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净内外销应“同线同标同质”

icon 2016-03-17 16:13:11
icon 0

摘要:近年来的雾霾污染,催生了空气净化器销售的火爆。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仅2016年元旦当周环境电器整体销售规模高达27.2亿元,其中包括净化器、净水器以及两季电器等,而净化器的销售规模达到11.0亿元,占比40%,并且净化器的零售额同比增速...

  近年来的雾霾污染,催生了空气净化器销售的火爆。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仅2016年元旦当周环境电器整体销售规模高达27.2亿元,其中包括净化器、净水器以及两季电器等,而净化器的销售规模达到11.0亿元,占比40%,并且净化器的零售额同比增速高达116.9%。

空净内外销应“同线同标同质”

  重点提升空净等商品质量 促进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

  经历了连续几年爆发式的增长,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增速在2015年却迎来意料之外的暴跌。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空气净化器零售额89.5亿元,同比下降10.3%,而2014年全年同比增速达94.8%;2015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的空净品牌数量还高达836个,10月时已经缩减为673个,品牌数量降幅达20%。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分析认为,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突然出现大幅减速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北京等地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二是空气净化器的性能指标与消费者的需求有差距;三是近年来的野蛮生长令空气净化器行业鱼龙混杂、市场秩序混乱。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就被曝出N多空气净化器不合格以及质量问题严重等现象。市场鱼龙混杂、虚假宣传泛滥让整个空净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直接导致了许多消费者选择持币观望。在行业负面消息频出造成的信任危机下,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更倾向于大品牌,小品牌产品市场逐渐被挤压,大浪淘沙已很难避免。

  据奥维云网11月29日—12月6日线下销售统计显示,当周销量前五名的品牌占总销量份额64.7%,份额占比为13.6%,其中外资品牌在这一轮爆发中,几乎呈压倒性优势。在2015年内,已有不少贴牌生产的小厂商销量已经开始下滑甚至消失。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正式实施后,整个市场还将会面临一次较大的洗牌,不符合市场标准的产品会被淘汰出局,品牌集中化也将成为必然。

  此外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11日举行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围绕消费品质量提升狠下功夫,尤其是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纸尿裤、儿童玩具、婴幼儿童装、厨具、床上用品、家具等老百姓普遍关心的10种消费品。

  支树平还指出,要以标准提升为引领,加快国内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或出口标准并轨,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倒逼企业技术进步,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加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据悉,全国质检系统“十三五”工作总体目标基本确定,主要包括:质量强国战略深入人心,质量诚信体系和统一的检验检测认证市场初步形成,质量技术基础运行保障体系初步建成,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的质量监管方式全面推广;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主要产品质量供给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2%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超过84.5;质量安全监管机制科学高效,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在新国标的保障下,在质检部门的监督下,空净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希望在2016年,空净企业能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加快国内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或出口标准并轨,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走出国门,助力中国制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