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左右黄华坤:我想做一个 “工匠”,而不是“商人”

icon 2016-03-01 11:33:33
icon 0

摘要: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说,即使走过了30年,自己仍旧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自满于已有的成绩,而是永远怀着危机意识,坚持与时俱进的态度,秉持基业长青的心态,将左右打造成一家百年企业,做一个百年品牌。

  前言:2015年的中国家居产业经历了重大的变革和冲击,这里既有狂飙突进者,又有搅局者的横空出世,也有过气英雄的迟暮。迈进2016年,在市场深度调整、品牌格局重构、互联网化创新加速的大背景下,以及3月份的深圳国际家具展前夕,新浪家居联合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将以新闻的视角,客观的态度把脉2016年家具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轨迹。

真言2016之左右黄华坤:我想做一个 “工匠”,而不是“商人”

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

  做百年企业,塑百年品牌

  2016年,深圳左右家私迎来了三十周年的生日,三十而立,左右从零开始成长为了今日中国软体家具界的佼佼者。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说,即使走过了30年,自己仍旧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自满于已有的成绩,而是永远怀着危机意识,坚持与时俱进的态度,秉持基业长青的心态,将左右打造成一家百年企业,做一个百年品牌。

  近两年来,经济的不景气使家具行业告别了“野蛮生长”的阶段,行业进入了“洗牌期”开始了重大的变革,竞争力不强的企业艰难生存或被淘汰,而有着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则在这种时刻显露出实力,与他人划出分水岭。左右在2015年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年销售额却仍保持着不小的增长,这让业界不得不向左右“取经”。可黄华坤坦言这其中并没有什么奥秘,只有两点是他能够分享的。第一,对自身的定位;企业决策者的价值观深刻影响着企业,从古至今,士农工商四大群体构成社会整体结构,他将自己定义为“工匠”,而不是“商人”。工匠的主要职责就是做好产品,商人则以利益为第一诉求,追求快速投资与回报,所以当市场不能立刻带来利益时,商人选择了离开,而工匠仍然在坚守。第二,对企业的定位;黄华坤一直强调着基业长青,与时俱进,他的目标是将左右打造成一个百年企业,做一个对民族对国家有贡献的百年品牌。

  好产品才是立足根本

  三十年是左右新篇章的开始。在即将到来的3月深圳国际家具展中,深圳家协与左右等十家家具企业联合意大利、日本、香港的一流设计师,结合家居产业链最上游的房地产行业,打造了住宅精装拎包入住体验馆,开创了家具和房地产合作的新模式。黄华坤认为,这种全新的合作方式在整个行业都是一种创新和突破,以前的设计师可能忽视了家具这块大蛋糕,没有那么容易合作,而企业的产品设计师对于家居空间、生活方式的把握又不如室内设计师有经验,如今,通过这次合作,大家都有了一股向心力,有着求变的态度,企业也不再停留在埋头做产品不关注市场消费方式的变化和需求,这种新的尝试能让促使产品设计紧紧围绕生活空间打造,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体验。

  与房地产商的合作是家具营销的新渠道之一。黄华坤介绍道,左右的一些经销商其实已经开拓过这一渠道,和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商有合作。“现在的营销方式是多渠道的,不像以前单一靠店销售,有了房产、电商、设计师等新的渠道,在产业化分工越来越细的当下,经销商可以多关注和研究这些新方式。而工厂的首位任务是做品质过硬的产品,塑造好品牌。”黄华坤以美国知名卫浴品牌科勒为例,他说:为什么科勒能够成一个国际品牌,百年企业,产品行销全世界,根本原因在于其对产品的研发、设计、创新,而不是把精力花在弄一些不痛不痒的营销活动上,工厂不能因眼前一些五花八门的东西产生困惑,做好产品才是最重要的,这是立足的根本。

  设计创新让中国家具走出国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具制造与生产国家,可是却没有大的国际化家具品牌,如何从制造大国转变成创造大国,在黄华坤看来,还需要很大的努力。十年前,中国高端家具还依赖于进口,如今不用进口自己也能够创造,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往后不但不需要进口还得把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出口,这是一个更大的跨步,也是中国家具人的使命。所以黄华坤强调说要做百年企业,因为这需要长远的时间打造,他希望未来有一天中国家具界能出现像宜家一样的企业,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现在全世界主流的两种家具是欧式和美式,即便现在中国市场很多其他类别的家具,但不少也是从这两类中演变而来,原因是欧美国家经济发达,工业发展起步早。黄华坤认为,我们无论怎么复制欧式美式,都不可能超越它们,所以中国家具一定要创新,找准自己的特色。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崛起,世界遍地开花的孔子学院,越来越多学中国话的老外……雄厚的经济实力给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而文化很多是表现在艺术、家具、服装、建筑等方面,家具是文化的重要元素载体之一,明清家具曾经征服了全世界,随着中国未来的崛起,带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新中式家具会成为典型代表。因此,左右研发了一个新中式系列——乾坤,“乾以易知,坤以简能”,以东方文化为根基,切入西方文化元素,设计将传统意境和现代风格对称运用,将传统的文化艺术与国际时尚潮流巧妙融合,追求与大自然的融合,以人为本,契合当今浮躁快节奏的时代里,人们内心寻求平静的心理诉求。

  2015年,左右品牌的推广令人刮目相看。继左右沙发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指定沙发之后,左右又推出一款设计力作“龙行椅”在故宫展出。2016年的米兰设计周,左右还将携手中国设计大师陈耀光推出新作出征米兰,带领中国家具走出国门。黄华坤不仅是个专注于做产品的“工匠”,还是个乐于研究新媒体的“达人”。平时还关注着当下主流门户家居媒体的新动向,对于新浪家居在2016年推出的91消费者服务平台早有耳闻,他说:“新浪家居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是非常好的创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些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的有价值,相信这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