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icon 2016-03-01 14:11:07
icon 0

摘要:30年前,一位少年独创深圳,历经三次创业,终成家具传奇,代表中国家具行业登陆博鳌;30年前,左右家私落户深圳,30年后,以“幸福文化”打造的沙发王国在行业家喻户晓。三十年,深圳家协会长、左右家私总裁黄华坤见证和引领着深圳家具的发展。

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30年前,一位少年独创深圳,历经三次创业,终成家具传奇,代表中国家具行业登陆博鳌;30年前,左右家私落户深圳,30年后,以“幸福文化”打造的沙发王国在行业家喻户晓。三十年,深圳家协会长、左右家私总裁黄华坤见证和引领着深圳家具的发展。

 厚积薄发,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回顾历史,黄华坤首先肯定深圳家具三十年的成绩,深圳家具始终引领行业潮流,“全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深圳”名副其实。无论是设计、品质、研发、创新,还是品牌、人才培育等方面,深圳家具都走在全国前列。其中深圳家协创新管理模式,打造家具研发院、检测中心、教育学院、深圳国际家具展等行业服务链,更代表家具行业最高水准,在世界范围内也属领先。而左右家私三十年,一直倡导品牌文化,推动左右家私从行业品牌向社会品牌发展,打造百年品牌、百年企业,这在业界也是具有前瞻性的。

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三十年的辉煌已经成为过去,荣耀不代表未来。古语有云“三十而立”,深圳家具前三十年的发展应该看作是“打基础”的阶段,到今天才刚刚“立起来”,有自己的价值观、思想和体系。行业和企业都不能沉浸在过去三十年的成就。随着互联网和信息化,随着中国进入“新常态”,企业要以全新的心态和计划面对未来,真正做到“从心出发”。

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1、企业应找准定位

  从心出发,首先要找准企业的定位,做什么样的产品,打造什么样的企业。左右家私坚持打造客厅文化,不同的产品只是不同生活的载体,不管是左右布艺、左右国际、左右功能、左右乾坤,还是纳菲迩、波洛克。黄华坤认为未来有三大潮流:定制、整体家居和大家居。左右家私将围绕这些潮流制定发展战略,通过打造幸福生活,实现幸福企业,最终成就幸福员工。

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2、回归精细化制造

  精细化制造属于德国、日本,未来也属于“中国家具”。过去三十年家具行业发展太过顺利,以至于面对市场突变而措手不及。2016年,不管是国际政策、经济形势,还是行业业态,都将是家具产业的“分水岭”,勇者上,庸者下。企业只有向精细化管理转型,专注家具制造,把产品做好、成本降低、品牌做强,不断创新,才能勇立潮头。

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学无止境,企业应保持“空杯心态”

  对于深圳家具三十年的发展,黄华坤给出了很形象的比喻:“我们应该把三十年看成‘三年’,拜师学艺的三年。”中国家具在懵懵懂懂中走过,没有经历太多思考和钻研,“过去三十年我们在行业上的思考远远不及近三年面对复杂形势的探索,因此,我们不能倚老卖老,要活到老学到老,要有一种空杯心态、归零心态,要不断提高企业的素质,才能把握产业的未来。”

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1、辩证“士农工商”

  中国历来将行业分为“士农工商”,在大众心中,家具业被归为“商业”,其实是不对的,家具业的本质是“工业”,是实业。因为,实业不是追求短期利益,不是投机,实业是要支撑国家经济的发展,是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左右家私的“幸福企业”正是这种实业精神的代表。面对2016年这样一个行业的分水岭,企业如果不端正心态和姿态,脚踏实地,制定长远的战略计划,势必难有发展。

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2、加强软实力建设

  左右家私这三十年,根据企业既定的发展规划一路成长,深圳李朗工业园、惠州博罗工业园投产,宿州工业园在建,郑州营销中心、成都物流配送中心运营,全面启动全国布局,朝着百亿目标前进,下一步左右家私将在河北香河、苏州蠡口建设物流基地,企业规模超过百万平米。

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不过,黄华坤认为,未来企业发展的关键不在于硬件投入,而是软实力的建设,一是人才配置,如人才结构、教育培训、管理模式、运营知识等;二是研发创新,研发设计应具有前瞻性和原创新。近年来左右家私一直在推进人才教育培养和研发团队工作。

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独领风骚,深圳家具还要激荡三十年

  2012年,黄华坤接过深圳家协会长的重任,提出“带领深圳家具行业更好的幸福前行”构想。黄华坤非常庆幸在深圳家协的平台上,深圳家具行业发展突飞猛进,尤其是近年深圳国际家具展的设计转型,推动了深圳家具乃至中国家具行业的转型升级。面对2016年,面对未来,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仍然要看深圳家具,“我们必须为行业树立信心”。

 1、做潮流引领者

  深圳家具三十年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单一品类的一线品牌和企业,床垫有雅兰、舒达,软床有圆方园,板木家具有仁豪,儿童家具有七彩人生、松堡王国,古典家具有美廷、拉菲德堡、童话森林,实木家具有柏森、恒信华典……这么多一线品牌形成了家具产业的潮流和气候,成为中国家具的潮流引领者。

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作为深圳家协,作为领军企业,我们必须把潮流气候坚持下去,为行业做出榜样,树立信心。同时,深圳家具还要加强与行业的合作,包括物业、经销商,以更加良性的关系推动整个产业链的科学发展。

 2、做时代引领者

  如果说展会经济推动了家具行业的发展,那么深圳国际家具展无疑是领军者。从推出分区域分品类展销到设计创新转型,深圳国际家具展始终引领全国家具市场。

  2018年,随着全球第一大展馆在深圳建成,深圳家具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展会作为大深圳的竞争力之一,无疑也将是家具企业的竞争力之一。

黄华坤: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黄华坤认为,深圳国际家具展,不仅要在规模上引领,在格局上也要创新,展览会的功能和作用应该是模式体验、潮流引领,以及成为国际潮流时尚汇聚与发布平台,真正打造成为全球家具潮流风向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相较欧美家具行业现代化,中国家具三十年才刚刚起步。

  回顾过去,深圳家具的辉煌属于一个时代,展望未来,深圳家具的明天等待我们创造。

  选择意味专注,成长代表坚持,创新孕育机遇,待从头,保持空杯心态,深圳家具“从心出发”。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