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

icon 2016-03-13 23:45:37
icon 0

摘要:北京家居行业协会联合新浪家居共同举办“3·15家居行业企业家论坛”,探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品牌企业如何迎合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2016年,在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家居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已悄然展开,这要求家居企业从根本上对产品品质、服务进行升级。此外,随着楼市的持续回暖升温,尤其是全国一些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攀升,必然将带旺下游的家居建材行业。在这样的新消费形势下, 3·15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消费者权益日,对于家居行业而言更为侧重的是整个消费市场的转型与升级。为此,北京家居行业协会联合新浪家居共同举办 “3·15家居行业企业家论坛”,探讨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家居企业如何迎合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

  主办单位:北京家居行业协会

  联合主办:新浪家居

  承办单位:集美家居

  论坛时间:3月13日

  论坛嘉宾:

  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 汪林朋

  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赵建国

  城外诚家居广场董事长 刘长河

  红星美凯龙副总裁 王伟

  大钟寺蓝景丽家总经理 尹勃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晨

  意风家居董事长 温世权

  荣麟总裁 戚麟

  远东神华董事长 杨占江

  元亨利董事长 杨波

  TATA木门董事长 吴晨曦

  格莱美董事长 娄彦华

  强力家具董事长 张福才

  实创装饰副总裁 耿黎明

  新浪家居总经理 魏晓飞

 论坛主持人:新浪家居全国执行总编 张永志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 汪林朋

汪林朋:家居业的供给侧改革需解决三大问题

都说这两年家居行业洗牌,生意没有以前那么好做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儿。首先一个现象是格局分化,强势品牌销售增长依然很好,没有特点和竞争力的中小品牌生存困难。其次,进口品牌销量都很不错,国产的设计含量高、定制家居等销量也都很好。这说明家居业并不是没有消费需求,而是我们的生产结构跟不上消费结构的变化。

       家居业如何进行给侧改革?第一,要以设计创新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家居本身就是时尚行业,一定要抓设计,设计这个行业,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容易,企业不要养设计师,设计是要独立的,只有独立才能创新。第二,“工匠精神”第一次被写进国家战略里,我们现在很多产品不是没有设计水平,而是缺乏精益求精,缺乏对工人、技工的尊重,技工的劳动没有得到社会的承认,所以一定要尊重工匠、尊重技艺的传承者;第三,要有绿色环保、有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家居行业有一些东西是不可持续的,比如实木家居,而红木作为一种文化的传承品,也不适合大规模发展,未来随着供给侧改革,这些理念、生产结构、发展趋势都要发生变化。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赵建国

  赵建国:家居生产制造结构要跟上消费升级需求

  从社会经济的各个行业和领域,都存在着消费升级的问题,所以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这也是我们国家的一大经济战略。为什么有些消费者喜欢买国外的产品呢?其实我们国内也具备了生产高端产品的能力,但是国人却不了解,没有信任感,这是很尴尬的事情。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生产结构也要跟上消费升级的需求,这不仅仅是国家战略,也是每个企业家要思考的问题。

  作为家居建材卖场,集美也要紧跟这个形势的转变,积极进行经营升级和品牌升级,调整经营结构,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除此以外,集美还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为家居建材行业的物流提供更加环保、更加经济的服务。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城外诚家居广场董事长 刘长河

刘长河:调结构,不断进行服务创新、营销创新

  没有底蕴、没有底气,没有好的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就会被淘汰,有实力、有想法、跟得上消费形势的品牌会留下来,而且会越做越好,正所谓“剩者为王”。

  目前,房地产去库存将带来大量刚性需求,这对家居行业来说是好事。作为品牌商家,应该有明确的定位、有良好的设计和审美;作为家居卖场,要想办法通过服务创新引入更多好产品,同时修炼内功提升软实力,在管理、营销和服务上不断提升。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红星美凯龙副总裁 王伟

王伟:不同市场消费分级 家居品牌分化趋势明显

  去年在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远远超过了新房。2016年开年,新房楼市也上出现了量价齐升,新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叠加以后,这个市场的量级很大,势必对家居建材行业有着巨大的利好。事实上开年以来,红星在全国的各大卖场生意明显比往年还红火。所以,我觉得大家对市场不要有什么担心,需求仍然是很旺盛的,就看你能不能做好。

