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网购家具甲醛超标依新《消法》成功退货

icon 2016-02-18 13:33:59
icon 0

摘要: 据《劳动报》报道,第一次在天猫上购买大件家具,看似外观精美、无可挑剔,但安装时却发现有浓浓的刺鼻气味,经久不散。消费者路女士无奈用 甲醛自测盒检测,数值竟超标数倍!

  据《劳动报》报道,第一次在天猫上购买大件家具,看似外观精美、无可挑剔,但安装时却发现有浓浓的刺鼻气味,经久不散。消费者路女士无奈用 甲醛自测盒检测,数值竟超标数倍!!向天猫上的苏州卖家提出退款,却遭到拒绝。协商无果,路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最终以新《消法》中“网购7天无理由退 换货”等涵盖的三包规定为依据,成功退货。

      看上去很美实测甲醛严重超标

      2015年12月25日,消费者路女士在天猫网上一家“路易名匠旗舰店”购买了总价值6327元的梳妆台与电视柜各一个。然而,在安装家具时,路女 士和家人便感觉家具上有一股浓郁刺鼻的油漆味。“家具的外观很漂亮也没有破损,以为新家具都有味道、过几天可能就散去了,所以就进行了签收。”路女士告诉 记者,因为家中有个半岁大的孩子,为了安全起见,她将家具放在阳台进行通风。

       谁也没想到,在阳台摆放数日,气味依旧刺鼻难闻。“依据相关空气指数国家标准,超过0.1mg/立方米就似乎超标了。”路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家具等 产品的专业检测费用高昂,无奈之下,她使用家中备有的甲醛自测盒一检测,数值显示为0.8。“尽管家具看上去很美,但这样自测来看甲醛严重超标了,想寻求 退货。”

       卖家称自测无效消费者退货申请遭拒

       异地网购的这两件家具,让路女士从2015年末“烦心”至2016年,而她的“跨年”退货要求也遭到了异地卖家的严词拒绝。由于卖家在苏州,受属地管理所限,路女士欲寻求上海的消保部门异地维权具有一定的难度。

      今年1月4日,路女士向天猫卖家提交退款申请,说明“因为家具气味太大,自测甲醛严重超标,存在质量问题,要求退货”。次日,商家反馈拒绝,在说明 理由一栏中,商家表示“产品板材均做过出厂除醛处理,且其他客户并无类似反应。家具类目有特殊性,申请质量问题退货,须提供专业部门的检测报告。”

      路女士继而寻求天猫平台介入,次日,天猫平台回复短信告知路女士称,商家举证有检测报告证明产品没有问题,因此不能以质量问题退货,如坚持要以质量问题为由退货,路女士需在2日内提供国家权威的检测报告,否则不予退货。

     木家具有行业标准新《消法》涵盖网络三包

       行业内指出,一般来说,当室内空气中每立方米甲醛浓度达到0.06-0.07mg时,儿童就会发生轻微气喘;甲醛达到0.1mg时,就有异味和不适感;甲醛达到0.5mg时,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泪。浓度更高时,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水肿。

    “空气指数中的甲醛浓度不能作为木家具是否合格的使用标准,国家对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有明确的强制性标准,需小于等于1.5mg/L。”原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跃国向记者指出,“路女士的案例中,自测数据无法作为凭证,可以向正规的检测机构寻求技术支持。”

      由于检测成本较高,一般的消费者或无法寻求相应的检测技术支持,而网络消费的异地维权又存在难点。对此,刘跃国指出,天猫作为建立网络异地消费的平 台发起者,保护商家的利益,也更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谁经销谁负责的原则,天猫平台可以受理相应的消费投诉,并实现平台把关,通过天猫平台的第三 方检测等方式来判定产品是否合格。”记者了解到,对于跨区域的异地维权,上海市消保委在2010年曾与北京、厦门等21城市消协联合签署《城市消费维权直 通车合作备忘录》,通过这样一张消费维权联盟网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异地维权的互联互通。但在具体案例中,异地维权仍存在难点。

    “新《消法》涵盖了网络购物的三包规定,赋予消费者7天无理由退货的‘后悔权’,消费者网购家具享有退换货的权利。”刘跃国指出,路女士可以通过新 《消法》来实现维权。最终,路女士采取了相关建议,使用新《消法》维权。1月14日,路女士致电告诉记者,商家于1月6号同意了她“七天无理由退货”申 请,并于12号确认收货,退款已如数到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