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盘点系列(二):资本重塑家居产业格局

icon 2015-12-23 09:40:21
icon 0

摘要:2015年,家居行业在资本市场上博得了极大的聚焦。中国家居行业资本化快速扩张,资本化运作速度和深度拓展加速了家居行业的洗牌与重构。上市、停牌、投资成为了2015年家居行业冲击资本市场的三大关键词。

  编者按:2015年,中国家居产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和冲击,整个行业和市场波诡云谲,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动荡和整合。这里面既有狂飙突进者,又有搅局者 的横空出世,也有过气英雄迟暮的没落。在市场深度调整、品牌格局重构、互联网化创新加速的大背景下,我们以新闻的视角,盘点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轨迹。

2015年度盘点系列(二):资本重塑家居产业格局

  新浪家居兰荣 北京报道

  2015年,家居行业在资本市场上博得了极大的聚焦。中国家居行业资本化快速扩张,资本化运作速度和深度拓展加速了家居行业的洗牌与重构。上市、停牌、投资成为了2015年家居行业冲击资本市场的三大关键词。

  家居行业上市潮 企业加速进入资本市场

  2015年,受累于整体经济和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家居行业整体发展放缓,外在环境和内在竞争加剧,双重因素致使家居企业不得不在阵痛中寻找生存之路。同样在这一年,家居行业受到了资本的热捧与追逐,多家家居企业陆续冲击资本市场。

   2015年不仅是一个全民皆股的年份,更是企业扎堆上市的年份。截止到目前,共有8家家居企业成功上市,进入资本市场。2月17日,广州好莱客在上海证 券交易所挂牌上市;3月20日,上海全筑装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4月22日,曲美家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4月23日,湖州富得利木业在新 三板挂牌上市;5月27日,广东省东莞市南兴家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5月29日,深圳巴伦斯家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6月10日,多喜爱在 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6月26日,红星美凯龙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如此集中爆发式上市的热潮,在业内实属罕见。

2015年度盘点系列(二):资本重塑家居产业格局

   受国家暂停IPO政策影响,2015年中国家居企业上市时间均为上半年,其他企业申请IPO的进程均被放缓。随着年底IPO重启,家居企业的上市潮将重 新开启。据不完全统计,包括顾家家居、欧普照明、惠达卫浴、江山欧派门业、欧派家居、三棵树涂料、江苏恒康家居科技、亚振家具、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 成都富森美家居、帝王洁具、尚品宅配等企业均已经公布了IPO预披露。

  家居行业资本运营市场热闹非凡,家居企业纷纷谋求上市。业内人士分析,在行业及市场条调整的大背景下,众家居企业竞相上市以增加自身市场竞争筹码。此次家居行业上市热潮,将进一步打破家居行业的竞争格局,市场份额有望逐步向大企业聚拢。

  中途遭遇股灾 家居上市企业集体停牌

  2015年的中国股市,可谓是跌宕起伏,连续7年的牛市之后,6月中旬至8月下旬的52个交易日上证综指重挫近5成,期间千股跌停的盘面不时出现。股市震荡对上市的家居企业也受到了冲击与影响,上市家居企业在2015年采取了阶段性IPO停牌,以应对股市的震荡。

   2015年6~8月,中国家居企业为应对市值缩水的严峻现实,集体采用了阶段性停牌。6月3日,皇朝家私、索菲亚家居开市起停牌;6月15日,广州好莱 客开市起停牌;7月8日,富安娜家居、美克国际家居开市起停牌;7月9日,曲美家居开市起停牌;7月27日,东易日盛开市起停牌;8月4日,德尔国际家居 开市起停牌;8月14日,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开市起停牌;8月28日,宜华木业开市起停牌。

2015年度盘点系列(二):资本重塑家居产业格局

  下半年,随着金融市场的稳定,2015年9月起中国股市逐渐恢复平稳,家居上市企业也纷纷复牌。随着资本强势进入,中国家居行业发展已步入资本市场运作的发展新阶段,企业争相IPO以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但也应看到,资本随之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家居行业资本渗透与交融加速

  2015年,是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关键之年,新旧动力的转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遏制,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地,共同建构起机遇与挑战的中国经济探索之路。在复杂的市场现状和背景下,家居企业在资本市场除了积极IPO,也在尝试用资本化的运作方式进行战略布局与调整。

   单就行业属性而言,家居企业之间具有天然的关联性和亲近感,竞争中又具有互补性。面对2015年行业寒冬,契合家居企业之间的特性,很多家居企业采取了 资本收购与投资策略。2015年2月5日华日凭借超过50%的股权收购KD;2月13日,深圳香江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收购金海马家居;6月有住网获得了宜华 木业领投1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6月15日,东易日盛拟出资1280万美元投资美乐乐(MeileleInc)发行的155.92万股优先股;而爱空间在 年初获得了6000万的A轮融资后,12月又获得1.35亿元的B轮融资;10月13日,东鹏控股宣布战略入股家装e站。

2015年度盘点系列(二):资本重塑家居产业格局

  业内专家认为,资本市场向来是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增值为目的的竞技台,家居企业正跑步进入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资本市场,无论是期望借助资本来度过市场“寒冬”,抑或是借助资本推动资本链的重塑与重构,时间和市场自然会给出答案。(文/新浪家居 兰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