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馆”在河北正式开馆

icon 2016-01-06 11:08:54
icon 0

摘要:承继“齐派娄门”艺术学养的“老安馆”在河北省廊坊市挂牌开馆了。近百幅齐白石、娄师白及其后辈的书画作品再次面世。

“老安馆”在河北正式开馆娄师白长子娄述德致辞。

  承继“齐派娄门”艺术学养的“老安馆”在河北省廊坊市挂牌开馆了。近百幅齐白石、娄师白及其后辈的书画作品再次面世。开馆仪式上, 包括两位大师后人、学生在内的多位书画界名人悉数到场,共同见证开馆重要时刻,纪念并缅怀两位大师为中国书画艺术鞠躬尽瘁的优秀品德。

  齐白石,妇孺皆知的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形成独特的大写意国画风格,开红花墨叶一派,尤以瓜果菜蔬花鸟虫鱼为工绝,兼及人物、山水,达到了中国现代 花鸟画最高峰。作为白石老人的入室弟子,娄师白14岁就在白石先生家中学习诗、书、画、篆刻,长达25年之久,为“齐派”重要传人,善画花鸟瓜果。在全面 继承齐白石艺术技法特色的基础上,娄师白又有所创新,其创作的雏鸭成为世人公认的中国画代表作。国内艺术界流传着这样评价:“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 可染的牛,黄胄的驴,娄师白的小鸭子”。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齐白石老人为弟子娄师白先生的画斋题写“老安馆”之名,意出《论语》“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1998年,娄师白艺 术馆成立,“老安馆”建在其中。去年,在廊坊苧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会苓与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会长娄述德、副会长娄茗的共同推动下,“老安馆”在廊 坊安了新家,为这座京畿小城带来大家精品。

  廊坊市区光明东道18号,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层建筑颇富古典文化气息,这就是“老安馆”的新址。该展馆展览面积600平方米,珍藏齐白石、娄师白以及 娄述德、娄茗等后辈的书画作品近百幅,是廊坊域内所建的馆藏作品艺术价值最高的纪念馆之一。“娄先生近80年的艺术生涯,完整保存了齐派艺术这一文化瑰 宝,并有发展创新。”“老安馆”副馆长郭会苓介绍,修建该纪念馆,是立足当代中华文化复兴之大潮,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宗旨,依托中国千年书画艺术之底 蕴、承继齐派艺术四代之学养,为当代书画艺术搭建交流展示平台,也力求让“齐派”、“娄派”绘画艺术在国画领域走的更远。

  “老安馆这次在廊坊开馆,不仅是对齐白石、娄师白的隆重纪念,收集展示两位大师及其传人的珍贵书画作品,为传承和发展中国书画艺术搭建了良好平台, 成为廊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重要场所,也是廊坊引进高端文化项目,承接北京优秀文化资源外溢的生动实例。”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 办主任梁雪梅说。

  廊坊历史文化悠久,是京津冀城市群的地理中心,位于京津两个国际都市之间,所辖10个县(市、区)均与京津接壤,素有“京津走廊、黄金地带”之称。廊坊人 文艺术繁荣,名人辈出,涌现出西晋文学家张华、唐代大诗人王之焕、北宋名相吕端、闻名中外的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著名的京韵大鼓“白派”创始人白云鹏、著 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等一大批优秀代表人物。高亢粗犷的燕山大板始创于三河,古朴纯正的西河大鼓始创于文安,婉转苍劲的京韵大鼓始创于安次,胜芳南音乐 会是中国民间音乐的瑰宝。京津冀区域属燕赵文化区域,虽历经变革,但“三地”的同质文化是没有行政区界的。在协同发展中,文化认同无所不在,它渗透在每个 领域、每个环节之中。协同发展已在国家决策的层面上稳步推进,京津冀文化的契合则更是春意盎然。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