。让我再细化一句:艺术,特别是在当代艺术中,得到精神世界的丰富与启发,应该是我的又一项工夫。

  总之,我设计之外的“工夫”,集中在研究历史、了解未来科技和参与当代艺术创作的范畴,而不只是向设计学习设计,掉入为设计而设计的陷阱。其目的,是在解释真实的生活,寻求不做作的快乐。

  下面跟大家分享两页,我修炼设计之外工夫的作品。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正是因为理解艺术和科技,我才不去设计生黑霉,挂满白水碱的室内水景。中国人讲究象征,但缺乏抽象的表达。当寻求一个具象的结果,应该多想一想设计手法之外的表达。设计是高度的文明,设计师应该是个文明人。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正是因为尊重历史,我才不去设定狭隘的设计风格,以便人与人更丰富的交流。多想一想设计风格之外的生活本身。设计本应是自由的追求。

  大会花絮照片>: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评委施路远先生在做《工夫在设计外》主题讲演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评委施路远先生在聆听参赛设计师的设计方案说明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评委施路远先生拿着手持牌合影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评委施路远先生为“中国实战设计大奖”得主王华方颁奖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评委施路远先生全案培训授课

【开讲了】施路远:工夫在设计外

  评委施路远先生、特邀嘉宾周翔先生与学员留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