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众筹项目乱象频出

icon 2016-01-14 09:49:15
icon 0

摘要:当众筹出现在家居领域,就有正面声音称其为“有趣的购买方式”,大家一起为共同爱好买单,获得一件产品、一个好设计或者一些现金回报,自由、自主,还有一种支持创造的成就感。但同时,也有说法称:家居众筹成功的案例并不多,还有些纯属忽悠人,为圈钱。

  当众筹出现在家居领域,就有正面声音称其为“有趣的购买方式”,大家一起为共同爱好买单,获得一件产品、一个好设计或者一些现金回报,自由、自主,还有一种支持创造的成就感。但同时,也有说法称:家居众筹成功的案例并不多,还有些纯属忽悠人,为圈钱。

  眼看着更多家居众筹项目频频出现,抱有尝鲜心态的消费者也是越来越多,这事儿该怎么看?

家居众筹项目乱象频出消费者的好奇心和对智能生活的憧憬,使得科技产品在众筹领域里十分火热,有些项目的达成率甚至高出目标数十倍

  家居众筹  雷声大雨点小

  问了问身边的朋友,你参与过众筹吗?得到的回答是:知道,但参与起来并不是很踏实。可以看出,对于众筹所秉持的“价廉物美,必有回报,大家一起获得共同喜欢的东西”这个理想,很多人感兴趣,但同时,作为一种新型的购买方式,老派而谨慎的消费者还是心存忐忑。

  其实,众筹是件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事儿,特别是,一群人一起帮助一个梦想、一个创意变成现实。

  如今,众筹的领域很广,科技产品、动漫周边、农副产品、公益项目、电影话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发起众筹。

  可是,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看到,在某电商的众筹平台上,尽管已经有了近13亿的累计筹款金额,并且,家居设计类产品的众筹项目数量也不少,但其众筹的火热程度却和品牌起初煽惑的不太相符。经过我们的了解发现,特别是眼下的家具众筹,收效甚微。

家居众筹项目乱象频出在某众筹平台上我们看到,智能家居产品和环保家居产品明显比传统的家居产品更受欢迎

  众筹体验表明 大品牌 小物件 成功率更高

  小郭是个网购达人,一年前迷上了众筹,抽空就要去平台上逛逛。按她的话说,支持别人,自己也会得到回报,而且比直接买产品还便宜不少呢。

  我们了解了一下小郭的众筹经历,发现竟然无一“失手”。去年热映的西游记题材3D动画电影,她成功参与了周边产品的众筹;某互联网餐饮品牌的第一款外卖米粉,她也成为最早一批参与众筹的人。除此之外,戴眼镜不起雾的口罩,造型独特的抗菌纳米陶瓷刀,某金饰品牌为世界名著《小王子》打造的限量首饰,都纷纷被小郭收入囊中。

  谈及经验,小郭说:“要么选择有知名度的品牌,口碑错不了;要么就挑一些有趣的创意小物,好点子往往更吸引人。”可 是,我们也发现,除了台灯、衣架、小茶杯等几样小的设计品,小郭并没有参与过其他家居产品的众筹。而她自己也表示,选择家具还是挺慎重的,众筹这种“小打小闹”的事儿,不太适合家具。同时,也有很多消费者有着跟小郭一样的想法:家具商都那么有钱,还有什么产品是需要众筹的?团购还差不多。

家居众筹项目乱象频出简单的几个盒子,通过不同的组合变成功能各异的家具。这是一个设计品牌的众筹产品,类似的家居品在众筹平台上还有很多

  家居众筹体验感欠缺 令人不放心

  并非消费者想象的那样,家居产品的众筹,有时候并不是钱的事儿。

  2015 年,家居领域的“各家各户”都玩得挺嗨,要么触网、要么跨界,当然,也会有人盯上众筹。倒不是说真的需要筹集一笔资金,那样直接去找风投就好了。他们当中有的是要吸引不同领域的人和更多的消费者来关注,拓宽一个产品的销售渠道。对于一部分已经有了启动资金的家居品牌或个人来说,在这个时代,玩一玩众筹,是一种新的营销方式。

  那么问题来了,消费者为什么就不买账呢?在采访中,我们与一些参与过众筹的网友聊了聊。有人说,众筹平台上的支 持率有的高得惊人,有的低得可怜,参与时总缺点安全感,生怕是刷单刷出来的,动辄上千的一笔投入,担心并不能买到真正称心的产品。也有人说,众筹又不是团购,不是图便宜,是真的对一个创意感兴趣,哪儿能跟拼单买水果一样不动脑子就交钱。

  一个曾经发起众筹的设计师坦言,家居用品一定程度上还是需要家庭决定,而消费者更多时候还是更注重线下体验。众筹是个好渠道,但在中国,似乎不太对味儿。

  众筹也有风险 大可不必跟风

  众筹项目里有刷单的吗?这个在未经证实前,我们还真不敢断言。但众筹的风险确实是实实在在有的。

  据了解,如果项目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筹得规定的金额,那么项目组织者会在项目结束后把钱全额退还给参与者。但同时,在某知名众筹平台的页面上,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文字提示,如果项目筹款成功后发放回报时出现问题,可以申请退回支持金额中的尾款部分(支持金额由首款和尾款组成),而首笔款部分由于已被项目组织者使用,退还首笔款事宜需要参与者和项目组织者自行协商,平台没有追讨首笔款的义务。

  如此看来,众筹成功后一旦出现问题,那参与者想要跟普通购物一样“无条件退换货”恐怕是很难了。

  在采访中我们也发现,最终,众筹碰壁的很多家居品牌和创意工作室,还是选择了传统的营销模式,毕竟,那样保险又稳妥。

  在此,我们也提醒消费者,不管买什么,食品或是家居产品,无论大小,都要根据自己的真实需要。特别是众筹这种还没有被“玩转”的新模式,可以看看热闹,了解一下新鲜事物,但大可不必跟风,人云亦云。

    如果遇上了不错的项目,可以将其广而告之,给予金钱上的支持,让更多的人来帮助那些个人和集体完成梦想。如果错误地跟了风,还真是件麻烦事儿,别让众筹变“众愁”。(来源:北京青年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