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蓓:2016 我想和你好好的

icon 2015-12-19 03:08:19
icon 0

摘要:2015年12月18日,发现未来之旅——新浪家居华南峰会在广州四季酒店召开。新浪家居执行总编戴蓓就2016年新浪家居内容策略进行了分享,以下为戴蓓发言内容。

  引言:在这一年,宏观经济放缓,家居建材行业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环境;行业竞争加剧,市场已经成为品牌鏖战的红海;而资本的加速渗透,让行业格局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再加上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传统模式遭遇互联网思维颠覆性的冲击。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总结这个时代的话,那么就是“不确定”。我们对于现在正在发生的变革无法确定,我们对于未来的走向更不确定。但是即使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仍有很多企业用他们独特的方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2015年12月18日,发现未来之旅——新浪家居华南峰会在广州四季酒店召开。新浪家居执行总编戴蓓就2016年新浪家居内容策略进行了分享,以下为戴蓓发言内容。

戴蓓:2016 我想和你好好的

  新浪家居总编辑戴蓓在会上讲话

  戴蓓: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我们的峰会。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些与企业相互成长的故事,演讲主题《2016年 我想和你好好的》。包括三个主题,第一个是“2015年他们怎么借力媒体”;第二个是“2015年为什么他们没有效果”;第三个是“2016年我们如何在一起”。

  关于第一个主题,我想讲三个故事。第一个是关于IMOLA的,两年前我接触IMOLA时,中国区总裁热情洋溢地跟我讲,他们做了很多设计活动,在设计圈很有影响力。我说你做再多活动,出了你们维护的设计圈不会有太多人知道。你不能偷偷做,要让更多人知道,所以那一年,我跟他们的设计游学团队去米兰,每天都用“新浪主编带你体验游学”的方式写日记传播。今年米兰世博会,他们要带20多个团,大概一万设计师去,问我怎么包装更好。我说,全球有多少公司有这样的实力可以带一万人去?所以我们用“IMOLA组成全球最大设计世博团包机去米兰”作为话题,帮他策划了“IMOLA带你看世博”从各种角度对世博团进行了报道。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邀请了很多业内的大咖,请他们写米兰游学记和看世博的感受。这些内容被很多媒体转载,央视报道他们的活动,把它当做一个文化事件,而不仅是企业行为,张先生以文化使者的身份出现在大众眼里。

  第二个故事,媒体可以帮你做什么?还是以IMOLA为例,他们连续举办了六年的筑巢奖,但是为什么他们在2015年跟新浪合作了?因为IMOLA发现遇到瓶颈了,这样一个企业颁发的奖项,对很多设计师来说缺乏含金量。所以今年我们帮他一起策划,召集国内10家设计媒体的主编,共同推出公众媒体关注奖,并进行整体策划和传播。让这个本来只是企业活动的奖项变成行业性事件。

  第三个故事,就是今年跟简一大理石瓷砖合作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从上海开始,到杭州、北京、青岛、成都,每一站的活动都人员爆满,甚至过道都坐满了人。来参加的演讲嘉宾里有米兰世博总规划师博诶里这样级别的人,他除了政府的活动,从来不在商业活动上出现,他为什么会来?我认为最核心的是我们抓住这个领域中被大家关注的问题。中国高级别设计师为什么会来?因为中国的设计师太需要媒体帮他们打造跟这些国际大师交流的平台。

  我跟简一的品牌总监说:“你真的是赚了,我们不是因为你们给媒体投放多少费用,我们帮你做设计活动回报,我们是在一起推动这个平台的建立,新浪家居花自己更多的费用帮你打造在设计领域中的中国设计推动力的形象。”整个活动我们微博话题阅读量是302万,总共写了130篇原创文章。

  讲完很多设计师活动,我想再讲一些分享活动。单一的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报道文章形式已不太适合互联网传播时代,媒体该用怎样的途径进行传播呢?很多人觉得微博已死,但我却不这么认为,以微博话题来传播的效果非常显著,比如新浪家居策划的#最让人受不了的声音#”和“我的静音生活李晨在TATA木门”这个微博活动,我们帮TATA木门微博增粉6.3万!

  还有新浪家居与慕思的活动——冰冰来电,我们除了发新闻稿外,还策划了新闻页、手机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这样一个全面系统的三屏合一传播布局。

  “寻味法国”是我们跟司米橱柜合作的文化项目,选择品质生活作为着眼点,用美食文化的方式推广法国文化,同时找代言人,如《美好家园》的主编,因为北京的雾霾,她跟丈夫在郊外给女儿改装了一个农舍,我们每期会在嘉宾家里拍了很多生活的东西,并在里面植入橱柜品牌与生活理念。

  互联网时代需要创新,好玩才是号召力,于是我们想换另一种方式来讲设计师的故事,于是策划了“中国设计有意思”这个活动,并且得到很多设计师响应,在今年八月短短两周时间内我们收到了中国设计届众多大咖自己投稿的120张设计海报,北京751上海家具展都邀请了我们去做展览,并带上作品走出国门,亮相今年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国际电影节。

  刚才都是说好的,现在说些不好的。说说2015年他们为什么没有效果?我认为原因有三:第一对媒体的作用理解有误,有人认为媒体应该像超人一样什么都搞得定,但或许我们只是超人的真实扮演者,我们应该尊重职业边界。媒体不是经销商,我们不卖您的产品,但是我们能帮你把卖点通过专业的传播和内容策划传播得更好。第二是对设计师渠道理解有误,有人认为企业仅仅是设计师们的赚钱工具,但其实你可以成为拉设计师在未来职业素养提升上拉他一把的那个人。第三是对传播价值的评估有误,很多企业邀请明星参加活动吸引眼球,但是否考虑到消费者更多看到的是这个明星还是你这个企业呢?没有专业的传播放大品牌的声音,你的明星早将你的原始诉求声音淹没,是本末倒置。

  所以,如果你不懂我,怎能相爱!

  2016年,我们如何在一起?首先你要知道我们可以在哪里约?接下来跟大家介绍新浪家居的三大核心矩阵:媒体、91装修、设计师,归结起来就是三件事情:一是新闻营销,二是精品到家,三是设计师渠道运营。

  今年我们根据用户的访问习惯进行了改版,在突出新闻的精读性、设计的时尚性、品牌产品的互动性的同时,让阅读变得简单快捷。作此改动的理由是互联网进入双平台时代,从数据可以看出,用户的碎片时间大多使用手机,但是整块的时间多数使用电脑,所以移动互联网虽然让用户的行为习惯发生很多变化,但是PC端上依然有坚挺的流量。碎片时间通过移动端读轻新闻,但用户装修找灵感的整块时间还是在pc网页上完成搜集图片案例灵感和找装修攻略。

  那么2016年在设计领域会做哪些有意思的事情?一是2016年“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活动会做得更精彩,我们会从中国走出去更远的地方。二是为更多设计新势力打造更好的舞台,推中国设计师一把,让他们走得更高更远。除此以外,还有中国设计有意思、设计大咖秀、设计师沙龙等活动也会继续举办。

  最后我用五句话做个总结:新闻营销比你想象的重要;把自己的事变成大家的事;开创中国设计新时代幕后“黑手”;少空谈企业多说说产品;新闻移动着读、图片网页收藏着看。

  我希望2016年我们都一起好好的,你若不好,我会很难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