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扎堆智能家居 商业模式仍是痛点

icon 2016-03-10 10:05:26
icon 0

摘要: 3月9日,被称为家电业“奥斯卡”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3月9日,被称为家电业“奥斯卡”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国内智能家居行业迎来近二十年来的最快发展。据研究机构Reserch And Markets最新发布数据预测,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美元。不过,场景碎片化、操作复杂、用户体验差、缺乏有效商业模式仍然是智能家居目前最大的困扰。

家电巨头扎堆智能家居 商业模式仍是痛点

  “每年都感觉下一年要发展起来,但一直到今天智能家居确实还没有(发展起来)。”从事智能家居行业近15年的青岛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企划部长郭义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IBM大中华区电子行业总经理陈怀宇看来,智能家居的第一要义是回归本质,其次才是发挥想象力。

 企业“各自为政”

  近两年来,家电企业的智能家居基本已经实现从单品智能走向互联互通的阶段。以美的为例,现在基本上所有的美的家电品类都实现了互联互通。美的方面预计,今年智能单品的出货量将达到3000万。

  而在智能化上走得更快的海尔不仅已经实现了互联互通,而且正往交互定制和网器生态方向推进其智能战略。

  但记者发现,各大家电企业都在致力于打造属于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如海尔的U+、美的的M-Smart、创维的智慧屏幕等等。尽管单品的智能化已经大大提高,但不同品牌之间的家电产品并不能互联共通。

  以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家电为例,每一个产品都有各自的标准以及内容服务体系,不同品牌间的互联网终端设备无法实现兼容。用户购买多个产品,需要同时操控多个APP,严重影响体验。

  一份来自腾讯的调研数据显示:95.2%用户对智慧家居感兴趣,但其中87.5%的用户表示跟预期完全不符,其中36.62%的网友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和预期不沾边。

  事实上,在各家企业建立智能家居系统平台的时候都标榜开放,但每一家都不想轻易放弃这块智能家居“肥肉”,都只想把用户流量等资源留在自己的平台上,结果导致目前尚未有一个家电企业是真正加入了别的家电企业所搭建的平台的。

  而且,随着企业投入的逐步增加,一起合作的机会似乎也越来越渺茫。3月8日,海尔宣布对其U+战略进行升级,并发布了U+智慧生活大脑、海尔优家APP2.0以及网器生态场景商务模式来提前布局物联网。

  据海尔方面透露,目前基于海尔冰箱为入口的馨厨生态系统,已经整合了近30家跨界资源品牌商。

  而美的也在今年提出“去中心化”的策略,直接把SDK对外开放,让有意加入者直接下载。美的首席架构师李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包括华为、腾讯、小米等均与美的完成了开放连接。

  商业模式待解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各自为政”所带来的必然是用户体验差,消费者看不到智能家居的价值自然就不会接受和购买,这是导致当下智能家居市场无法爆发性增长的原因之一。

  而且,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智能家居目前尚未出现成熟的商业模式,这也是阻碍智能家居快速普及落地的原因。据了解,目前绝大部分家电厂商还是要依赖于卖智能家电、智能控件等硬件来获得收入。

  “智能家居系统我们一直在依靠买和卖的关系,我做出来,然后卖出去。但是互联网的很多玩法它不是这样去做的,它可能是羊毛出在猪身上。”郭义合判断,智能家居目前最有可能的商业模式包括第三方买单、社区O2O、情景消费等。

  “智能家居近几年很火,但是不围绕用户需求、不聚焦用户使用场景的智能化都是空中楼阁。”美的首席技术官胡自强如是告诉记者。

  但记者了解发现,尽管各大厂商都在做智能家居的情景消费,但大部分还是停留在提升用户体验、增加额外功能的层面,能够真正实现消费的并不多。陈 怀宇分析认为,首先消费者不会为连接去付款,所以虽然连接是必须的,但是没有人会为连接去买单。其次,智能是场景的应用,但是大家是不会为冗余的智能去买 单,因此企业要挖掘可行的场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