  虽然今年的市场是增量的市场,但几个特征也很明显。一个是消费两极化趋势非常明显,高端进口产品卖的都不错,所以要做高品质、高审美、工艺精湛的家具,只有这样才可以满足中国高端市场。另外刚需市场也是上升的,满足目前的刚需市场,不能简单的靠低劣的产品,要通过设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好的设计不仅仅是视觉上的设计,是要设计生活的。中国的制造业也许可以通过一定的渠道和欧洲的成熟的设计师对接,嫁接他们的资源,可能是缩短中国设计市场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捷径。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大钟寺蓝景丽家总经理 尹勃

尹勃:“去产能”是家居行业本轮洗牌的重点

  第一,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方面就是去产能,对目前家居行业来说,家具厂、建材厂存在过多的低端制造,过多的产能积压,去产能还要去库存,也是这次洗牌的重点。第二,服务,是永恒的主题。提升服务,诚信经营。第三,重视产品质量,国家这两年设立了质量奖,又重塑“工匠精神”,都在强调品质、质量的重要性。从蓝景丽家的角度来讲,我们就是不断提升管理,不断调整品牌结构,同时把卖场的服务不断做的更好。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 意风家居董事长 温世权

  温世权:北京家具制造业转移有利于产业升级

  京津冀一体化下北京家具产业转移,这对于供给侧改革来说就是有利的。家居企业迁出北京,淘汰过剩的产能,同时对于整个行业是一次大洗牌,倒逼品牌往设计、品质上转型。再好的行业也有不好的企业,再不好的市场也有好的企业。现在国家房地产去库存,刺激刚需人群购房,上半年家居市场应该会很不错。未来行业品牌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设计、定制做的企业上升很快,我认为对于家居行业来说,只要你用心,全力以赴做,不可能做不好的。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荣麟总裁 戚麟

戚麟:抓住机遇打造家居全产业链生态圈

  供给侧改革不仅仅是国家战略,更是市场规律的必然导向。中国市场只是一个13亿人的局部市场,真正的60亿的国际市场才是大市场,必须要拿优化的产品才能去竞争。家居行业既不是朝阳行业也不是夕阳行业,是长期的行业。我们不仅要把产值做起来了,也要把品牌做起来。中国的家居行业的未来发展一要重视设计、二要有工匠精神,还要打造全产业链的生态圈。单纯的某一种手段不能解决供给侧改革的问题,供给侧改革还是要从产品出发,从自身的管理能力出发,去低效、去低价、去低频,这是真正的供给侧改革的内涵。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TATA木门董事长 吴晨曦

吴晨曦:审美提升和制造升级 打造差异化优势

  TATA去年在北京做3亿多,销量越来越好,这是品牌效应必然的结果。对于家居行业、木门行业来说如何根据消费需求变化转型升级,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第一,我认为必须关注设计,提升企业整体的审美素质,这是为了十年、二十年后可以做出更好的产品打下一个基础;  第二,工厂必须建立自动化生产线,提升效率提高产品质量;第三,要和国外的产品做出差异化,做出我们产品的优势。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格莱美董事长 娄彦华

娄彦华:坚持品质定位 墙纸行业高端消费旺盛

  2015年墙纸行业变化很大,中高端的销量和需求都在增加,包括现在的三四线城市进口墙纸的销量都很多。有些国外的爆款非常抢手,在国内有钱都买不到。消费升级之下首先要做好服务,我们把2016年作为服务年,包括产品升级、服务意识的升级。我们对未来的墙纸市场充满信心,国外品牌现如今从产品的设计和研发,都越来越看重中国市场,我们马上要在北京十里河开一个2000平米的大店,继续做大做强格莱美品牌。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 元亨利董事长 杨波

杨波:工艺创新满足红木行业消费升级新需求

  红木行业的原材料真的越来越紧张了,对生产企业来说,要多研究具有收藏价值的产品。通过两年的研发,我们对高端家具研发出一种烘干机,打破了传统的烘干,不缩不胀,这样就解决了我们很多的问题,比如传统家具可以不用上漆了,配着植物的蜡打磨。有这样的烘干工艺后,将来消费者就不用考虑产品的售后服务了,对我们的行业来讲也真正有环保意义。对于红木企业而言,就是要坚持红木的高端定位和传统工艺,把价值做到最大化,不能为了盲目的扩大市场而牺牲产品品质。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强力家具董事长 张福才

