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周观察丨卖场&商户 “相爱相杀”怎么破?

icon 2016-01-15 11:03:30
icon 0

摘要:卖场和商家,本是双赢的利益关系。《告全体商户书——关于各大家居商场严禁商户参与各类商场外销售活动的通知》下达,双方的关系颇有了相爱相杀的味道。

  家居卖场,为消费者提供不出卖场的一站式购物服务体验。对于商家而言,借助卖场本身的影响力和平台优势推广自身品牌、扩大影响力;反之,家居卖场中优质商家的入驻也是对自身平台影响力的扩展。

  卖场和商家,本是双赢的利益关系。《告全体商户书——关于各大家居商场严禁商户参与各类商场外销售活动的通知》下达,双方的关系颇有了相爱相杀的味道。

家居周观察丨卖场&商户 “相爱相杀”怎么破?商场外销售活动

卖场联合抵制场外活动为哪般

  山东济南地区的居然之家、欧亚达等6家家居卖场于1月11日联合发出通知,通知显示:自2016年4月1日起,严谨所有商户参与此类由各媒体及各网站及第三方营销平台组织的所有商场外销售活动,一经发现,各家居商场均将严肃查处,并将联合采取有效措施直至清除出场,由此带来的一切严重后果均由商户自行承担。

  近几年来,随着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依附于家居商场衍生出了许多家居购物节及第三方营销平台组织的各类团购、砍价、拍卖等名目繁多的商场外销售活动。此次几家卖场抱团采取行动,严禁商户参与各类商场外销售活动的行为在家居建材行业引发了不少关注。

  居然之家、欧亚达等6家家居卖场联名指出,各大商场有义务、有责任自觉维护家居行业正常的经营秩序,维护品牌经销商利益,恪守行业道德,捍卫行业尊严,促进整个家居行业向着长远、有序的方向健康发展。

只允许吃“自家饭菜”掀波澜

  《告全体商户书——关于各大家居商场严禁商户参与各类商场外销售活动的通知》的下达,引起的行业人士的众多关注,一份通知,引发了业内人士的众多讨论。

  卖场方认为,各类团购、砍价、拍卖等商场外销售活动严重扰乱了家居行业的正常秩序,动辄数万元的参展费用既加重了商户的营销成本,有无法收到预期效果,更为严重的是此类活动所产生的销售无任何售后服务和保障,容易产生大量交易纠纷和投诉问题,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又严重影响了品牌的声誉,对整个家居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造成了极大损害。

  一般商家却持有不同观点,一位窗帘商家江女士认为团购会、砍价会等活动一般都是各大商家牵头组织活动前期工作铺垫充足,消费者均可前往商家实体店体验,然后活动当天下单,并不存在依靠现场热烈气氛和言语忽悠客户的情况,更多的则是各商家将各自客源汇聚一起,共享客源。

  对于卖场联合发通告禁止场外销售事件,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吐糟。网友“俺就是个棒槌”表示,第三方动了商场的利益,所以他们要打压,关键是商场租金那么高,商家自己在不想想怎么做生意,真的就喝西北风了;网友“钢铁娃”认为卖场的这种行为是在向垄断靠拢;网友“zjjv5”表示商家应该“顺势昌、逆势亡”!

突破固有模式究竟有多难

  为了阻止商家参加商场外销售活动,商场方联抵制直至清除出场的行为终究少了一丝理性的味道。原本能够双赢的商家和家居卖场之所以相爱相杀,究其原因不过是利益之争。

  第三方营销平台组织的所有商场外销售活动,团购会也好、砍价会也好,都是为商家提供了一种新的营销渠道,让商家有更多的机会与消费者接触。而这种新的营销渠道在卖场方看来则是一种赤裸裸的威胁。过多的客流流入卖场销售之外,对于卖场而言不仅仅是客流量减少,久而久之甚至会动摇依赖商家租金的根本,采用封杀商户外部渠道这种看似霸道的方式,实则更多反映出卖场的无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做法不过是卖场营销不给力的说辞。

  卖场与商家的关系处理俨然已经是家居行业的“医患”关系,单纯的“堵、压”可能无法解决目前的营销痛点,有业内人士指出,传统型卖场还是应该顺势而为,升级经营模式才是破局的关键,“既然外围消费模式有用,卖场自己着手来做不是还能更规范些么?”

  但对传统卖场而言,发展新业务就意味着增加大量的运营成本,而且还不一定能摸索合适自身的模式,变的风险既然较大,不如不变。同样,风险中也蕴藏着机会,哪家卖场如果真能先人一步完成破局,其价值自然不言而喻。(文/新浪家居 章黎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