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库存成空调行业新常态 背后危害不容忽视

icon 2016-03-23 10:42:50
icon 0
近日,苏宁联合北京中怡康及上游供应商等正式发布了《2016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据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底整个空调行业库存总量已突破 4000万台,相当于国内空调一年的销售总和。这意味着虽然各大空调厂商在产能及去库存等方面都做出了调整,但是并未起到实质性的作用,高库存已经成为了 整个空调行业不容忽视的新常态。

  此外,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以及低迷的房地产市场等因素使得整个空调市场需求并不旺盛。据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空调市场整体零售额为1374 亿元,同比下降4.8%;整体零售销量为4170万台,同比下滑1.1%。可以说,整体销售量的下滑也是导致库存高居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持续的政策性 压货也使空调高库存问题逐渐演变为恶性循环。

  毋庸置疑,高库存必然将影响整个空调行业的良性发展,在这其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僵尸空调”的大量涌入市场。所谓“僵尸空调”是指在仓库储存时间长、功能远落后于市场新品的过时空调,这些空调这些空调一般拥有2-3年库龄,有些甚至高达5年。

  而在仓储物资的替换中,这部分空调往往优先被以低价促销的形式流向市场,消费者通常会被其低价所吸引,加之不能分辨其优劣,也就导致消费者不但为脱离时代的过时技术买了单,更时刻面临着安全健康等方面的威胁。

  一般来说,空调的寿命年限最长可达8年,一旦超过额定的使用年限,空调就属于高危运作的状态。而“僵尸空调”在被库存积压多年之后再出售,就相当于被隐形 消费多年才进入到消费者家中,空调真正可工作的年限就大大被缩短了。消费者如果把“僵尸空调”买回家,无形之中就为空调存放在仓库中的时间买了单,这对消 费者的权益也是一大损害。

  而一旦购买了“僵尸空调”,消费者在为未使用过的时间付费的同时,所购买到的空调产品质量也将大打折扣,不但配件老化将会导致制冷(热)效果降低,由此产生的售后维修问题也将使消费者不胜其烦。

  此外,由于被积压期间,空调压缩机从未工作过,聚集在系统内的制冷剂就会有泄漏、凝固、变质等或腐蚀系统配件的可能。这样的空调再投入使用,如果不进行安 全检测势必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比如长期搁存后,如果制冷剂将铜管或联接头腐蚀坏的话,就有可能出现制冷剂泄露,而新型制冷剂具有易燃易爆特性,这将严 重危害着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面对着行业高库存的新常态以及带来的诸多弊端,各大空调厂商也在不断寻求出路。从根本上来说,高库存产生的原因是有效产能的不足,而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有 效供给将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可以预见的是,柔性生产下的智能化的产品将成为未来空调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也将成为空调行业实现去库存的关键所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