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真相大揭幕 空气净化器除甲醛靠谱吗?

icon 2016-03-25 13:31:46
icon 0

摘要:一天之中通常有三个污染高峰,据报道显示,目前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方竟是家庭内部,为何?

  一天之中通常有三个污染高峰,据报道显示,目前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方竟是家庭内部,为何?

315真相大揭幕 空气净化器除甲醛靠谱吗?

  细细想想,装修、炊饮、各类电器、棉类纤维、抽烟等等,污染源可真是种类齐全啊,而且一天之中通常有三个污染高峰:一是清晨,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们会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此时家庭空气质量极差;

  二是下班回家后,因一天门窗紧闭,空气无法流通;

  三是晚饭后,炊烟、水汽、饭菜余香等,都在污染着我们生活的空间,所以家里要时时进行空“调”,标本兼治减少污染。为了家人的健康,很多新装修室内的用户开始使用空气净化器来除甲醛,以改善室内空气环境,尽快入住新居。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很多朋友会选在春天装修新房。但是,装修又难免会给室内空气造成污染,尤其是大量散发出来的甲醛,实在让人胆颤心惊。在此背景下,很多家庭用户开始使用空气净化器来除去室内甲醛。那么,使用空气净化器除甲醛靠谱吗?万维家电网在315消费者权权益日期间做了以下实验来寻找真相,一起来看看吧。

315真相大揭幕 空气净化器除甲醛靠谱吗?

  试验材料:除甲醛空气净化器一台,喷漆一瓶,亚克力四方形罩子一个,粒子计数空气检测仪

  通电后,开启空气净化器,将喷有油漆的纸张放在净化器旁边,在净化器的作用下,亚克力四方形罩子里的空气得以净化。亚克力四方形罩子里的空气质量在空气净化器的帮助下变好后,分时间段测量罩子内PM2.5浓度,并记录起来。实验方法:

  在一个1立方米的亚克力四方形罩子内,搁置喷有油漆的纸张,模拟甲醛高浓度环境。测得亚克力四方罩子甲醛原始值为0.02mg/m3,将喷有油漆的纸张放入罩子里,不久罩子内的甲醛浓度升至0.4mg/m3;开启带有除甲醛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将排风量开到最大档,每30秒后观察甲醛浓度数值变化情况。

  实验结论:

  通过实验我们发现:

  空气净化器开启最大档位净化空气时,净化速度最快,过滤效果最好。在几分钟内,甲醛污染数值从0.4mg/m3下降到0.04mg/m3,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后能够净化到0;

  在除甲醛实验中,室内甲醛污染浓度较高时,使用空气净化器最大风挡,能够快速净化室内空气。如在1立方米的亚克力四方形罩子中,甲醛浓度为0.40mg/m3时,开启空气净化器最大风挡(450m3/h),在5分钟内,亚克力四方形罩子中的甲醛浓度明显下降到了0.1mg/m3。继续使用空气净化器除去罩子中的甲醛含量,经过10分钟后,罩子里面的甲醛浓度显示0。这也间接的证明了空气净化器有能力净化室内甲醛污染。

  而亚克力四方形罩子外面的空气中,甲醛的浓度为0.06mg/m3。

  备注:本次实验只是测试了空气净化器对甲醛的过滤效果,而空气净化器在日常使用中,与室内门窗是否关闭,门缝是不是会漏风,都会影响到除甲醛效果。

  空气净化器售价差异非常大,有几百元的,也有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一台的,卖家大多标注着可以除甲醛、除PM2.5,在鱼龙混杂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中,带有除甲醛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售价在千元以上,从实验看来,空气净化器有净化甲醛的能力,净化效果会受CADR值,室内大小等因素的影响。

  甲醛会外泄吗?

  一般情况下,新装修的房子都会通过开窗通风来减少室内甲醛浓度,但是这样改变不了污染源的释放速度和释放量。在不通风的状况下如夜间休息时,新装修房屋内的部分材料还会释放出污染物,浓度超过了国家规定的限制要求,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咱们使用带有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进行除甲醛实验,通过实验看到净化器能够净化室内空气,除甲醛污染。不过,也有网友会问,空气净化器停止不用后,吸附在滤网上的甲醛会不会“跑出来”呢?一起来看看吧。

  空气净化器主要是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从上一个试验,我们可以看到,带有除甲醛功能的空气净化器能够吸附甲醛污染。而活性炭滤网在一定程度上能净化甲醛。活性炭吸附,从原理上比较可行,但实际使用上,吸收了甲醛的滤网会泄露吗?

  过滤网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活性炭过滤网有一定的吸附甲醛能力

  活性炭过滤网能够吸附甲醛、甲苯等气态污染

  对于空气净化器是否会泄露吸附的甲醛,对室内造成二次污染这个问题,我们又进行了二次实验。将吸附了甲醛污染的空气净化器关闭,拿出里面的过滤网,将所有的过滤网放在亚克力四方形罩子内,记录好甲醛浓度后,对其进行连续性观察。每半个小时记录一次亚克力四方形罩子里面的甲醛浓度情况。

  实验前,亚克力四方形罩子内的甲醛浓度为0

  通过实验我们发现,空气净化器在除甲醛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只能作为室内环境治理的辅助手段。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和几率,发现亚克力四方形罩子中的甲醛浓度有所上升,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如果活性炭过滤网吸附饱和,可能会有甲醛泄漏的危险。活性炭过滤网吸附率的好坏,由材质决定,吸满了就无效了。如果是薄薄一层碳网,吸不了多少就饱和了。新装修的房子,使用空气净化器除甲醛,它能考滤网吸附甲醛,但不能处理甲醛,建议一礼拜换一块滤网比较靠谱。此外,咱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开窗通风也是去除室内污染最简便、省钱又有效的办法。不过,时间上可能要久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