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华木业亿元科研孵化基金 推动科技转化

icon 2016-01-08 15:03:19
icon 0

  新年伊始,宜华木业斥资1亿元设立种子基金——1月7日,“宜华科技创新科技孵化基金”在汕头正式成立。

宜华木业亿元科研孵化基金 推动科技转化

  宜华科技创新孵化基金成立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吴智慧,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吴义强,宜华木业董事长刘绍喜,宜华木业副董事长刘壮青,宜华木业总经理刘壮超共同启动宜华科技创新孵化基金。

宜华木业亿元科研孵化基金 推动科技转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发言

  李坚、吴智慧、吴义强都对该基金的设立寄予了很大期望。三位专家表示,此举将成为连接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纽带,有利于推动产学研合作的深化和成果的转化,将对整个行业、产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宜华木业夯实科技基础 增强孵化能力

  据宜华木业研究开发院常务副院长黄琼涛介绍,此次设立的“宜华科技创新孵化基金”,将提供“基金支持+项目孵化+运营服务+专业服务”的一条龙综合服务,以增强科技孵化能力为重点,打造“开放式创新管理、全方位孵化服务、持续性资金支持”的宜华科技创新孵化基地。

  宜华科技创新孵化基地设在宜华木业研究开发院及宜华木业下属各个生产基地,研究院占地4800平方米,配置有大量的实验、测试仪器设备,各生产基地配 有多种家具、地板生产线,可满足创新项目的小试、中试和量产需求。该基地以市场为导向,采用现代企业和科技管理运营模式,充分利用业界及社会资源,强化与 大专院校、科研部门及自由科技工作者的协同创新,为广大创新团队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资源空间和实施空间,孵化培育木材工业和家居制 品的人才,推动行业关键共性成果转化,建设木制品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宜华科技创新孵化基地面向围绕宜华木业泛家居产业链的创新项目,优先支持与各产业链环节有协同、可运营的商业模式,符合“Y+生态系统”发展理念的项 目,以及主要为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企业质量品牌建设、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等相关技术。

  宜华木业创新运营模式 现实意义突出

  据了解,宜华科技创新孵化基金将采用“开放式创新管理+全方位孵化服务+持续性资金支持”的模式进行运营,以项目人负责的形式,由其组建项目创新团 队,并独立运作,自负盈亏;以资产保值增值为经营目标,以技术项目产业化及推广为经营手段,以满足宜华木业持续发展、市场盈利和创新孵化器盈利模式的需 求。

  “宜华木业将多年沉淀的优质资源整合到宜华科技创新孵化基地之中,为技术拥有人提供从试验与测试、技术支持与交流、试产与中试、产业化生产、推广与销 售、配套服务、知识产权与科技项目申报服务等一条龙服务,打通各项关键环节,促使技术拥有人各项技术顺利落地,促进成果转化。具体孵化项目实施时,由基地 组织相关技术、管理、市场、投资等各方面专家组成项目评估委员会,根据项目类别、项目价值、所处孵化阶段、未来成果的市场价值等指标进行审核、评价、分 级,再根据审核结果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支持。”黄琼涛说。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宜华木业设立科技创新孵化基金具有多方面现实意义。一是转移企业的研发风险,研发活动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的同时也蕴含着巨大风 险,采用孵化基地引入成熟技术进行孵化,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研发风险。其次,可以加强企业的项目成果转化率,目前国内90%以上的科技成果不能转化为生产 力,主要原因在于没有达到可以向生产转化的成熟度。通过创新孵化器,严格把握准入机制,能真正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率过低的根本问题,促使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 处。第三是完善行业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机制,通过孵化基地,让人才承担、实施项目运营,进一步提升了人才的工程意识和工程素养,培养了人才的工程实践能 力、设计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

  孵化器前景广阔 大企业独具优势

  从2011年开始,国家大力推动孵化器建设,目的是为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提供优质创业环境,以创业带动就业。2014年3月以来,我国平均每天诞生 1万多家企业,出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创”热潮。2014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就业人数175万人。

  据中投顾问《2016-2020年中国科技孵化器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分析: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区域分布明显,主要集中在风险投资较为密 集的东南部沿海区域。按密度划分北京、上海、天津、广东为最主要的4大省市,除此之外,江苏、浙江、山东也聚集了大量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宜华木业是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农林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研究开发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中心,拥有较高水平的科研开发队伍,先进的科研设备和科研条件,充裕的研发项目和经费支持,以及系统规范的科技和人才管理制度。

  多年来,宜华木业已与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华大学以及中国林科院木工所等国内重点林业院校、科研机构形成战略合作关系, 开展多方面的产协研合作,并取得相当的技术创新成果,还先后承担或参与了包括“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项目、广东省产学研省部合作专项资金 项目在内的多项重要技术的研究开发。因此,宜华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在专业化程度、系统化顶层设计、资源整合能力、吸纳人才水平、市场需求适用性、产品市场推 广以及可持续发展管理机制等方面都具备独有的优势。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