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大爱中国”系列活动

icon 2016-03-21 10:44:47
icon 0

摘要:3月17日,由东阳市明堂红木家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堂红木”)和东莞名家居世博园共同主办的“传承创新·大爱中国”系列活动在第35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上举行。

  签约发布会嘉宾名单

  华源集团董事  林集永

  东阳市明堂红木家俱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向荣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  陈宝光

  浙江省东阳市副市长陈军

  亚太手工艺大师/东阳木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陆光正

  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  陈道明

  “传承创新·工匠精神”主题论坛嘉宾名单

  亚太手工艺大师/东阳木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陆光正

  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  陈道明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  陈宝光

  东阳市明堂红木家俱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向荣

  3月17日,由东阳市明堂红木家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堂红木”)和东莞名家居世博园共同主办的“传承创新·大爱中国”系列活动在第35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上举行。活动分为四个环节:陈道明代言明堂红木签约仪式、“传承创新·工匠精神”主题论坛、“大爱中国”关注6000万留守儿童慈善拍卖会以及大型文化纪录片《红木中国》的开机仪式。

“传承创新·大爱中国”系列活动

  三年考察  陈道明代言明堂红木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严谨考察,陈道明和明堂红木总经理张向荣现场签订了代言人合同,浙江省东阳市副市长陈军、华源集团董事林集永等作为见证嘉宾。

  “给明堂红木代言,我花了三年多的时间考察,对企业、对他们的家具产品都进行了使用了解。给明堂红木代言,首先我一定是搞清楚明堂红木会有什么‘名堂’。”在随后的采访中,陈道明和大家分享了考察过程中的一个小故事。

  有一次,陈道明在上海拍戏,突发奇想就决定来次‘突袭’,便在没有知会任何人的情况下,驱车来到了明堂红木。到了公司门口,陈道明才给张向荣打电话说“有位陈先生来访,正在公司门口”。“当然,张总一开始以为我在开玩笑。碰面之后,我说‘我们直接去生产车间,不参观展厅’。”陈道明说,”我想帮大家去看看明堂的车间环境,员工的工作环境。在没有提前准备的情况下,这里是企业最真实的体现。“这次“微服私访”,给陈道明吃了一颗定心丸,代言事宜提上了行程。

  陈道明坦言道:“我选择代言企业向来很谨慎,是绝对的严谨派,从来不给自己不了解的企业代言。选择了代言,就是把自己的个人品牌和企业品牌融合在了一起,这也是对消费者的负责。

  对于外界盛传的“陈道明是隐形收藏家”的传言,陈道明予以了坚决否认,“在收藏界,我完全就是外行。我家里的红木家具,都是明堂的,也是因为这几年自己用了之后,对红木家具愈发着迷,才一件一件从明堂搬回家的。”

  谈及合作,陈道明诚恳说道:“明堂找我代言是对的!”

“传承创新·大爱中国”系列活动

  陈道明是中国当今最优秀的男演员之一,入行数十年来,他以在众多影视作品中塑造的经典角色、不流于俗的儒雅贵族气质以及对自我的高品质苛求,受到一代又一代无数消费者的喜爱。陈道明对于艺术和自我的严格苛求、孜孜不断的进取态度与明堂红木“明明白白做事,堂堂正正为人”的品牌精神极为契合。

  对于演戏和代言都极为慎重的陈道明也表示自己一直非常欣赏明堂红木掌门人张向荣:明堂能够走到今天中国红木家具领军企业的地位,能走向未来,和掌门人张向荣分不开,张向荣的身上,有一股“犟劲儿”,企业的气质是和掌门人的气质密不可分的。他希望,在张向荣和自己的这股“犟劲儿”下,明堂能不断开展设计创新、技术创新,用创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带动产品结构升级,更用心地提升家具的质量,更好地把红木家具传承发展下去,一起努力把明堂红木“代言”上市。明堂上市不是为了钱,是为了提升我们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家具的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大咖论道  共话传承和创新

  陆光正、陈道明、陈宝光、张向荣参加了论道。几位论道嘉宾在各自的领域享有盛誉,其工作基本都与工艺、艺术、文化、传承等方面有关。由于论道的发起单位明堂红木是红木家具生产经营企业,论坛嘉宾对传承创新、工匠精神的阐释自然从红木家具谈起。没有料到的是,各位嘉宾站在不同的角度,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尤其是对红木家具传承与创新态度大相径庭,各有说道,引来观众的阵阵热议。

  陈道明认为,“工匠”本身指的是技术层面。中国人历来不缺工匠,在中国人的血液里,技术可以说是天生的;中国人缺的是精神,没有用精神“垄断”工匠的心。精神消失了,工匠也就没了。陈道明提出,企业家应该坚持把家具的品质做好,不要“狗熊掰棒  子”,动不动就跨界经营,不务正业。

