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进口瓷砖领军人张有利:幸福的烦恼

icon 2015-12-16 16:51:23
icon 0

摘要: 在中国装饰建材零售领域IMOLA陶瓷(之前为蜜蜂瓷砖,2014年更名为IMOLA)非常有名,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高端消费者都以装修能用到进口的IMOLA为荣。

  新浪家居文 主笔 张永志 记者 陈洁

  在中国装饰建材零售领域IMOLA陶瓷(之前为蜜蜂瓷砖,2014年更名为IMOLA)非常有名,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高端消费者都以装修能用到进口的IMOLA为荣。据了解,在中国的进口瓷砖领域IMOLA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然而,即使是这样,进口瓷砖领军人张有利却一直也无法高兴起来,反倒有着幸福的“烦恼”。

真言2015之进口瓷砖领军人张有利:幸福的烦恼

  高端消费领域有破更有“立”

  2015年整体的市场大环境不好,尤其是高端消费、奢侈消费更是受到巨大冲击,面对这样一个市场环境,IMOLA的销售情况如何呢?在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记者的心里其实也是持有怀疑的态度,认为不会有太好的增长。

  然而,IMOLA陶瓷中国区总裁张有利却告诉记者一个吃惊的消息。“保守估计,今年IMOLA在全国市场平均有15%的增长,北京市场最低有70%的增长。更可贵的是,这种增长是在全国门店有适度减少的情况下取得的。”

  这似乎令人吃惊。但张有利客观、理性的分析让记者有了答案。张有利分析,2015年家居市场一大特点就是两极分化十分明显。具体来说高端消费领域一些送礼消费、腐败消费的产品一落千丈,比如一些红木家具和欧美家具,但理性的高端消费对高品质的进口建材和高端定制家居消费却十分活跃,从进口瓷砖、卫浴、地板的消费情况可以得到验证。另一方面,品牌也出现分化,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中小品牌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在张有利看来,挤破高端消费领域的泡沫,让真正的需求得到释放和满足,从长久来看有利于做进口零售的企业持续发展。正所谓不破不立,这两年的进口建材和家具消费领域就是一个有破有立的过程。

真言2015之进口瓷砖领军人张有利:幸福的烦恼

 从来就没有过赚暴利的想法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进口瓷砖一定卖的非常贵,商家也一定赚的高利润,甚至暴利。但张有利介绍,从1999年做进口瓷砖开始的那天起,就从来没想过赚暴利。“我们从一开始就给企业种下了健康、透明的基因,IMOLA的瓷砖价格并不高,很多国产的石材、大理石瓷砖产品都比我们贵,但我们一直坚守原则。”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中国的高端消费者大部分都是些高学历、高收入、经常出国的人士,不可能忽悠他们。因此,高端进口消费市场越来越理性,进口产品利润空间逐渐被压缩,原来那些动辄天价的进口产品渐渐被消费者抛弃。

   “当我做这家企业的时候,想就是可持续性发展,要做百年老店。十五年来,IMOLA在中国的销售一直坚持合理公道的定价。”张有利给记者摆了个事实,市场上进口的五金、洁具、壁纸、卫浴、橱柜等产品价格很多都是国产一线品牌的3-5倍。但是瓷砖这块,IMOLA大概是国内一线瓷砖品牌的2倍。

  “坚持合理定价,赚合理的利润,这是我经营的原则。”张有利认为,随着国际化和互联网化趋势的发展,未来任何产品的价格都是完全透明的,想做长久生意就不能心术不正。走合理价格、赚合理利润的模式让张有利带领的IMOLA在中国市场稳步发展。截止目前,IMOLA已经在中国100多个经济发达城市拥有了150家专卖店,高端进口瓷砖市场占有率超过60%,堪称绝对的领头羊。

真言2015之进口瓷砖领军人张有利:幸福的烦恼

 盼多些竞争者绝不是因为狂

  企业稳步发展,即使在2015年这样一个家居市场的大调整之年,IMOLA依然有着不错的增长,按理说,张有利应该是幸福和开心的。但张有利却有着不被外人理解的烦恼。

  烦恼什么?记者十分不理解的问张有利。“IMOLA一枝独秀,缺乏强有力的竞争者这让我们感到很寂寞。”乍一听,这话说的可是够狂,估计一般人难以接受。然而,当张有利清醒而冷静的分析之后,我们又认为这种说法十分的客观。

  “虽然IMOLA有一定规模,市场占有率也很高,但对于进口瓷砖整体消费市场而言并没有充分的开发。因为缺少参与者和竞争者,进口瓷砖上百亿的市场并未迎来真正的爆发期。商业还是充分竞争的好。”张有利意识到,只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行业才能在充分竞争中不断发展。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外人看来IMOLA无疑是一个成功者和强大者。但张有利一直在思索如何让自己的企业能够突破,虽然一直有着很好的增长和市场占有率,但企业的总体业绩规模却一直无法再迈上一个更大的台阶。在经过充分思考后,张有利认为只有做大品类才有可能实现飞跃。

  张有利在心态上十分坦然和开放,欢迎更多的强劲竞争品牌的出现,希望大家一起做大进口瓷砖这个市场蛋糕。“如果短期内没有一定的竞争者出现,我们将自己培养竞争者。”此外,2016年IMOLA还将在社会大众层面尝试有效的推广。“15年来,IMOLA开拓了一个消费品类,但未来要想做得更大,可能需要在大众领域做推广,这将是一个新的课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