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老罗,他在喜马拉雅FM说茶

icon 2016-03-24 08:24:01
icon 0

摘要:我一直在想,极度的痴迷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或是癫狂,或是嗔痴?直到我遇见了他。我发现,他对茶的那份喜爱,是一种隐隐流淌的状态,就像清泉,粗粗看上去静谧,清澈,却会缓缓流入心田,滋润心脾,抚平一切的焦躁。

  我一直在想,极度的痴迷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或是癫狂,或是嗔痴?直到我遇见了他。我发现,他对茶的那份喜爱,是一种隐隐流淌的状态,就像清泉,粗粗看上去静谧,清澈,却会缓缓流入心田,滋润心脾,抚平一切的焦躁。

  大家都叫他老罗,擅长讲故事,只要是与茶有关的,滔滔不绝一整天他也不累,听者却也不腻。我是没有耐烦心的,尤其受不了说教式的知识灌输,所以总是想学学茶又坚持不下来。

  因缘际会,认了他做老师,他不讲六大茶类怎么分,也不教你怎么审茶评茶,色香味形那套统统不要;他就只讲故事,一个个的故事信手拈来又轻轻的扔给你:讲到西湖龙井,他先捻来朱元璋做茶的故事,听完明白这叶子怎么变成了扁形的。然后他跟你说乾隆下江南的故事,下江南干嘛?做西湖龙井代言人啊,这当然是玩笑,不过这乾隆为什么这么喜欢西湖龙井你也就了解了。

  讲着讲着听的人也多了,喜马拉雅电台找到了他,邀他开了一档节目,叫“老罗说茶”。他说茶是上天给予我们最自然纯粹的爱啊,不妨做一回茶的代言人!有人说听了老罗说茶这个节目,觉得是茶界的“罗辑思维”,也有人听了之后觉得对中国茶的理解更深了一些,总之,我觉得这个节目拉近了年轻人与中国茶的距离。

他是老罗,他在喜马拉雅FM说茶

  罗军先生,绰号“老罗”是著名茶文化专家,资深茶叶品牌策划顾问,茶香书香品牌创始人

  上海世博会中国茶叶联合体策划人

  央视茶主题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策划之一

  主要著作

  《中国茶密码》《舌尖上的中国茶》《图说中国茶典》《中国茶品鉴图典》

他是老罗,他在喜马拉雅FM说茶

  2016年即将上市的新作《中国茶密码》

  即使在众声喧哗的时代,也终会遇到厚积薄发的写作。这本书是老罗几十年寻茶的心血结晶,如同引弓不发的箭士,一旦出手,必有回响。老罗身上,有七分科学家的朴拙,三分文艺家的浪漫,或许惟有这样的人才有这份执念,去破解茶之密码,并有能耐将解码时的噼里之声,精准地传击到读者心上。

  ——  王冲霄 央视茶主题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总导演

  他不光说茶,还找茶,他说好茶是找出来的。春到了,这次不光找到了茶,还真找到了一个叫葛维冬的炒茶人。

  葛维冬从小在龙井的故乡长大,祖上世代都是茶农,靠种茶为生。从小,他就在做茶的环境里长大,耳濡目染,对茶的了解自然也比他人多。

  起初,他主要跟随父亲葛小初学,看父亲的炒茶手法和技巧。他说:“我们小时候没有什么事情做,家里的长辈在炒茶,我们就围在旁边看,所以大家多多少少都会一些,但是要变成专业的炒茶人,那就要付出很多心血了。”葛维冬就是这样,正式开始学习炒茶后,一天练习五六个小时,除了炒茶,别的什么也不能让他上心。我们看到他时,他已经是五届炒茶王,“但这些对他似乎也没什么影响,他只是享受炒茶的感觉“,他妻子说。

  除了发自内心的喜爱,其它也无法解释他的这份坚持与专注了。

他是老罗,他在喜马拉雅FM说茶

  一个说茶,一个炒茶,限量2016份明前西湖龙井就诞生了

  他们在今天相遇了,一个身在闹市却遍寻好茶,只为心中一捧茶;一个长在茶乡倾注一生,愿为手中一掬叶。

  我是马小灰,学茶半年有余。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