  陈道明开题,他直截了当地表示:“我是一个保守的人。红木家具创新,我是持反对意见的。”陈道明从单纯的文化传承层面出发,说的是红木家具的传承技艺高度和承载的文化内涵,前人登峰造极,创造了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如同中国书画和唐诗宋词,后人只有临摹敬仰的份。他指出,明清家具经历了600多年、100多代工匠的传承,传到今天只剩下为数不多的经典款式与样式。古人不是没有智慧,他相信600年间一定有大量的家具涌现,但是,只有经典才会被收藏,被珍视。所以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明清家具都是没有被淘汰的,无论是从器型、工艺、文化内涵、雕刻水平等都堪称经典。他举例说道,民国时期西风东渐,红木家具创新的很多,到了现在,只有几十年,还有人提民国家具吗?世人说起经典家具言必称明清。从传承和学习上说,能复制古人,你的技艺,已经相当了不起。现代企业可以在恪守古典家具经典工艺的基础上,考虑增加红木家具的舒适性,比如做些坐垫之类的软装搭配。陈道明说:“‘中式’二字就是中式家具的精髓,比如榫卯结构等绝对不能进行所谓的‘创新’。创新,是把眼前的事情精工细作。”

  陆光正认为,“工匠精神的本质在于创新。优秀的工艺美术品是从传承中来,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先师先辈们靠的是站在前人的经验和高度上更上一层楼,这就是传承与发展的关系”。陆大师从作品适应性,结合自己60多年的施艺经验告诉我们,他的作品没有一件不是创新,从题材主题、材料选择、精神表达、雕刻手法等等,都不是古人,又都融入了古人,加入了现代构成。他指出,红木家具作为厅堂器具,一直在变化中,有了皇宫,才有皇宫家具;有了苏州园林,文人一族,才有了苏作家具;有了海口通商,中西文化交融,才有了广作。到了当代,建筑使用了钢筋水泥混凝土,已经不是老建筑那个高度、深度了,家具放置其中,如果不改变款式、组合形式、尺寸大小,一定不伦不类。所以创新发展是不可阻挡的,绝不能墨守成规,必须鼓励百花齐放,发挥工匠精神,以大胸怀、大格局、大气象走进大时代,把握新常态。

  本次论道的发起人张向荣则表示,一般师父教的是技艺,好的师父比如我的师父陆光正,教我们的是技艺之外更为高级的东西,叫精神。工匠精神,集中体现在“器”的层面,好的手艺,荒年不愁,但传承发展,体现的是“道”的方面,精神层面。有了这个道,有了这个精神,才有了生生不息的东阳木雕和红木家具。

  张向荣说的是销售为王的概念。东阳的红木家具被行业评定为“东作”。东作的产生,发展和繁荣,证明了红木家具行业必须深入传统,恪守优秀的工艺特质,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才能有符合时代所需的产品。作为企业,必须生产出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被广大消费者喜爱和接受的产品。当然,创新不意味着背叛,传统的优秀品质和工匠精神,在创新中要大力提倡和“拿来”。消费者有足够的认知发现什么是好产品,而好产品就是企业追逐的目标。

  明堂红木这些年在传统工艺上认真传承,尤其是对古典家具的文化内涵和优秀品质方面深入领会。明堂成立了专门的科技创新和设计队伍,对产品及生产流程、设备改造、服务手段、销售方法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

  陈宝光从行业研究者和领导者的思路出发,看中的是传承和品质,在传承和创新之间,没有泾渭分明的观点,没有观点也是观点,行业管理者兼收并蓄,让不同理念的生产者共存。既要鼓励传承,又要鼓励创新,于是他不偏不倚,各表一枝。

  陈宝光在论述中,出言谨慎,他认为现代红木家具的制造失却了工艺。许多从业者说不清楚传统榫卯技艺,更别说运用这些技艺。现在许多红木企业的创新没有传承,也没有文化,结果是工艺、品相都不好,很难在市场立足。红木家具到底如何迎合消费者,他机智地问起陈道明,您选择红木家具从哪几个方面入手?问此问题,大概是想说明红木家具企业必须以适应市场需求,满足市场消费为第一要务吧。陈宝光没有明确总结自己的观点,但还是能听得他话里的弦外之音:创新需要的,红木家具是产品,需要适应当代,能卖出去的家具是好家具。

  几位嘉宾的说道对行业从业者应有启示:一是要有陈道明遵循文化传统,学好技艺,固守经典,从一而终的定力;二是要有陆大师追求艺术,完善技艺的能力和尊重自然规律,不断突破自我的创新品质;三是要有张向荣以满足市场为要旨,进行全方面的革新,找准市场脉搏,强化销售为王的经营意识,向市场要效益;再是要具备陈宝光所希望的企业精神和人格塑造,使企业品牌在众多红木家具企业中出类拔萃,起到行业龙头带动作用。

  市场需求是多元的。多元的需求给予了生产者多个选择。四位嘉宾之论道不经意间从四个方向阐述了产业解困之道,即认识工匠精神,融入工匠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就像陈道明说的,“家具企业多份坚持,多份认真,把中国式的家具做到底,一定会有一片艳阳天”。

  “大爱中国”关注6000万留守儿童慈善拍卖会

  “大爱中国”关注6000万留守儿童拍卖会上,现场收藏家及社会爱心人士热情呼应,争相竞拍,共筹得善款25万元。全部善款捐赠给东阳市慈善总会,用于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的公益事业。

  亚太手工艺大师陆光正捐赠的工艺品《三英战吕布》以10.5万元的竞拍价被爱心买家收藏。

  中国木雕状元夏浪大师捐赠的工艺品《姜太公钓鱼》以7万元的竞拍价被爱心买家收藏。

  明堂红木捐赠的紫光檀作品《如意平头案》以7.5万元的竞拍价被爱心买家收藏。

  大型文化纪录片《红木中国》启动仪式

  主导单位:中国家具协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