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活动周观察:内部创业 为长虹转型注入新动力

icon 2015-12-21 17:36:02
icon 0

  近日,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武汉、沈阳、合肥等多地拉开帷幕,众多创新成果、创业公司纷纷亮相,李克强总理出席开幕式掀起全民“双创”激情。而作为家电行业的“老大哥”,长虹也携旗下众多双创项目重磅参展。据悉,自2013年启动创客基金以来,长虹已成功孵化十余家内部创业公司,成为国有企业的“双创”标杆。

“双创”活动周观察:内部创业 为长虹转型注入新动力

  成果显著 长虹“创客”闪耀活动周

  刚刚启幕的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不仅是创业团队、小微企业的魅力舞台,也是大型国企进行“双创”展示的创新舞台。为迎接双创活动周,长虹公司精心筹备,携旗下四川百库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虹桥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艾客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零点六一八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旗客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上生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逸客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虹智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掌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智虹融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内部创业企业集体亮相,全面展示长虹自2013年启动内部创业计划以来的丰硕成果。

  目前,在长虹的创新孵化池里已储备了涉及软件开发、移动互联网、移动视频通讯、云平台等领域,包括位置定位、浏览器、裸眼3D、视频通讯、老年关爱手机等数十项目。

  长虹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领域取得的经验与成果令业界惊讶,分析人士指出,“大家一直在关注长虹的智能转型,关注长虹的CHiQ高端智能家电和智慧社区项目,没想到长虹在内部创业上也做得这么好,而且已经诞生了这么多优秀创业公司。”长虹“创客”一亮相,便成为“双创”活动周的明星。

  据悉,从2013年以来,长虹开始了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新“三坐标”智能转型,从内到外进行革命性的转变,先后成立了软服公司、数字营销公司、想像力实验室,打造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最近更重磅推出了“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服务解决方案,全面进军智慧社区产业,并全面完成了从产品到“产品+服务”的业务转型。而智能转型的重点在创新,在创新上,长虹正在全面实施员工内部创业计划,积极发挥员工的创造性。

  内部创业 智能转型注入新动力

  “如果长虹的员工能够有一些人出去创业,围绕长虹确定的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领域去创业,能够成功,成为百万千万富翁,那是我非常高兴的事情,我非常满意,长虹只是做一个很小的股东就可以了。”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在2012年就有了长虹内部员工创业的想法。2013年年初,长虹正式启动创投基金计划,通过创投基金、创业基地和内部创业计划三大部署,加快家庭互联网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项目落地;2014年,长虹在公司内部和外部都开展了创客大赛,把这一战略进一步落到实处;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三届科博会上,长虹还首次进行了基于长虹独创的IPP平台的创客成果展示。

  “这些项目都采用‘基金+基地’的模式来运作”,据长虹创投基金筹备小组组长任宗贵透露,创投基金与风投类似,公司设立专门的项目组寻找项目,之后将业务公司化;基地与孵化器类似,为初创企业提供从注册到运营的一揽子服务,帮助创业者成长。

  而为了充分调动内部创业团队的积极性,发挥创业团队优势,长虹采取了“创业团队绝对控股”的股权模式。据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长虹内部创业公司成都旗客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本结构为例,长虹投资占15%,创业团队占77%,其他投资人占8%。”而翻开成都旗客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团队的“成长史”也可以看出,长虹对内部优秀团创业的开放和支持态度。据悉,旗客团队的“前身”是2012年长虹技术中心的江淮车机项目组;到了2013年,该团队进一步成为长虹技术中心的LBS团队,并在同年更名为室内定位团队;到2014年,该创业团队的产品和技术基本成熟,顺势成立了旗客科技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长虹的内部创业计划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上月中旬,长虹smaradio智能收音机创业团队通过京东金融平台发起众筹,10月16日以一百万元的众筹金额完美收官,引起极客、媒体、声音发烧友的广泛关注。

  目前,长虹智能转型战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推出了一系列CHiQ智能家电,推出了智慧物业、智慧健康、智慧娱乐等多个“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新业务,其IPP运营生态圈也已具雏形。而其内部创业计划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的推动下,长虹内部创业平台正在进一步被“激活”,更多的孵化企业呼之欲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内外部优秀人才加盟。可以说,“双创”平台及模式正在为长虹全面完成智能战略转型,提供创新技术支持、优秀人才支持和产业链配套支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