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居价格放低身段 机海战略渐退江湖

icon 2016-03-15 09:13:50
icon 0

摘要:过去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将信息壁垒打破,家电行业各种传统的线下展会日渐没落。上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开幕,“智能”、“物联”的热度达到空前。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美的、海尔、格力、京东等,今年展会冒出了许多从去年才开始涉足...

  过去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将信息壁垒打破,家电行业各种传统的线下展会日渐没落。上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开幕,“智能”、“物联”的热度达到空前。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美的、海尔、格力、京东等,今年展会冒出了许多从去年才开始涉足智慧家庭领域的新公司,智慧家居的价格也越来越亲民。

  但是,由于场景碎片化、不同平台不能互联互通等问题存在,智慧家居暂时不能够成为拉动家电企业的主力马车,产品的转型升级才是。南都记者在AWE展会上看到,参展企业不再采用“机海”战略,产品同质化明显降低。

智慧家居价格放低身段 机海战略渐退江湖

  智慧家居价格亲民

  坐在格力电器展位上,格力电器副总裁黄辉对面是一个空调参展商。“我已经一年没有谈这个话题了,现在大家又开始问起来”,黄辉指着对面展位上“物联空调”四个字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个肯定是未来的大趋势,格力也在朝着这个方向走。”

  AWE展会期间,海尔、美的、京东等接连发布各自的智慧家居战略成果。

  智能家居的诱惑力之大,令诸多公司闻风而至。去年,万兴科技通过子公司“斑点猫”进入智能家居产品和服务市场。斑点猫负责人吴太兵向南都记者表示,物联网的市场非常庞大,斑点猫选择从智慧家居领域诸多细分市场中的安全切入,“安全领域的需求频次是最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家居的价格也越来越亲民。

  美的首席技术官胡自强表示,技术的发展给智慧家居发展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智慧家居已经到应用的阶段。“互联互通的成本真的很低,感知硬件的成本下来也很快,运算技术、储存技术也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价格未来不会成为阻碍。”

  新品同质化降低

  业内人士指出,2015家电行业整体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中低端、满足基本需求的产品过剩,同时高端优质、满足个性化消费的产品不足。因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和品质需求,成为家电企业的产品策略。南都记者在AWE展会上看到,参展企业不再采用盲目的“机海”战略,产品同质化降低,每个新品上面都能找到一个用户的痛点。

  “我们不想为世界添乱,多生产一台别人已经有了的东西。”AWE上,小狗电器展示了最新的低噪音吸尘器。小狗电器创始人檀冲向南都表示,吸尘器最大的用户痛点是噪音,而降噪事关成本,“对我们来说成本高的路是痛苦的,需要一个过程让大家接受,没有大众化品牌那么立竿见影。”

  美的热水器事业部总经理徐旻峰则向南都表示,用户对洗澡的需求已经从安全转变为健康、娱乐、舒适。美的智能热水器做了诸多尝试,比如热水器上加JBL音箱。对于该热水器的市场反应,徐旻峰表示“谨慎乐观,毕竟这是新的尝试,全年美的销售600万台热水器产品,预计这款热水器达到10万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