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智能郑翔宇:消费者的认可就是行业标准

icon 2016-04-06 11:10:23
icon 0

摘要:2016年3月,R+T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作为R+T ASIA的重要活动,IWDS 国际门窗遮阳高峰论坛以“全球智慧趋动未来生活”为主题,整合全球行业的“智慧”元素。本次论坛充分整合“技术、设计、应用、产品...

    2016年3月,R+T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作为R+T ASIA的重要活动,IWDS 国际门窗遮阳高峰论坛以“全球智慧趋动未来生活”为主题,整合全球行业的“智慧”元素。本次论坛充分整合“技术、设计、应用、产品”四条主线,同时融入R+T得天独厚的“国际资源”,一场“国际化跨界论坛”徐徐展开。当日,新浪家居采访了论坛嘉宾,来自京东智能微联业务部-智慧家装业务的负责人郑翔宇,问及他对智能家居的看法。

  采访嘉宾:京东智能微联业务部-智慧家装业务负责人郑翔宇

  采访时间:2016年3月

 采访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京东智能郑翔宇:消费者的认可就是行业标准京东智能微联业务部-智慧家装业务负责人郑翔宇

  新浪家居:据了解,预计未来五年智能家居市场将达到3000亿规模,每年增长幅度在20-30%以上,您怎么看待目前的智能家居市场?

 郑翔宇:首先智能家居市场广大是毋庸置疑的。这是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设备联网市场不断增大,它的前景非常广阔,增长相对快速。智能家居市场目前还是非常初级的市场阶段,大家通过各自的企业优势往智能家居靠拢,传统企业开始做互联网,互联网切入传统的智能制造业,将来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会联合在一起,从而扩大智能家居市场。

  新浪家居:如果让您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一下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出现的新特点,您觉得是哪几个词?

  郑翔宇:第一,百花齐放。无论是国外的巨头、巨头制造业,还是国内的巨头制造业,国内互联网业,各自都有不同的切入点。

  第二,行业标准。目前苹果、谷歌、亚马逊正在制定行业标准,但是这个标准并不是一呼百应。标准不是几个巨型企业一起倡导一个联盟就能够制定的,主要还是看消费者能否接受。老百姓接受,用得人多,自然而然就有了标准,标准不是喊出来的。

  第三,互联。目前智能家居有两个方向,一种是传统的智能家居,通过布线控制来改变家居市场。第二种是智能单品的互联,当智能单品智能化、联网化互联到一块以后,就能组成智能家居的系统。京东目前正往这方向发展。

  第四,新、奇、特。一方面是传统的智能家电要联网化、智能化。另一方面是纯粹的智能化产品,这些产品是新奇特、好玩的东西。但是我认为它们是过渡性的产品,比如说手环,消费者可能纯粹出于好奇购买,把它当成一个玩物,这样的产品没有黏性。不过这类产品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接受了智能化的理念。

 新浪家居:“互联网+智能”成为不少家居企业对其产品发展方向的定义,您怎么看待门窗行业的智能热? 目前,很多企业,传统企业也好,互联网新型企业也好,都在做智能家居,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郑翔宇:这是比较正常的,首先大家都认可智能化是趋势。从商业角度上来说,只要有利润,只要未来有趋势企业都会去做。因为企业各自的优势不同,所以切入点不同。家电制造商要想在家电基础上进行联网化与智能化,他们有自己的优势;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更贴近用户和渠道,他们可以将这些产品与制造业相结合,通过打造智能产品来获取用户。在发展一段时间后双方会彼此借鉴优势进行互补。目前各大平台还有点封闭,后面大家会逐渐以开放的心态来一起把市场做大。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发现,哪怕自己的平台再大也没有办法吞噬整个市场,还不如大家联合起来把市场做大,再各自去承担自己的用户就好。 

  新浪家居:你觉得京东在智能家电方面的优势是什么?

  郑翔宇:第一点是有渠道优势,这是毋庸置疑的。举个例子,一个品牌再过于强大,也不可能只针对一个家庭。三星或者是苹果再强大,也不可能占据家里用的所有产品,但是这可以从渠道方面来解决。

  第二,京东作为渠道商是相对中立的。京东的角色定位是平台,本身不做智能硬件,也不参与智能硬件的制作,只是做智能硬件背后的一些服务以及帮厂商销售。

  第三,很多人认为京东是一个电商平台,或者是一个零售公司,对于智能这一块实力比较薄弱,其实我们这一块业务已经做过三年。目前行业当中达成的共识是京东上互联的产品是行业当中产业最前端的、潜能最大的,它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

  新浪家居:目前,苹果智能家居基于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三星收购SmartThings平台。在国内,WiFi、 ZigBee、射频等技术各占自己的半亩江山,智能家居行业缺乏统一标准,阻碍了行业的发展,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您认为解决该痛点的方法是什么?

  郑翔宇:像蓝牙、WiFi、 ZigBee这些标准从最底层来说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这是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我们现在做的是是从应用层面进行整合。目前我们这一套协议就能够兼容蓝牙、WIFI,当然我们也希望未来有一种这几个底层协议,他们之间能够相互融合,或者能提出一个更好的标准。京东推出的微联超级app以及Joylink互联协议,就是希望解决目前的问题。

  新浪家居:反观现在智能家居行业,不乏有脱离用户实际需求,为了智能而智能的现象,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您认为消费者真的准备好接受智能家居了么?

  郑翔宇:这方面我可以先分享一个数据,去年京东平台每小时智能硬件产品浏览量有60万次,这说明消费者很关注智能产品。它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所以消费者也愿意体验。

  刚才您说到为了智能而智能的现象,的确目前很普遍。消费者有需求未被满足,行业就需要发展来满足他们的需要。现在还在探索期,大家很迷茫,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但是多多少少企业都会向智能化靠拢,做些智能产品出来。

  我认为智能单品没有办法真正达到智能,但当多个智能单品组成一个智能产品的时候就可以达到这个要求了。在这层面之上再形成智能家庭,使产品融入消费者的生活,这样智能家居才有可能发展。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收新浪家居的采访,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