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格调李建煌:小领域也是大天地

icon 2016-03-18 14:52:20
icon 0

摘要:中国家具行业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是不争的事实。告别了“野蛮生长”的黄金时代,又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宏观压力,家具企业赚钱越来越不容易了。

  前言:2015年的中国家居产业经历了重大的变革和冲击,这里既有狂飙突进者,又有搅局者的横空出世,也有过气英雄的迟暮。迈进2016年,在市场深度调 整、品牌格局重构、互联网化创新加速的大背景下,以及3月份的深圳国际家具展前夕,新浪家居联合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将以新闻的视角,客观的态度把脉 2016年家具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轨迹。

真言2016之格调李建煌:小领域也是大天地

  中国家具行业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是不争的事实。告别了“野蛮生长”的黄金时代,又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宏观压力,家具企业赚钱越来越不容易了。

  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仍有部分深圳家具企业逆流而上,做到大规模生产和利润增长。制胜秘诀主要是凭借差异化和焦点聚集。要做到这两点就要始终不懈的瞄准一个细分市场,并进行持续不断的设计和技术创新,才有可能挺立潮头。深圳格调家私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小领域,大天地

  深圳格调家私坚守的是现代沙发的研发和制造,因为这种专注的精神,也使其成为珠三角软体家具领域的知名品牌。

  2000年成立于深圳的格调家私,已在现代沙发领域耕耘了15年,15年的行业渗透与积累,对当下流行趋势的不断融合,对产品品质的苛求,将格调品牌塑造得日益成熟与丰盈。如同“格调”二字本身的含义——有品有范,有风度。

  格调家私总经理李建煌说:“做事就要‘认真’二字,格调从成立之初到现在一直坚定不移地专注于现代沙发的研究,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时尚个性、美观实用的产品,定位清晰,在细分市场愈发成为主流的大环境下,注重在做精、做细、做专上下功夫。我们不能看到市场流行什么,就一窝蜂地生产什么,没有准确的市场定位,看到什么好卖就做什么是不行的。最终还是在自己擅长的版块里精耕细作,一个小领域也是大天地。”

  跨界联合,化被动为主动

  因为“整合”,处于大家居下游的家具业出现了不少跨界“打劫者”。以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正推行着住宅精装化,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大地产商正在积极整合。建材行业对家具行业的整合,前端拦截是设计师对渠道的整合,软装企业在整合、互联网家装公司在整合……家具企业该如何突围?

  李建煌认为,变革已经来临,家具企业不能只是停留在卖场这个传统渠道,应该迎合趋势,拥抱上下游,寻找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不管是走向定制、拥抱互联网,还是与房地产商合作,或者是工装企业、建材企业合作。未来的家具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为了不在整合中处于被动,目前格调家私加入了由深家协牵头组成的“深圳住宅精装集成家居联盟”,在2016年深圳家具展推出“住宅精装拎包入住体验馆”。

  李建煌说:“一直以来都是上游在整合下游,而在这个项目上家具企业有了更大的话语权,通过这个平台把主动权把握在手,率先去联合上游产业。拎包入住是未来家居消费的一大趋势,除了销售渠道的改变之外,产品设计也有新要求。以前我们所追求的设计更多的是家具设计本身,但是现在对产品的要求不再是仅仅关注产品本身,需考虑到与住宅空间的融合。把空间设计融入到家具设计中来,两者要有机结合。”

  设计驱动品牌升值

  有句行话:“全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深圳”。深圳家具在行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深圳的一大优势是设计,全国百强设计公司大半集中于此,创新、创造、时尚是深圳特色,而格调正是“深圳特色”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一份子。

  李建煌认为,家具制造企业的核心是家具产品,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设计创新,每年市场更新换代如此迅速,流行的生命期限短暂,没有扎实的设计创新力企业难以为继。

  可以说,将来“品质和设计”会是唯一的出路,任何企业,如果失去设计,失去创新,一定会在大浪淘沙中被无情淘汰。像苹果,单一产品卖全世界,靠的是什么?就是不断创新的设计所带来的巨大品牌价值,而我们目前的家具企业产品千奇百怪,越做越多,但是能在国际上立足的知名品牌还没有,主要还是缺乏对家具设计的创新环境的塑造。

  在李建煌看来目前最困扰行业的是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要想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找到突破口,企业应该着重于铸就一个品牌的效应,不能只是简单地通过传统的制造模式来完成,而是要市场的准确定位,品牌的打造和资源的整合,要将企业自己的经营层次推向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去,提升整体综合竞争力。

  李建煌将工作重心放在产品制造之外,对于助力于塑造品牌的媒体渠道也颇为关注。他表示自己对新浪家居推出的91装修消费者服务平台早有耳闻,只是尚无机会深入了解,当他得知91装修消费者服务平台能为消费者提供诸多的免费专业服务(免费量房、免费设计、免费的丰富咨询和装修指导等),还能将品牌及产品信息精准传达给受众时,他认为91是个不错的平台,格调有兴趣参与其中,不但能使品牌直接与消费者形成互动,还能借助新浪家居的媒体号召力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及美誉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