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消费者网购家居维权难

icon 2016-03-14 09:43:46
icon 0

摘要:维权举证难、七天无理由退货与三包之间掐架、知假却不能证假……本报接到多位市民关于网购的投诉,工商人士教你网购维权

  维权举证难、七天无理由退货与三包之间掐架、知假却不能证假……本报接到多位市民关于网购的投诉,工商人士教你网购维权

聚焦:消费者网购家居维权难

  的确,足不出户、价格便宜,网络购物给人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消费体验,但同时也让许多人遭遇了维权举证难、三包难、知假却不能证假的尴尬。不妨就让我们先听听这些不那么令人愉快的网购经历,再看看工商是如何给大家支招的吧。

  遭遇:网购买假货,商家不见了

  小李是位网购达人。这个月家里搞装修,他在网上订了个衣柜,没想到商家却寄来了一把椅子。小李赶紧通过网络联系商家退货,商家却好几天都不在线。由于网络平台上并未公布商家的地址,导致无法退货。眼看马上就要过了7天了,小李愁坏了。

  王丽在淘宝上买了一台小米手机,用了3个月后因为手机出问题去维修,谁知维修售后告诉她是假货。她想上网找那个商家理论,商家显示“不存在”,在淘宝上申请售后,系统显示只能是确认收货后15天内的商品才可以申请售后。王丽表示,自己当时买的时候,看中的就是商家有售后保障卡,现在看来,保障卡也没保障。

  实体店消费,有问题可以直接找老板、找当地消协,面对面解决问题。然而本次新媒体互动问卷调查却显示:同样的事情发生在网上,很多人却不知道从何下手了。

  记者了解到,网络交易主要存在实际收到的物品与网上的资料、样品不符或功能不全、颜色有差异;卖家提供了虚假信息,付款后一直收不到物品;商家对出售的商品不出具正规发票,不承担“三包”责任,售后服务难保证;某些团购网站因经营不规范等原因,造成团购服务与承诺不符或者无法享受团购服务等诸多问题。

  工商:网购维权,找不到商家找平台

  通过收集消费者的爆料,记者发现目前网购维权往往存在三个难点:网上购物经常没有发票;发现问题时,往往已经过了商品的诉讼期;最难的是,网购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时,很难请专业的技术人员来进行质量鉴定。

  一旦网购时消费者的权益被侵犯了,消费者维权渠道有哪些?长沙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副主任沈玲表示:消费者首先可以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其次,如找不到经营者,可要求第三方交易平台协助维权。如第三方交易平台无法提供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可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的消协或行政部门投诉。最后,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申请仲裁。

  必须注意的是,在向消协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的过程中,应明确经营者所在地,向经营者所在地的消协或行政部门投诉。

   网购尴尬多,请你提问吧

  问吧用户:今年淘宝年货节的时候,我在网上购买了一套音响。因为过年在家时间少没怎么用,可是最近发现这套音响根本不是宣传上说的5.1声道,而是2.1,我想退货,已经过了7天无理由退货期,商家不同意退货。我该怎么办?

  沈玲:消费者有证据证明音响与宣传不符的,可以向商家提出退、换货,认定商家欺诈的,消费者还可以提出赔偿。三包原则与7天无理由退货期并无冲突。7天无理由退货是对非现场购物的行为的一种保护,即有无质量问题消费者都可以在7天内提出退、换货;而三包原则是指商品有质量问题,在三包期内仍然享受退换货的权利。

  问吧用户:我在网上购买了一台小米手机,用了3个月后因为有问题找到维修售后处才得知是假货。上网找那个商家理论,商家显示“不存在”,在淘宝上申请售后,显示只能是确认收货后15天内才可以。当时买的时候,看中的就是商家有售后保障卡,现在发现也没啥用。

  沈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平台购买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消费者可要求网络交易平台淘宝提供商家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如淘宝无法提供,则可要求淘宝赔偿。如淘宝拒绝承担责任,可向淘宝所在地工商部门投诉。

  问吧用户:我在网上看中一款数码产品,图片上标明买就送数码4件套,可收到货后才发现,根本没有送。我找店家讨说法,店家说我没有仔细看商品说明,实物应以商品说明为准,而不是图片。这算不算欺诈呢?

  沈玲:网上产品的图片也是商品广告,如图片上标明买就送数码4件套,虽然商品说明已另行说明,但容易让消费者产生误解,商家应当及时更换图片,给已购买商品的消费者进行赔偿。是否为欺诈,要以具体案例来认定。

  问吧用户:我在网上买了一款格力的除湿机,当时店家说是全国联保。结果买回来之后出问题,我到长沙这边的格力售后处理,对方说是窜货,根本不给我修。我该怎么办?我有机打发票。

  沈玲:全国联保,指在三包有效期内,产品可以在国内任何地区享受维修或升级服务。消费者可以凭发票、联保卡到当地售后享受维修服务,售后不能以窜货为由拒绝维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