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众筹火热参与还须防风险

icon 2016-01-22 09:37:58
icon 0

摘要:从2015年开始,家居众筹成为一大热点。从红星美凯龙去年年初开始家居流通行业的首例众筹,这一年众筹平台上的家居产品就没断过,虽然没有想象中火爆,但新创意新概念层出不穷。

  从2015年开始,家居众筹成为一大热点。从红星美凯龙去年年初开始家居流通行业的首例众筹,这一年众筹平台上的家居产品就没断过,虽然没有想象中火爆,但新创意新概念层出不穷。这种通过众筹转化而来的产品,不仅满足了消费者更多个性化的需求,也为家居消费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模式。业内人士指出,国内 众筹平台普遍存在支持者风险,暂无应对良策,消费者参与其中,仍需全方位考量。

家居众筹火热参与还须防风险

  主打智慧品质牌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众筹平台上的家居类产品五花八门,从万能遥控器到家庭安防套装、智能马桶盖到智能门锁、净水器到电视机,几乎囊括了家中的各类产品,但都以智慧品 质为特点。梳理各大众筹平台,家居大品类下娱乐消费类、净化类、品质生活等类别的家居产品占据着前列,同类型的产品数量众多,因此众筹的规模也非常大。如淘宝众筹平台上一款智能插座,几十元的产品价格,参与者30余万人,众筹金额达2000余万元;京东众筹平台一款YOBBOM云娱乐一体机,众筹金额 1000多万元,支持人数6000余人;而此前提到的红星美凯龙上海吉盛伟邦家具村的“床上众筹”项目,也仅以一款床垫就筹得600余万元。据京东众筹相 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一年,在京东众筹平台上家居类产品众筹成功的近千例,金额达数亿元。

  京东众筹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数据显示,目前 消费者对于工业时代标准化产品的品牌和平台需求已经发生改变,中国居民消费结构正由生存性消费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过渡,消费升级的拐点已然来临。品质生 活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个高频的入口,娱乐消费类需求将随着新消费升级逐渐增多。一些颇具关注度的众筹成功的产品,如极米Z4X无屏超级电视、8H床垫、小蛋 空气净化器等产品都在不断升级用户的日常家居场景,满足新消费升级展现。

  业内人士表示,以上这些领域新概念层出不穷,更新换代较快,一些尖端科技的应用以及设计理念能够提升生活品质或满足个人喜好及特殊用户定制需求等,因此都更适合众筹这个平台。

  众筹目的各不同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众筹这个概念进入中国已有几年的时间。起初众筹的概念是通过创意来筹措资金,是因为差钱,而现在看来越来越多不差钱的企业参与其中,众筹的内涵也越来越广泛,已经演化出多种不同的形式。

  除了仍然是初创企业和个人为项目争取资金的一个渠道,也有小企业试图通过较大平台进行产品与品牌的推广和宣传,还有的像红星美凯龙一样,不仅希望通过众筹来 提升消费者购买乐趣,将其演化成为其营销体系中的常态化活动,也希望通过平台能够孵化出行业内最好的家居品牌和制造商等多种不同目的。

  在参与受访的众筹的企业中,大部分企业都表示,寄希望于众筹平台资源渠道和孵化能力是发起众筹的主要目的。利用大型平台能够提供的流量优势及客群优势,为项目提供非常好的曝光支持和根据已经形成精准的社交圈层,为项目的社会化营销提供了最好的环境。

  需求催生体验店

  随着众筹的日渐火爆,以及消费者认知的提升,近日,京东众筹开出了首家线下智能家居体验店。

  据了解,线下体验店会以场景为维度将众筹产品进行划分。京东众筹事业部总经理高洪偲表示,这不仅为广大优质智能硬件提供了展示平台,增强了与用户的互动体 验,更能激发消费者参与众筹的热情,向更多人展示众筹的内涵与价值。“同时还实现了渠道下沉,为二三线城市近距离接触众筹、感受众筹提供了非常好的独立空 间。”

  行业专家分析指出,尽管众筹落地中国已有三四年时间,众筹的发展路径逐渐明朗,但是众筹对产业的孵化作用仍然没有得到最大释放。通过开设线下体验店,充分整合资源优势,能为创业创新企业展示产品和自身实力提供一个可触可感的展示空间,更具整合优势。

  参与还须防风险

  无论企业参与众筹的目的和未来风向如何,对于消费者来说,无非是想由此获得预期中的产品。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众筹平台上所发起的,基本属于预售概念的产品众筹。通过参与众筹,消费者或可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获得同类产品,或能优先享受尖端科技带来的惊喜,甚至是满足个性定制需求,但选择参与众筹,以下几点仍须明确:

  1.并非所有的众筹项目都能成立。如果在既定的众筹期内,达不到预定的金额,则项目不成立,消费者可能会遭遇资金在众 筹期结束后退回,从而造成资金闲置。据某平台相关负责人透露,虽然该平台众筹项目的成功率高达90%,但也仍有10%左右的项目众筹不成功。此外,即便是 项目成功,众筹行业内也存在着跳票的风险,即众筹成功后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未在承诺的时间内向支持者发放回报或创业团队破产而未能生产产品的状况。在 一些平台的讨论区,记者发现延迟发货的情况也是消费者反映最多的问题。

  2.产品品质或无法预知。

  上文提到, 一些尖端科技的理念和技术最爱众筹,因此众筹产品不乏一些未经市场检验的产品,而仅凭文字描述就付钱,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存在很多的未知与忐忑。很多 人参与众筹,花费不多(如在一些众筹项目中,可支持1元,将有机会被抽取获得众筹产品)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得失显得不那么重要。但如果众筹金额较高,消费 者在参与之前还是应多方考量,可通过查看产品是否符合相关的行业标准,是否有相关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等,来判断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可了解相关技术实现现 状、企业背景来检验发起者所宣传的概念和理念,是否靠谱有用、功能是否能够实现;还可参考市售同类商品的价格,来对比是否真正物超所值等。

  3. 杜绝风险尚无有效措施。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消费者对于众筹这种模式的接受程度加深,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众筹中来。但国内众筹平台普遍存在支持 者风险,即用户在支持项目的同时,还需要承担项目不能成立、跳票、产品质量等风险问题。尽管一些平台也提出了一系列行业自律法则以及服务协议,在产品品 质、时间成本、服务时效等方面全方位保护支持者的合法权益,但目前并没有太好的方法来避免这类事情的发生,消费者仍需全面考量。(来源:京华时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