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设计师沙龙:设计将会从生活方式到情感化过度

icon 2016-02-01 15:11:13
icon 0

摘要:这是2016年春节前的最后一期,嘉宾是“4+2”模式,4位女设计师,2位男设计师,是沙龙有史以来女设计师最多的一期,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编者按:这是2016年春节前的最后一期,嘉宾是“4+2”模式,4位女设计师,2位男设计师,是沙龙有史以来女设计师最多的一期,也有着特别的意义。聊到男女设计师工作的区别,也聊到女设计师因为兼顾家庭的不易;聊到米兰世博团游学,也曾因为回忆小伙伴们在游学过程中互相帮助的事感动的潸然泪下。

  这一期,很特别,我们为女设计师致敬,你们辛苦了!

新浪设计师沙龙:设计将会从生活方式到情感化过度

(从左至右:张恒、徐鸶鸶、高敏、部一、高利国、川子)

  以下为采访现场实录>>>>>>>>>

  设计未来的方向 给客户关怀型的设计

  记者:各位都是设计行业资深设计师,想问一下各位想传递什么样的人居生活方式给业主?近几年提到设计讲生活方式比较多,未来的设计趋势是什么?

  徐鸶鸶:生活方式的话题早几年前就一直在说,但近两年我认为大家说得太多了。因为现在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个人认为生活方式可以不用再大面积推广了,更应该提倡一种关怀型的设计。因为我们都是做家装的,可能更多关怀业主内心深处的东西会大于引导生活方式,他在买豪宅或者在换房的时候本身生活方式已经发生改变,反倒在一些很小的细节上需要更多的关注,比如要不要设计独立的衣帽间,要不要设计马具室,这种关怀型设计可能更会大于生活方式的引导,这也是我未来的方向,给客户更多关怀型的设计。

 记者:从生活方式的设计过渡到情感型设计,这也跟第七届筑巢奖“人居之美”的主题比较吻合。

  徐鸶鸶:对,因为我们欧洲行去参观IMOLA工厂,会发现它的产品个性化设计或者关怀型的内容更多一些。一款瓷砖可能会设计几十个颜色,这就属于关怀型设计的其中之一,因为它不但满足一个人或者一个种人的个性化设计,还会满足另更多人的需求。

  部一: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每个家庭的生活方式都是不一样的,家庭的生活方式可能会更复杂。我们首先是根据客户的要求,在这个基础上根据他们的生活习惯,走进客户的内心,才能做出走心的设计。

  川子:现在社会的环境生活节奏都比较快,大多数人都在追求一种生活状态,所谓“人居之美”也是其中一点。设计师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要把客户的需求融入到住宅之中,并在设计理念里面能尽量把所学、所见识的东西,通过一种艺术化的东西呈现出来。

  以前大多数的业主更多追求是一种生活环境更好,但还没有提高到宜居的层次上。现在我们已经从普通的家居生活过度到宜居的生活,将来会是什么样?我觉得将来更多的是一种便捷性,现在很多科技不断地引入我们的家居生活当,包括一些监控安防、遥控,甚至在刚下班的时候就可以把家里热水打开,很多东西都可以去控制,其实将来这种节奏会更快,会把高科技的东西更大地融入到我们生活之中。包括现在网络科技很发达,实现这些都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

新浪设计师沙龙:设计将会从生活方式到情感化过度

东易日盛原创国际  设计师 川子

  记者:各位老师说未来的设计会从生活方式到情感化过度,您觉得生活方式的设计和情感化的设计有什么区别呢?

  高敏:这两种设计师其实是一个过度的过程,因为人居环境、生活方式的演变,最终最本质的还是精神层面给客户的感受,真正的做到让客户特别满意的,精神层面这些细节的东西还是最重要的。每一个客户的身份、生活品质以及个人喜好都不一样,如果了解了这些细节的需求,从精神层面达到一个满意度,最终过度的比较自然,也是大家追求的最高境界。

  情感化设计师可能情感方面要求更细腻一些,像国外一些设计师,在给业主设计的时候,有的和业主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在国内这方面是达不到的,但怎么样用有限时间和客户沟通他的需求,能达到客户心中所想,这是设计师需要洞察的一些东西。

  张恒:刚才您谈到了“人居之美”,还谈到了设计对人的关怀,我觉得如果讲这两个层面,要提到的一点是,我们国人消费观念的转变。过去个人消费观念是花更少的钱做更多的事,现在的观念是花更多的钱享受更高的品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我小的时候,大概八几年,从四合院搬到了楼房,那会人对设计还没有很直观的概念,家里装修就是墙上刷一个绿色的墙围子,记得是我父亲亲自做这个事情,而不是找装修公司、施工队,那时候还没有这些,这就是当时年代的审美,但实际上这些东西非常不环保。

  时至今日,现在对人的关怀,借着刚才冷老师提到的科技,我认为科技对人关怀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像现在PM2.5非常严重,大家重新装修都会选择安装新风系统,但怎么去控制它?怎么去更好利用它?比如下班之前,在家里把新风系统打开,通过手机、网络可以控制,这样回到家里无论家人还是孩子都会享受新鲜的空气,这是从科技的层面更多地去关注人的生活。

  高利国:大众从对基本生活需求转变到现在注重生活品质,未来可能达到更高层次,我觉得在设计的过程中,可以让业主自己也参与进来,过去都是自己亲手去做一些东西,很多都是DIY的形式,我觉得“人居之美”应该让业主也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有共同参与的过程就是投入感情的过程,这样才会更有参参与感和幸福感。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