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装乌镇黄埔班导师:黄埔班直面智装营销痛点 开创行业先河

icon 2016-04-05 10:28:13
icon 0

摘要:2016第一期中国智能化装饰营销乌镇黄埔班期间,新浪家居专访了本届黄埔班的导师代表,导师们解答了智能家居落地难点,智装融合痛点、智装消费现状等问题。导师们一致认为,尽管智装行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次活动通过培训直面智装发展营销痛点,除...

  2016年3月29日,由中国智能化装饰研究院主办,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装饰专业委员会指导,新浪家居首席战略合作的2016第一期中国智能化装饰营销乌镇黄埔班正式开课。来自协会领导、智能化装饰系统集成商、智能家居企业、家装设计师等百余位嘉宾共聚一堂,就智能化装饰营销展开为期3天的培训研讨。

  期间,新浪家居专访了本届黄埔班的导师代表,导师们解答了智能家居落地难点,智装融合痛点、智装消费现状等问题。导师们一致认为,尽管智装行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次活动通过培训直面智装发展营销痛点,除了培训、更为行业相关方搭建了一个共襄盛举的平台,可谓是中国智装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采访时间:2016年3月29日

  采访对象:宁波皓廷总经理 虞秀珠

            慧豪智业总经理 郑惠

             联电国际副总经理 张文静

  采访地点:乌镇梵璞主题文化酒店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兰荣

智装乌镇黄埔班导师:黄埔班直面智装营销痛点  开创行业先河

  黄埔班导师代表(从左至右:宁波皓廷总经理 虞秀珠,慧豪智业总经理郑惠,联电国际副总经理 张文静)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新浪家居:现在业界公认的智能家居是发展的热点,但实际落地却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各位导师认为现在智装落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张文静:智能家居跟传统行业最大的区别,它目前还不是刚需行业,刚需行业所有的理论知识说得既管用又不管用。为什么?营销4P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但是唯独放在智能家居要商榷一下。因为智能家居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教育和开拓市场,但智能家居产品特别是产品互联互通的组合方案未成型,还没有达到市场需求所要的程度。

  郑惠:智装落地有两大落地难题,第一,消费者对智能家居认知度低。智能家居不是刚需,消费者自身对智能家居认知程度又较低大家在装修时主要的精力会放在选择沙发、壁纸等方面,要分出精力思考需要什么样的智能家居,就非常困难。第二,中国消费者为服务买单的认同度不高。智能家居是由产品和服务构成的,但目前中国普遍存在不愿意付服务费的问题,而这恰恰制约了智能家居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虞秀珠:智能家居不能落地,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和需求不明晰,智能家居为人们提供更舒适便捷的生活,而不仅仅是智能化的一堆技术、一堆产品的堆砌,但市场的培育和消费者教育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容忽视的是,真正的智能家居准入门槛很高,但目前存在一批不懂智能家居、技术和服务的人做智能家居,起到了反作用,尤其是对用户体验而言是非常有害的。最后,智能家居行业专业队伍及人才缺乏也是制约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新浪家居:智能化装饰市场的培育需要多长时间?

  郑惠:市场培育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什么时候随便买一个东西,不需要工程商帮助安装、调试,即插即用,就像手机一样简单,那个时候智能家居才是真正普及了。这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公司能做到,而是需要所有人添砖加瓦,慢慢培育的过程。

  虞秀珠:什么时候不用解释什么是智能家居,消费者不用去区分硬装、软装、智装了,给业主的就是一个完整、舒适、智能的装修方案,智能化装饰市场就算培养成功,智能家居也就落地了。

智装乌镇黄埔班导师:黄埔班直面智装营销痛点  开创行业先河2016第一期中国智能化装饰营销乌镇黄埔班

  新浪家居:智装融合,智与装大家都认为是智能家居的一个出路,那智装融合目前有哪些痛点?

  郑惠:智装融合,设计师是一个痛点。将来跟设计师的合作一定是要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双方互相配合,才能更好的促进行业发展。

  虞秀珠:只有业主意识到智能家居的重要性,意识到专业的智能家居服务商对于装修及生活品质是完善的必要途径,要求设计师从家装设计的源头开始融入智能设计,选择口碑好的智能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形成完备的智装体系。

 张文静:目前对于我们而言,最大的压力在于发展速度,如果速度足够快,一定能够去中间化,才能跟家装公司握手合作。另外智与装双方团队的融合也是一个重要制约发展要素,也是发展中的一大痛点。我一直认为颠覆智能家居行业的一定是外来的人,一定不是行业的人。

  新浪家居:请三位导师分析一下目前智能家居市场消费人群的状况。

  郑惠:分三类人群,一类是已经是智能家居的用户,客户体验良好,还保持着长久的联系,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第二类,是被“伪智能家居”忽悠过,对智能家居有偏激看法的人群。第三类人群,是刚刚听过智能家居,有尝试的欲望但不希望花费太高。

  张文静:我们从销售角度将客户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需求明确,对智能化有较高的认知水平和实际需求,属于核心消费群体。第二类是可有可无,消费需求要节奏把握与消费心理的准确把握,方能变为准消费群体。第三类是不需要智能家居的人群。就目前而言,将第一类客户、第二类客户做成口碑人群,将会对行业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

智装乌镇黄埔班导师:黄埔班直面智装营销痛点  开创行业先河

  黄埔班导师代表(从左至右:宁波皓廷总经理 虞秀珠,慧豪智业总经理 郑惠,联电国际副总经理 张文静)

 新浪家居:在没有任何费用回报的情况下,各位导师为什么会答应研究院的邀请,花费这么大的精力作黄埔班导师?

  郑惠:不是不计回报,是分享才能带来互赢互利,促进共同进步,而这也是快乐的事。

  虞秀珠:本次活动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相互学习促进,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这是意义所在,而相对于我们课前的准备,是非常值得的。

  张文静:黄埔班搭建起了行业学习、分享和交流的良好平台,无论是对整个行业而言,抑或是对我们自身团队的提高都是非常有利的。

 新浪家居:请各位导师黄埔班谈谈黄埔班对于行业和企业发展有什么意义,有什么帮助。

  虞秀珠:借鉴意义,因为每个企业状况和发展阶段不同,所需要汲取的营养也不一样,希望黄埔班能给他们思路借鉴,打开思路,今后能够走的更稳健。

  郑惠:黄埔班培训是智能家居、智装行业的先例,每个人的需求点不一样,对于行业发展及人才培育方面的影响,肯定是积极健康的,但具体程度和后续作用还需要时间检验。

  张文静:智装行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次培训可谓是中国智装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