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安信地板卢伟光:企业触网,既要传统,又要前瞻。

icon 2016-01-29 11:53:51
icon 0

摘要:接近2015年年关,经历了一年的大浪淘沙,国内家居建材行业可以说是死伤一片。但我们也确实看到,在这有些贫瘠的土壤里,有很多企业扎得更深、更稳了,成立于1994年的安信地板便是其中之一。

  接近2015年年关,经历了一年的大浪淘沙,国内家居建材行业可以说是死伤一片。但我们也确实看到,在这有些贫瘠的土壤里,有很多企业扎得更深、更稳了,成立于1994年的安信地板便是其中之一。发展至今,安信地板已经22岁了,这家在海外注册的地板企业,经历了国内家居建材行业的黄金十年,也奋斗在家居建材企业的颓萎阶段。

  约定采访的这天,新浪家居记者走进了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的办公室。办公室的窗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卢伟光去往世界各地的掠影以及安信地板近年来获得的荣誉。办公室的会客区,摆放着一组红木的桌椅,展现出主人稳定、沉静的性格,狭长的会客区角落,整齐地摞着一组安信地板的产品样板。此时,卢伟光还在伏案审阅文件,年底的规划压在案头,快要盖过他的头顶。见到我们进来,他放下手中的工作,郑重地邀请我们坐下,并开始整理仪容,做好采访准备。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卢伟光先生与新浪家居记者分享了自己对国内地板行业的思考与展望。

真言2016|安信地板卢伟光:企业触网,既要传统,又要前瞻。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先生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挥别2015  预见2016

  谈到已经过去的2015年,卢伟光坦言,这是安信地板22年的历史中,最具挑战的一年。这一年,整个地板行业的营业额上升幅度越来越小,盈利越来越难。而由于原料、物流、人工等成本的不断上升,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小。与此同时,供大于求的现状下,一些企业为了维持产销平衡,就不得不降低销售价格,以致于更加压缩了自己的利润空间。

  但在这样的困境下,地板行业也迎来了一些新的变化,特别表现在消费者层面的变化。卢伟光告诉记者,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建材环保的问题,因此实木地板越来越受到各个年龄层次消费者的青睐。“在选购地板的时候,消费者从不理性到理性,会更多的考虑到天然、环保。这对于那些质量不够好、甲醛含量不合格的企业来说,就会是一个灾难。”卢伟光说。当然,对于那些消费者认可的高质量、天然环保的地板生产企业来说,就是很大的机遇。他相信,2016年,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就看企业如何去把握。

  那么安信地板的2016年该如何走?卢伟光也给出了答案:首先,继续推出环保型的产品,满足客户现在的第一需求——环保安全。

  其次,研发并推出性价比高的产品。他觉得,现在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国家对消费者的保护也越来越完善。因此如何得到消费者的好口碑,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让消费者付出一块钱,能得到比一块钱多得多的服务和产品,消费者就会满意,这就是安信未来的追求方向。”卢伟光解释说。

  接下来,在现有的经济条件下,让安信的产品在技术开发上,领先于别人。卢伟光特别提到了实木地热地板,他介绍说在地热环境下,有胶水的产品很容易散发有毒物质。“因此,安信在实木地板的选材、加工、工艺以及木材的利用发挥上,能够满足更多消费者在地热环境中,对木头的要求。”据了解,目前安信地板在地热地板的研究上,已经得到了许多客户的青睐和肯定。

  互联网成为企业重要且不得不做的选择

  2015年,“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街知巷闻的词汇。互联网的普及,毋庸置疑地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思维方式和流通方式。在卢伟光看来,互联网最大的特征就是信息对称。他觉得由此达到的沟通效果,是客观、真实的,所以在互联网的情况下,没有商家、买家、卖家的区别,在一种平等的沟通环境中,互联网达到了去伪存真的效果。

  “这确实能让双方面都得到益处,因为原本信息不对称的时代,你工厂做的并不是消费者想要的,就是一种极大的浪费。”他总结道。与此同时,信息的对称和沟通的直接,无形当中提高了信息传播过程中的效率,从而降低了买卖的中间环节所产生的费用和成本。

  而在国内房地产市场渐趋平缓的现状下,位于房地产后端市场的家居建材行业也是唇亡齿寒,国内地板行业已经进入洗牌阶段。卢伟光坦言,目前,还没有一家地板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据5%以上的份额,而互联网的渗透正在进一步加速了这个洗牌阶段,“这就意味着哪一家企业的效率高,他就会生存下来;哪一家企业得到的好评多,他的品牌就会被更好的传播。”

  2015年的双11电商大战,让所有人看到了国内家居建材行业的线上实力,安信地板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但即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触网,仍然有不少企业考虑到传统经销商的利益,迟迟没有跨出这一步。对此,卢伟光说:“如果这个品牌还在考虑线上、线下的利益冲突,只能说明这个品牌或者这个企业没有真正的理解互联网。”他认为,互联网并不是一个跟风的浪潮而已,而是能为线下渠道带来更大的价值,而线下渠道则是为完善线上渠道提供条件,“因此两者并不矛盾,而是相一致的。”他补充道。

  在卢伟光看来,开网店、线上卖产品,其实只是多了一个销售渠道,最终还是归结到消费者对品牌的评价。而这评价的好坏,来自于产品在全国的各个叫做是否能够在送货、安装上获得优质的服务。

  因此,卢伟光认为,在互联网形势下,既要传统、又要前瞻。“传统就是要保持品质,做好你的产品和服务,做好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而前瞻,就是你要不断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让信息更加地通畅、方便,去掉一切无谓的费用。这样才是对消费者对买卖双方最大的价值。”他总结道。

  全屋定制也是互联网精神的延伸

  2015年,除了“互联网+”,定制也是一大行业热词。无论是地板企业、橱柜企业,还是家具企业、木门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向全屋定制转型。在卢伟光看来,这也是互联网精神的延伸。“互联网化的内涵就是需求引导生产。不是工厂做什么,市场就只能消费什么。而是去满足每个个体、家庭的不同需求,这才是定制。”

  当然,定制家居满足的是客户的个人需求,自然要付出比一般家居更高的代价。因此,安信在涉足定制家居时,定位在别墅、大平层等对木质装修有需求的高端客户。“他会希望能够家里有一个统一的格调,地板、楼梯、门窗等等都是一个风格的。”

  而对于跨界做全屋定制,卢伟光坦言,从一个行业跨到另一个行业,成功的例子很少。“一个行业要研究透需要几十年,当你要跨去第二个行业,你要问问自己有第二批团队吗?有第二笔能力和创业精力吗?”因此,他觉得一定要聚焦,做强自己的本行业。当然他认为,在自己扎实的基础上,来做一些有关联性的延伸,也是必要的。(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