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李雁:线下将作为客户体验店的形式存在

icon 2016-03-16 15:31:56
icon 0

摘要:2016年3月9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ppliance&electronicsWorld Expo,简称AWE)盛大开展,AWE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展示包括传统家电、视听、数码、通讯、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和智能应用产品,是家电行...

  2016年3月9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ppliance&electronicsWorld Expo,简称AWE)盛大开展,AWE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展示包括传统家电、视听、数码、通讯、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和智能应用产品,是家电行业规格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展会,也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展会期间,新浪家居新浪家居团现场直击,全方位展示2016上海家电展的亮点,全程动态报道展会实况,真言对话家电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密切关注在如今互联网行业的渗透下,家电企业有哪些新变化?以下是现场采访实录。

  采访嘉宾:科沃斯机器人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李雁

  时间:2016年3月9日

  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科沃斯展台

科沃斯李雁:线下将作为客户体验店的形式存在科沃斯机器人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李雁

  新浪家居:2015年9月,新浪家居正式启动了91装修消费者服务平台。从媒体和信息服务商,变身为消费者服务的平台,直接为全国500万装修业主提供装修及建材家居服务(免费量房、免费测量等服务,搭建消费者与工长的直接交流平台)。在装修前期,就为家电企业锁定精准客户,您怎么看待这样的模式?

  李雁:我觉得这个模式的初衷是更加贴近消费者和消费者需求,目的在于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这点而言,我觉得它的初衷非常好,这个模式也非常好。但是我建议在实施的过程中要时刻坚持我们的初衷,我们提供的服务是否与消费者的需求契合。我觉得不论是作为创新的模式还是产品都需要去思考,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要基于消费者需求才行。

  新浪家居:2016年的家电市场出现了很多新特点,您觉得可以用什么词来形容一下呢?

  李雁:我觉得热点非常的集中,几乎所有的品牌、商家和平台都在提:互联网+智能。我认为热点本身是行业发展或者商业模式的一个变化,不能为了热点而热点,我不希望把它变成市场的炒作点,应该把它落实到产品和服务中。不论是“互联网+”还是智能化的产品,我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增值,消费者的感受有没有得到实际的提升,这是我们需要去讨论的。然而因为热点,几乎所有的品牌、商家包括平台都在提及。当然我们公司本来就是专注于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而对于此而言智能本来就是它的属性之一,我们希望科沃斯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仅仅是工具,更是家庭的一部分,让消费者远离繁重的家务,更能乐享生活。所以科沃斯在做智能化的时候更多考虑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例如在做产品研发的时候去强化机器人的专项技能。

  新浪家居:我们今年家电展的主题是“未来的家”,你想象中的未来的家是什么样的?

  李雁:我对未来的家想象,它应该是一个充满着温馨之感、智能之美的空间,机器人会成为家的一部分,恰巧这也是科沃斯推崇的概念。未来,拥有人工智能的产品能够和消费者像家人一样共处,能帮助我们的消费者解决繁重的家务,更轻松的去享受生活,让大众真正感受到科技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新浪家居:那么,我们的销售模式是以互联网为主还是以终端门店为主呢?

  李雁:如果光从销售角度而言,互联网的销售占比是比较大的。但我们在线下主要进驻的是相对中高端的门店,让消费者能够体验到我们的机器人产品,所以我们两者都是在持续地推进和拓展的。

  新浪家居:因为现在互联网发展得很快,很多终端门店存在一些很尴尬的境地,未来我们会加大互联网的发展还是终端门店的发展?

  李雁:很多人都关心这个问题,科沃斯之前是终端占大部分比重,后来是互联网,这其实也是一个大趋势。从整个科沃斯的体系来看我们算是线上、线下协调发展的,因为科沃斯家庭服务机器人的研发是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所以我们会以体验和服务为中心基础。

  新浪家居:所以我们还是很需要线下体验店是吗?

  李雁:一定会需要的,随着我们产品的完善和科技的进步都会有区域性的增长和发展。截至2016年3月,科沃斯线下销售也增长了40%。所以线下是否一定会走下坡路,我觉得还是要取决于定位和模式。从目前科沃斯来说我们想得很清楚,而且从结果来说也符合我们的预期。

  新浪家居:我们现在线上和线下的比例大概是怎么样的呢?

  李雁:线上占80%,线下占20%。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