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超标等于甲醛过敏?你不知道的甲醛三大不等式

icon 2016-03-21 20:10:51
icon 0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家居环保,但由于某些认识偏差,导致许多消费者谈“甲醛”色变。近期,河北一则报道,说某装修业主反映,某行业知名家具品牌所用的板材甲醛释放量超标,报道里消费者反映的诸多疑虑甚至抱怨,那么甲醛和甲醛超标到底...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家居环保,但由于某些认识偏差,导致许多消费者谈“甲醛”色变。近期,河北一则报道,说某装修业主反映,某行业知名家具品牌所用的板材甲醛释放量超标,报道里消费者反映的诸多疑虑甚至抱怨,那么甲醛和甲醛超标到底怎么回事?消费者面对甲醛超标问题时如何应对?消费者如何才能购买到绿色安全的家居产品?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会长李洪帆。


甲醛超标等于甲醛过敏?你不知道的甲醛三大不等式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 李洪帆

观点一:有气味≠甲醛超标,有甲醛≠不环保

  室内装饰装修中使用的材料及购买的家居产品都会产生气味,例如墙面漆,装修时使用的板材、地板、门及家具等,但这些气味并不全是甲醛,有气味不等于有甲醛。同时,有甲醛不等于不环保,只要把甲醛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其污染就会降低。即便消费者购买的家居产品都合格,但是有可能通过叠加效应就会出现室内有害物超标的现象,尤其是在狭小,通风比较差的空间。

  因此,消费者应当适度装修,入住前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如果出现超标的情况,可以采取可疑产品检测,或者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观点二:甲醛超标≠甲醛过敏

  甲醛超标不等于甲醛过敏。生活中导致过敏的因素很多,很难判定是否就是甲醛过敏造成的。空气中不仅有甲醛,还有其他固体颗粒或气体,例如花粉、粉尘等过敏也是过敏源之一,所以甲醛超标与甲醛过敏不应该划等号。甲醛过敏与个人体质、甲醛含量的高低都有关系,不能简单判定。

观点三:甲醛超标≠所有家居产品都超标

  室内空气质量的问题有诸多因素影响。消费者在意识到室内空气质量有问题的时候,首先对室内空气质量,特别是可疑产品进行定向检测,锁定问题产品,千万不要臆测而忽视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收集,使自己投诉不利,更不要等到造成身体伤害的时候才想到应对措施。

  所以,当消费者购买家居产品时,如果商家承诺甲醛等有害物质释放水平高于国家标准,请将具体的有害物释放水平写进合同内,作为消费者维权的有利证据。

  李洪帆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国家标准滞后于欧美发达国家,虽然有部分企业在逐步的参照国际标准进行生产,但是为了避免叠加效应,建议消费者采购更环保的绿色产品,比如达到E0级及以上的产品。

  李洪帆认为,通过更为公正的第三方来认证监测企业的产品质量,更加具有稳定性和可靠性,所以消费者无需谈“甲醛”色变,想要从减少甲醛污染,尽量选购更加绿色环保的产品,特别是经过第三方认证,并且可以追溯的产品。媒体在报道甲醛事件时,也应该保持可观中立的态度,理性严谨的去帮助消费者维权,找到相应的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判断,不要妄下结论。同时,行业管理部门应该加强消费者环保知识的普及,进一步提高环保问题的认定和维权的规范性。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