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家电,不妨看家电行业的“米其林红宝书”

icon 2016-03-04 13:50:10
icon 0

作者:郭治坚

转 眼间春节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北方也即将迎来供暖的终结。这时很多家庭把家装和家电采购提上了日程。而在面对市面上繁多的家电品牌、功能样式、智能家电等 新潮概念时,如何快速的选择出适合自己的产品,成为了不少朋友头疼的问题。尤其对80、90后“剁手党”而言,购物时的体验和产品本身同样重要。

据笔者了解,现在年轻人在采购家电时首先会通过京东家电等大型电商网站了解产品和品牌,随后根据情况选择是否到实体店参观体验,最后通过手机下单等待收货。但这里面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艰难险阻,尤其很多小伙伴会直接因“选择困难症”纠结而死。

空 调变频不变频有多大差别?智能家电仅仅是加了个WIFI功能吗?空气净化器一定要选择进口品牌吗?一系列行业术语指标和专业知识足以把我们逼成两类人。一 类是茫然无措,最终随意选择的小白消费者。另一类则成为耗费大量时间成本,专营参数指标的家电伪极客。实际情况便是花费了金钱和时间,换来的则很可能是 “鸡肋”产品。

相比电商网站的全方位对比,线下实体店的导购员能给我们带来真实的引导 吗?我们长年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们答案是否定的。毕竟“忽悠”消费者这件事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我们内心深处也长期回荡着一个声音,那就是“他推荐的一定是利 润最高的,而不是适合我的……”。没有成体系的行业标准,也没有权威机构的认证背书,信息不对称让消费者永远处于弱势状态。

不 过随着家电行业的日益完善,或许以上种种问题能得到逐步解决。尤其是在看到京东家电推出的“家电购买指数”时,笔者还是小激动了一下。据了解,这项指数是 由京东家电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这两大权威机构共同打造,目的就是为家电产品评分,打造中国家电行业的“米其林红宝 书”。这本“米其林红宝书”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消费者购买家电时的盲目和烦恼,并降低“购错”的风险,可谓是小白消费者的福音。

看 来我们未来在选购大小家电时直接在选购页面上按照产品的评分排序就可以了,因为分数的背后包含的是不同产品从特点,到对外观以及操控性、安全性、实用性、 能效水平、卫生与健康、附件功能和智能水平等等一系列指标加权评分的结果。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联手,也从根源上杜绝了某些电商上通过“刷好评”伪造评价数据 的行为。

可以想象未来我们的购物流程将会从评分数字开始,而不是某个具体品牌、型号或 是颜色指标。这样一来消费者省去了选购的时间,从原来几个小时缩减到10分钟内快速下单。再配合上京东家电原有极速快递、大家电送装一体等服务,整个购物 体验有了质的提高。相信会发展成为80、90后快节奏生活的一部分。

米其林餐厅是潮流 年轻人旅游欧洲的晒图利器,而家电行业的“米其林红宝书”以后会不会也发展成具有社交意义的产品呢?我认为这很有可能。或许未来我们推荐产品时就不再说哪 个品牌的产品好了,而是直接告诉对方选择评分为70~80分的最好。甚至那些买了高分套餐产品的消费者会直接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战果,以表达自身的品 位。联想到京东与腾讯千丝万缕的关系,未来说不定社交电商的通路能从这里打开也未可知。

想想一下,当我们买完家电后被京东家电告知,我们此次的购买打败了朋友圈90%的人,这也是十分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而 这对家电厂商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京东家电作为家电行业领导者推出的“家电购买指数”的高低将成为家电产品其自身品牌价值的一部分。也意味着家电企业可以通 过这一权威指标以及大数据的基础进行反向洞察,深入挖掘各层级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指导产品定位与产业链升级,为老百姓提供更符合实际需求的产品。

过去几年互联网企业总说“得屌丝者得天下”,但现在则是“得中产者得天下”。如何深度理解消费者,提供更具品质的服务和产品是每一个企业要思考的问题。

随 着家电行业的成熟,零售企业与厂商的深度整合,未来我们很有可能收到专属于自己的定制家电,而那一天距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也相信未来各个行业都将出现 属于自己的“米其林红宝书”,简化商品购物流程,提升购物体验,间接减少家庭争执,促进社会和谐。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