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节能灯充斥市场 亟待规范

icon 2015-12-23 09:51:34
icon 0

摘要:近日,有消费者向本报投诉自己购买的节能灯坏得很快,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节能灯常见的为普通节能灯和LED节能灯,市面上出售的节能灯质量参差不齐,有些节能灯不仅不节能,甚至还坏得快,让消费者大呼节能灯“既不节能又不省钱”。

  近日,有消费者向本报投诉自己购买的节能灯坏得很快,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节能灯常见的为普通节能灯和LED节能灯,市面上出售的节能灯质量参差不齐,有些节能灯不仅不节能,甚至还坏得快,让消费者大呼节能灯“既不节能又不省钱”。

劣质节能灯充斥市场 亟待规范

  记者调查 

  节能灯执行标准有别

  记者近日在北京两家大型灯饰城调查发现,无论节能灯品牌还是杂牌都存在节能效果一般和使用寿命难保证的情况。某品牌节能灯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般而言,节 能灯的使用寿命在3至4年,如果常开常关,寿命还会更短些。”而另一个品牌节能灯的销售人员直接告诉记者:“使用寿命也就1至2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节能灯都带有国家节能认证标志,据了解,目前普通节能灯分为1、2、3级,其中1级节能效果最好,3级节能效果最差。北京市照明电器产 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专家表示,节能灯节能等级有所区别,企业明示了节能等级,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品牌节能灯外,市场上还充斥着大量杂牌节能灯。记者从某灯饰城看到一种由广东中山生产的注名为“丽雅士”的节能灯,尽管从包装上能够看到节能 标示,但记者发现,在“标称功率”指标一栏竟注着“00”,记者询问销售人员,而销售人员回避记者问题,只说这种灯的质量可能会差些,你可以买质量更好的节能灯。

  据了解,合格的节能灯,应该注明生产厂家名称、产品规格型号、能源效率等级、额定功率、色调、初始光效以及依据的国家标准 编号等信息。记者发现尽管这些杂牌节能灯标有节能等级为2级等信息,同时这些杂牌灯的包装上也注着其在生产过程中所执行的国家标准,但记者发现,有些企业执行的是落后的旧标准。有些产品标明“依据国家标准:GB 19044-2003;执行标准:GB/16844-1997”,而品牌节能灯产品则标注为 “依据国家标准:GB 19044-2003;执行标准:GB 16844-2008”。如果执行的是20年前的旧标准,质量又怎能保证? 

 专业建议 

  厨卫最宜选用LED灯

  “如果想要质量好又节能的灯,就选择LED灯。”记者发现,很多商家听到有消费者提出想买节能灯的时候,都会首先推荐LED节能灯,商家告诉记者:“目前最流 行的就是LED灯,虽然比普通节能灯价格贵一些,但是LED节能灯不仅更亮、更节能而且使用寿命更长。”据商家介绍:“LED节能灯的使用寿命一般都在8 至10年。但是如果购买的是质量不合格的LED灯,同样会坏得快。”

  据业内专家表示:“LED节能灯质量好坏很难从表面进行判断, 而价钱的高低也受多方因素影响,除了瓦数不同价格可能不同外,包括原材料、设计、光源等都是导致价格不同的因素,此外,灯的控制线路也有价格高低,这也是 导致节能灯价格差异的原因。”据专家介绍:“LED灯一般会比普通节能灯使用时间长一些,目前市场上销售的LED灯的使用寿命普遍能达到5至6年,有些还 能达到8至9年。”

  此外,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部分LED节能灯在产品包装上没有标有“国家节能标志”。商家告诉记者:“目前很多LED节能灯都没有标‘国家节能标志’,但并不意味着这些节能灯不节能。”

  据业内人士介绍:“普通节能灯在使用过于频繁的情况下更容易坏得快,而LED节能灯则不会。由于LED灯本身的特性,在厨房、卫生间等经常开关、短时间内多次使用的地方使用LED节能灯最能发挥其优势。” 

  据相关专家介绍:“节能灯都是有节能效果的,企业如果想获得相关证明,就需要将产品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认证,这种认证本身是推荐性的,有些企业可能需要这样的认证作为宣传,而没有这个认证并不能说明产品是不合格的。”

  消费提示 

  关注灯具功率 确认售后服务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时最好去知名品牌灯具市场选购知名品牌灯具。此次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节能灯和LED灯质保和售后服务各不相同,对于节能灯,飞利浦和 欧普保质期为一年;对于LED灯,松下和欧普的保质期为3年,飞利浦的保修期为1年。在选购前一定要将商家的售后承诺写进合同。

  工商部门提醒,灯具功率作为给消费者明示的重要参数,决定产品耗电,对灯亮度也有一定影响,是节能灯重要的性能指标;初始光效是评定节能灯能效水平的参数, 可反映节能灯产品是否具备节能效果,该指标如不符合国家标准,将直接导致节能灯达不到节能效果。而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选购节能灯时,一要查看节能灯外包 装是否标有“国家节能标志”,低价节能灯通常很少标示;二要观察节能灯外观,劣质产品通常做工粗糙,如电线导丝突出、摇动时会有响声;三要注意灯的互换 性,即灯头与灯座是否配合良好,以免存在安全隐患。(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