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趋势 LED模组迎来艳阳天

icon 2016-02-26 11:36:52
icon 0

摘要:随着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LED灯具成本的不断下降,采用LED作为光源的灯具以其发光效率高、无汞污染、寿命长的特点,在市场上攻城掠地,销量成几何级数增长。

  随着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LED灯具成本的不断下降,采用LED作为光源的灯具以其发光效率高、无汞污染、寿命长的特点,在市场上攻城掠地,销量成几何级数增长。对前景的美好预期吸引着众多的公司,包括传统的照明公司以及跨界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公司,都义无反顾的投身其中。众多的参与者带来了行业的激烈竞争,每家企业都希望能笑到最后,可扪心自问,我们看清了照明行业的本质了吗?

  个性化与标准化的思考

  在国内,我们一直强调灯具产品为了响应个性化的需要,所以我们的灯具设计去同求异,追求新、奇、特,导致市场上缺少大批量制造的灯具产品。灯具产品的需求真的是个性化的市场吗?追求个性差异化如手机产品,为何品牌集中度如此之高呢?对于一个成熟的完全竞争市场,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其市场份额合计往往超过60%,这些市场的强者形成了事实上产业标准。国内排前三位的灯具公司其市场份额不足10%,产业缺少规模优势,厂家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最终用户如同雾里看花,难以选择。我们的灯具企业,从成本结构上来看,每年生产一万和十万个灯具产品没有本质的区别。重复性的研发投入、认证费用、生产线切换消耗了来之不易的利润,采购成本也没有达到规模效应的临界点。如果不采用标准化模式,只能在维持较低的利润率苦苦挣扎。在铁路、汽车、飞机、电话出现之前,基本是相互分隔的局部市场,那时没有像沃尔玛这样的连锁集团公司,任何规模化的运输与销售都不可能实现。反观美国市场,历经商业化的洗礼,形成了成熟的产业分工协作。随着交通运输与信息技术的变迁,规模化的直接效果之一是消费者能以更低的价格更方便地买到物品,消费者和企业双赢。现代技术和全球化使“赢者通吃”更上一层楼,这种商业变迁趋势也正在灯具行业逐渐地演变。

  个性化与标准化能否兼顾呢?在LED灯具出现之前,市场上分为光源公司和灯具公司两种类型,标准化的光源与驱动器成为灯具公司的标配,遵循通用的接口与参数,而灯具企业更多地把精力花在外形设计与市场渠道的开拓上,二者分工合作相得益彰。进入LED时代,驱动与光源一体化的模组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灯具的应用场合千差万别,以一个房间内的灯具为例,有吸顶灯、台灯、筒灯、镜前灯、壁灯、吊灯各种类型,在外形结构上不可能得到统一,而在灯具内的光源部分,是不是可以采用统一的模组呢?上海酷蓝科技有成熟的美国市场应用案例,其标准化的15W模组应用在多达30个不同的产品之中,大幅减少了企业的重复投资,库存和采购成本。

  如何跟上行业技术变迁

  固态照明所采用的LED为半导体器件,普遍遵循摩尔定律,即一美元所买到的产品性能每18个月提升一倍,或者说同样的产品性能每18个月需要降价一半幅度。在这个技术快速演变的行业,如果企业的技术更新速度不能跟上行业更新的节奏,就会被摩尔定律所打败。对于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来说,产品的导入需要充分的测试时间,往往刚刚完成验证大功率芯片,又出现了不同封装的小功率贴片器件,甚至无封装CSP器件,企业往往疲于奔命,深感难以跟上行业技术节奏变迁。采用模组化的模式,可以把技术测试与验证交给专业公司来做,并由提供模组的公司提供质量保障。而模组公司不从事最终产品,需要依赖灯具公司的信任和肯定,来获得长期合作机会。从而有内在的动机,集中人力物力跟踪行业最新技术,优化产品性价比,保证产品质量。从整个社会资源考虑,减少了重复的研发过程,有助于行业整体成本的降低。

  上海酷蓝科技采用创新的驱动光源一体化模组技术, AC交流直接驱动方式是解决成本与质量双重压力的优选的解决方案,交流直接驱动方式在应用电路里省去影响寿命的器件——电解电容,不再需要原来AC-DC系统的变压器作为电源转换,驱动效率及电路设计大大简化,其体积可以设计得很小。其优点一方面解决了电解电容影响电源寿命的问题,另一方面进一步降低了电源整体成本以及制造成本。模组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一体化模组设计使用的电子元器件数量少,种类少,规格少,便于采购、物流管理,宜于成本和质量控制;

