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空气净化器上质监“黑榜”

icon 2016-02-23 15:01:13
icon 0

摘要:尽管去年中山空气质量六次进入全国前十,且达标天数高达329天,但空气净化器类产品还是受到不少市民的热捧。

       尽管去年中山空气质量六次进入全国前十,且达标天数高达329天,但空气净化器类产品还是受到不少市民的热捧。

  近日,上海市质监局公布了最近一次的空净产品的检查报告,当中,网红牌子小米再曝出问题,其旗下的小米空气净化器因“固体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和“噪音”两项指标超标而上榜。而购买空净产品最需关心的有哪些指标呢?记者在市场上进行了解。

  ◆四个品牌产品被查出不合标准

  此次被检查出问题的空气净化器品牌包括了格瑞卫康、ENVION、三个爸爸以及小米。当中,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和噪音是这些品牌上黑榜的 最重要问题。其中,小米品牌的空气净化器(规格标号为AC-M1-CA)的则是同时存在上述两个问题而上榜。对此,小米官方的解释是因为检测流程有问题。 据悉,小米净化器一代标注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CADR)值达到409立方米/小时值为406立方米/小时,但据上海质监局检测报告显示其实测CADR 值仅有346立方米/小时,缩水严重。

  据了解,小米的空气净化器实际上并非由小米生产,而是通过投资第三方公司进行合作而生产。而该公司则为智米科技。据该公司负责人回 应,CADR的主要问题在于小米空净1代的高速模式在15分钟就会自动转到自动挡,而CADR 值的检测过程需要25分钟,而在此过程中则需要再次人手启动高速模式。

  比较有意思的是,上海质监局是空净业内被认定为国内最权威的检测机构之一,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检测方式、检测结果,都走在行业前列。尽管小 米方面声称空净产品无问题,但在天猫的小米官方旗舰店已经“被下架”,而京东小米自营则在中山地区无货可购。而在小米官网上,问题产品依旧采用了 “饥饿营销”的手段进行定时抢购。

 ◆买空净产品还需看新版国家标准

  据透露,我国将于下月起,也就是3月1日起,发布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明确了评价空净产品的基本技术指标。届时,国内的空净产品或将面临一次洗牌的局面。

  据记者所了解,在即将发布的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中,CARD 值与噪音两大指标,成为衡量空净产品质量的主要硬指标。据中山国美大信店店长曾明介绍,就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各种空净产品来看,消费者较为关心的是洁净空气 输出比率,也就是CARD 值,以及噪音和能耗。据曾明表示,除了CARD值,空净产品常常还会提到一个叫做CCM 值的指标,它还是衡量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持续性的最科学标准。CCM 意思是“累计净化量”,表示空气净化器使用的滤料累积能够承载多少污染物,数据越大,更换滤料的周期越长。据悉,CCM 值越高,意味着滤网寿命越长,滤网在寿命内净化的污染物也越多,它同样也是判断一台空气净化器好坏的关键。

 ◆关注数值同时也适当了解功能

  曾明表示,空净产品和其他家用电器不太一样,一般消费者难以直观地感受到究竟是否起作用。而且,市场上的空净产品价格相差非常悬殊,从几百 到几千都有,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空净产品时不要用“一分钱一分货”的标准来衡量。他认为,在购买过程中,需要更多的参考一下每一款空净产品的各项数据值,尤 其是CARD 值、CCM 值以及噪音等三项指标。另外,曾明还提醒到,由于空净产品大部分都是较长时间运作,所以还需要考虑能耗问题,尽可能选择一些更为节能的空净产品。

  同时,除了关心核心数值以外,也可以适当关注一下空净产品的其他功能。曾明介绍,如需去除固态颗粒污染物如PM2.5以及各类有害气体,建 议选用同时兼具固态污染物和有害气体净化功能的产品;如在卧室使用,应选用噪声小的产品;家中有婴儿、哮喘病人等敏感人群,建议选用不产生臭氧的纯物理吸 附式机器。

 链接

  了解这些核心参数

  据透露,新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参数是 "洁净空气量 "(简称CADR 值)和"累计净化量"(简称CCM值),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将空气净化器的噪声限值由低到高划分为4挡;提升了空气净化器针 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值,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

  此外,新标准中对净化器净化能力的评价表现为 "提供洁净空气的能力",即单位时间提供洁净空气的多少。这个指标就是洁净空气量,英文简称CADR。CADR 值越大,说明净化器的净化能力越强,即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使作用的空间迅速净化。换句话说,就是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提供大量的洁净空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