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凳品牌真实的故事 [创客访谈]

icon 2016-02-22 11:55:25
icon 0

摘要:一凳作为年轻的家具品牌,在它设计灵魂的发源地和庇护所,你的办公室里,却挂着很现代经典建筑的照片

揭秘一凳品牌真实的故事 [创客访谈]

  荀家印:很高兴您今天能接受我的采访!

  您的办公室充满了轻松且自然的设计氛围。但令我不解的是,一凳作为年轻的家具品牌,在它设计灵魂的发源地和庇护所,你的办公室里,却挂着很现代经典建筑的照片,除了莱特的流水别墅,还有奥尔瓦·奥尔托的玛利亚别墅,斯维勒· 费恩的灌木别墅、海德马克博物馆,R.厄斯金的贝克住宅区,能否讲一讲为什么对建筑设计,尤其是北欧设计师情有独钟?

  章勇:我认为设计语言是没有界限的,我不认为建筑设计和家具设计本身存在任何界限。我喜欢在堪称经典的建筑空间中寻找灵感,我甚至认为美好的家具可以在匠心独运的空间中存在、生长。

  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奥尔托除了留给后人许多优秀的建筑作品之外,他的奥尔托椅也同样闻名于世的原因吧。

  我认为对各类风格其实我没有太多的偏好,但潜意识中我或许更愿意亲近这样的作品,它们能让功能属性与外界环境之间产生和谐的共鸣,你甚至能在其中读出某种人与自然的默契旋律。我想这是源于对设计功能、环境体验、人性与审美所做的形而上的思考。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你一定能看到这种思考已经渗透并融入到了形式本身,并在这种特定的形式中得到了最为淋漓尽致的表达与演绎。

  荀家印:我想这也包括充满优雅童趣的一凳对吧?

  章勇:一凳,是一个不断思索、探求与践行的过程,它只是我们对现代人践行简单生活方式的探索,现在只是我们的起点。

  荀家印:是的,我能真切的感受到,一凳目前不是在卖家具,而是在打造一种富有创意的简单生活方式。

  我现在想问的是,在一开始,我说的是在刚刚开始时,是什么推动你把全部的才华、精力,与设计情感倾注到了一把小凳子的设计上?

  章勇:设想我们在自然界漫步,我们会感叹雪山,森林,湖泊,广袤的草场。但我们也会被河床上一枚顽皮的鹅卵石所吸引。

  我们无法把广阔的天地收入行囊,但我们可以带走这枚石子。而在今后的日子里,所有对自然的向往,憧憬、美好的生活态度,都可以因为这样一颗小石子而被重新唤醒。

  小凳子就是我在大自然发现的这枚顽皮的石子。

  荀家印:您的意思是说,您试图为中国家庭设计出一枚朴实无华,且充满童趣的“石子”?

  章勇:这个比喻很有趣。但我想说的是,在平凡实用的事物中注入美好的内涵,打破空间的限制,甚至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个挑战本身对设计师就充满吸引力。

  我打一个比方吧,在中国的书法中,笔画越少的字越难写。为什么?结构简单,元素少,所以在书写中,稍有细微的瑕疵,就会暴露无遗。

  就像一凳,其每个结构元素在完成自己实用力学功能的同时,都必须恰到好处的表达着自己应该表达的“节奏”,而这种“节奏”相互间不能够有哪怕细微的不协调,它们相互之间可以形成“整体性的共鸣”,它们必须在审美上相互营造出一种“统一的调性”,就像它们在力学上必须要完成相互支撑的功能一样,—凳凳脚的倾斜度、凳脚间距、凳脚直径、凳面的直径、厚度等参数都经过严格的计算与实测。

  为达到极致的效果,我们在打样阶段至少制作了3000张以上样品,才完成了现在一凳的力学和美学定型;同时,这一结构本身还应当充满着可塑性和空间适应性。

  你看一凳利落而略显粗壮的凳脚,托起一个非常简单、厚实的凳面,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结构,在外观装饰上你几乎可以赋予它任何色彩和质感,你可以把它放在你居室中的任何地方,它会永远充满变化性和协调性。

  但有一点,一凳朴实且充满童趣的“性格”始终在那里。这就是设计师所追求的一个能因应外观和环境变化的“有自我性格的生命体”。

  一凳不是一件产品,他是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

揭秘一凳品牌真实的故事 [创客访谈]

  荀家印:就像您刚才说的,它们就像笔画简单的中国书法。因此我还想问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如果是书法的话,它们可能是一个什么样的字体?

  章勇:也许可以是隶书吧。笔划并不随意的伸展,甚至有些短促,但这种压缩丝毫没有笨拙感,反而在厚重有力之中透露出一种不加雕饰的天真。

  荀家印:通过与您的交流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一凳这个品牌,它为什么能够给人带来那么多充满变化的美好感受,但却又始终保持着一种独立的个性。其实我更愿意把它解读成一种引领简单居家生活的真实解读。当然跟您的谈话与交流确实有意犹未尽之感,但显然已经到了你规定的结束时间了。真希望下回还有机会就一凳的设计内涵与你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再次感谢你接受我的采访。

  章勇:就像我刚才说的,这只是一个过程。我们对内涵的追求和挖掘永远不会有终点。更感谢你的采访,与你的交流愉快并富有真意。

揭秘一凳品牌真实的故事 [创客访谈]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