  张福才:消费调整对于有准备的品牌是机会

  我一直把强力当作品牌来经营,而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家具制造企业。2015年集美的家具销售冠军就是强力,2016年开年,我们又在居然金源店、西红星、北红星、城外诚、爱家家居都签了新展位,别人收缩的时候,我就发力扩店。品牌是强力的主要优势,好产品是我们的核心,强力针对大众消费者消费升级,不断丰富产品品类,在软体、定制、木制家具等领域全面发展,好产品、好服务、价格公道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远东神华董事长 杨占江

杨占江:市场回暖 陶卫行业亟需大的洗牌

  2015年是中国陶瓷卫浴三十年来第一次下滑,陶瓷卫浴的市场总需求量按出厂价算6000多亿,但是厂特别多,鱼龙混杂,没有一个过百亿的单品。整个行业确实需要市场来一次革命性的洗牌。陶卫行业2015年整体下滑,2016年上游的厂家都很紧张,现在都没有全马力开工。但是三月份这两周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长,单量增加不多,单值增加大。去年我们还代理了好莱客,做定制家具的,定制行业去年平均增长27%,这说明市场需求在变化。定制、个性的品牌和产品,是市场非常青睐的。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实创装饰副总裁 耿黎明

耿黎明:大数据显示家装消费越来越往上走

  二手房市场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去年实创接近60%是二手房,这是一个信号;第二个信号是消费升级,大家都知道实创一直做28888元的套餐,去年已经做成了68888元套餐了。刚刚我们有推出了1288元/平米的理想装PLUS。根据我们大数据分析显示,原来的老客户重新装修,都有了消费升级的需求。还有今年我们将引进一些更高端的设计师,用跨境电商做全球采购,把全世界好的家居产品引进到实创。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晨

  刘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 企业必须迎头赶上

  北京家居行业一直紧跟国家政策,在理念创新上走在前端。今天举办这场论坛,是为了巩固、发扬和加强家居行业的声音,与时俱进,积极做好供给侧改革下行业的升级和结构调整。

  我们经营企业、行业,本质都是在经营消费,消费升级倒逼行业升级。对于高端消费人群来说,追求性价比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们现在真正追求的产品必须视觉好(物美)、触觉好(舒适度)、嗅觉好(环保)、感觉好(品牌、服务、文化、感受)。另外,现在的主流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产品的寿命,这点非常关键,寿命越长意味着购买成本越低、消费价值越高。消费出现变化,倒逼供给侧结构调整,企业必须要在这些方面迎头赶上,舍得投入,加大创新力度,生产满足当下消费需求的产品,为中国制造正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的“降成本”,决不能简单得理解为要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服务成本、品质成本、研发成本和生产工艺成本,而恰恰是国家要降低政策成本、税务成本,企业的生产成本、服务成本、研发成本、品质成本绝不能降低,只能提升,这才能让产品进化、让行业进化,从发展向发达质变,这才是中国家居行业的科学发展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制造2025”。

  随着二手房、新房交易量的逐步稳涨,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已有住房再次装修每年至少释放700亿,说明这两年家居市场会越来越好,家居行业是个经久不衰的行业。随着新房的注入,这个量只升不降。现在买房子都是以小换大,改善性需求已成为主流,所以家居消费品质会不断提升,消费单值也会随之越来越大。我们追求的稳增长绝不是单纯数量的增长,而是效益的增长。从今年家居市场整体的销售情况来看,有些跟不上时代的企业就可能被市场淘汰,留下来的都是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品牌,这恰恰体现了我们的社会资源、流通资源、供给资源的科学化的调整。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家居行业,包括中国家居行业的明天一定是一个非常清澈的、非常晴朗的明天。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

新浪家居总经理 魏晓飞

魏晓飞:“91装修”为装修业主提供品质家居产品

  新浪家居自2015年9月重磅推出“91装修消费者服务平台”,通过“91装修”,我们把新浪家居的流量转换成了会员,并通过整合权威家装服务机构、知名装修建材品牌、大型家居卖场等强势资源,全程为会员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我们提供给会员的不仅仅是一个保障,而是一个在卖场给的实惠保障之外的品牌的信用。这是我们未来几年当中一直要做的事情。

  我们最近在提“你打你的价格战,我有我的品质战”,作为新浪家居,我们还是希望给会员有品质的保证,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

3.15前15位大咖共谋家居供给侧改革  为行业转型升级定调

论坛主持人:新浪家居全国执行总编张永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