  2.模组上使用的所有器件均为贴片安装,体积小,高度低,便于光学透镜设计,简化生产流程,加快生产效率;

  3.无电解电容设计,所使用的元器件为电阻和半导体器件,理论上这些元器件的寿命等同于LED光源的寿命,大大提高LED灯具的整体寿命;

  4.线路中的开关管工作在低频放大状态,几乎没有高频干扰;容易通过认证。

  上海酷蓝与韩国三星公司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拓ACLED全球市场,酷蓝公司聚焦于专注设计ACLED芯片以及模组产品,使用三星公司CSP LED,目标成为“AC驱动领导者”。上海酷蓝申请了ACDrv的注册商标以及构建了核心专利覆盖范围,使交流驱动光引擎“ACDrv”成为品类标志,占领用户心中的行业地位,只要采用AC驱动方案,便会首先想到上海酷蓝科技。可以在市场上看到采用ACDrv技术的三星出品的模组,以及一些重点项目中如国展中心连廊照明、上海中心景观照明等采用了基于AVDrv方案的亚牌照明灯具。

  零库存与交期的矛盾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市场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从统一的市场中迅速成长,产品生命周期和开发周期日益缩短。往往为了应对交期,需要大量的备货,而LED灯具的市场价格可能每个季度都会下调,库存过多会形成利润的流失。传统模式下,库存和交期是一对无解的问题。

  从而发展出一种新的生产模式——大规模定制将成为时代的主流,多样化和定制化的产品替代了标准化的产品。组织用标准化的零件实现规模经济,将标准零部件按多种形式进行组合,形成多种最终产品,提供独一无二的定制,是定制化设计和生产的精髓。大规模定制需要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快速为客户提供满意的定制化产品,为客户创建市场竞争力提供有力保障。以往的单一大规模生产方式是通过减少产品差异,大批量生产来降低单位成本,而大规模定制采用的是按定单生产,通过零库存来降低成本,同时通过个性化、差异化的生产来实现顾客的满足度。创新的ACDrv技术可以开辟兼顾低成本与差异化,大规模定制的生产方式可以实现成本领先与产品差异化的融合。

  可制造性是指以相对简单的方式生产出具有最低成本和最高可靠度的商品的能力。较高的可制造性使得产品能以较低的成本、快速地制成,因此最终促使一款产品或一项技术能够快速应用。LED灯具的可制造性包括制造过程复杂度、设备复杂度、以及工厂的建造成本、采购及运营成本。从各方面来讲,交流直接驱动系列产品凭借组件数量少和系统设计简单优势,带来了比DC解决方案更高的可制造性。上海酷蓝的AC驱动技术,在架构上有着与传统DC方案完全不同的结构,因而带来了更低成本以及更高可靠性的特征,同时由于驱动和LED光源集成在同一PCB板上,具备了新的模式即驱动光源一体化模组,简化了目前的产业链,创造出新的价值曲线。一体化的设计可按照客户需求灵活地改变外形尺寸和性能参数,元器件数量少而且全部采用贴片工艺,使生产流水线一次贴片完成,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模组化的综合优势使模组批量化生产实现从标准化到定制化的转型成为可能,柔性制造系统和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使多品种生产更为经济,上海酷蓝科技在昆山工厂布局10条SMT高速贴片线,能完全满足客户定制化产品的需要。

  上海酷蓝有着核心技术上的优势,国内外现有的驱动芯片在小功率应用上占据一定的优势,而上海酷蓝的大功率产品的应用在市场上技术领先,实现单片驱动最大可驱动50W的LED,同时针对室外、易燃易爆等环境恶劣的场所,产品的性能和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尤为重要,上海酷蓝一方面经过几年应用市场上的经验积累,总结出最为稳定、性价比高的应用方案增加了应对电压变化的恒功率功能、应对恶劣环境的抗浪涌功能、以及大批量的量产经验,使ACDrv方案在具有一定技术门槛的应用,如室外路灯、投光灯、防爆灯的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结束语: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上海酷蓝愿与行业同仁一起,顺势而为,一起迎来LED模组的艳阳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