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卫间防水标准化施工

icon 2016-04-15 11:07:58
icon 0

摘要: 目前国内家装防水渗漏率居高不下,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只有从防水设计、选材、施工、管理四个方面入手,才能保证防水万无一失。

  目前国内家装防水渗漏率居高不下,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只有从防水设计、选材、施工、管理四个方面入手,才能保证防水万无一失。

  家装需做防水的部位很多,包括:卫生间、厨房、阳台、室内泳池、地暖房间、地下室及其他湿区部位。下面我们拿卫生间和厨房的防水为例,为大家介绍家装防水标准化施工。

  根据住宅卫生间、厨房结构的特点,必须进行系统性防水服务,材料是基础施工是关键,卫生间、厨房墙体多为轻体砌块墙,易吸湿易吸水,墙面全部防护尤为重要,平面部位节点构造较多,防水局部加强处理至关重要。建议选用柔性防水涂料进行防水施工,多遍达到防水层厚度满足建筑使用年限。

厨卫间防水标准化施工

  一、施工现场勘查及记录

  1.确定防水施工项目后,进场检查防水基层,测量防水施工面积。

  2. 检查基层强度、平整度,防水作业面部位的水电管线是否隐蔽固定。

  3.计算施工部位的平面涂刷面积及立面涂刷面积。

  二、对进场材料进行检测

  1.根据施工面积计算准备的材料用量是否充分。

  三、对基层进行处理

  1. 施工前查看施工机具的准备情况,工具配备是否齐全。

  2.对基层进行处理,包括:首先用胶带将下水管口封闭,用铲刀将浮动水泥浆或凸起尖锐物铲平,用钢丝刷打磨PVC管及铸铁管表面的水泥浆和锈渍。用扫帚将基层表面浮土、浮灰、浮砂清扫干净,细部用毛刷清理。

  四、对细部节点进行处理

  1.在门口采用水泥砂浆抹50mm宽30mm高的挡水台阶,采用水泥砂浆固定未开槽暗埋的水电管线,并抹平压光,对水电管线开槽部位用堵漏宝固定密封。

  2.穿楼板管根周边需要开槽,用锤子、凿子在管根周边剔槽宽20mm深10mm,用毛刷清理洁净后,嵌填止水条,然后抹堵漏宝做弧度处理,阴角部位采用堵漏宝抹弧处理。

  五、粘贴美纹胶带

  先进行墙面防水施工,需要确定墙面涂刷范围,卫生间、厨房墙面顶部与楼板交接部位粘贴美纹胶带,灰浆类防水涂料要满墙涂刷,建议不少于3遍达到1.2mm厚。

  六、防水附加层施工

  1. 水泥砂浆、堵漏宝达到强度后进行防水附加层施工,首先对防水作业面进行打底处理,如选用水性涂料,将乳液加水稀释后,在基面进行薄涂达到除灰固沙效果,根据需要做防水附加层的节点部位进行配料,选用双组份涂料,需要先将液料倒入干净的拌料桶结合材料要求适当加水稀释均匀,用搅拌器在桶内搅拌,同时缓缓倒入粉料,搅拌5分钟后稍稍静置,不再出现气泡,然后继续搅拌1分钟即可使用。

  2.在地漏、穿楼板管根部位、墙地交接部位做300mm宽防水涂膜增强层,平面、立面各150mm。先刷一遍涂膜,随即铺贴网格布(80g/㎡),然后再在网格布表面涂刷一遍涂膜,确保不要露布,附加层部位涂膜厚度做到1mm

  七、平面第一遍涂膜施工

  1.细部节点防水加强全部验收合格后,确定柔性防水涂料平面涂刷及立面上墙高度,洗手盆、洗菜池、拖布池范围立面刷至1200mm,淋浴墙面刷至1800mm,与相邻墙体设置梯形过渡,其它墙面范围刷至500mm高,按照防水涂刷范围,在墙面灰浆防水涂膜表面粘贴美纹胶带以示涂刷范围,施工人员进行第一遍涂膜涂刷(刮涂或滚涂),涂刷前如基层较干燥,根据选择涂料的种类,如水性涂料可以在基层喷水湿润或将乳液加水稀释后,在基面进行薄涂,确保涂膜附着强度。第一遍涂膜不要涂刷过厚,达到0.3mm厚即可。涂刷完毕后,确保防水施工部位空气流通,并在门口部位设置警示标志,避免涂膜固化前遭到破坏。

  八、第二遍涂膜施工

  1. 第二遍防水施工,在达到第一遍涂膜理论固化时间后,进入现场检查,用手触摸涂膜表面是否固化,通过多点触摸,都固化后再进行下一遍施工,如检测有未固化现象,需要加强通风一段时间,再进行检测,达到所有检测点表面固化后,才可以进行下一遍涂膜涂刷。第二遍涂膜涂刷、刮涂或滚涂的方向要与第一遍涂膜涂刷的方向相互垂直,避免局部漏涂,出现露底现象。第二遍涂刷厚度可以适当提高,但要根据选择涂料的种类和现场施工环境。如环境良好,选择的涂料也适宜厚涂,可以第二遍就达到设计厚度。

  九、第三遍涂膜施工

  1. 第三遍涂膜施工,同第二遍施工,涂刷前进行第二遍涂膜表面固化检测,检查处理方法相同,涂刷方向与第二遍涂刷方向垂直,立面涂刷完毕后可以揭掉美纹胶带,在揭胶带过程中如涂膜局部破损或张口,可以采用毛刷蘸涂料进行局部修补,确保涂膜收边平齐并与基层牢固粘结。

  十、防水涂膜层验收

  1.在最后一遍涂膜涂刷完毕24h后进行涂膜质量验收,进入施工现场先多点触摸涂膜是否完全固化,观察涂膜表面的平整度,是否有露底现象、是否有开裂现象,用手触摸或橡胶锤敲击,查看是否有空鼓脱离基层现象。如存在以上现象,需进行修补处理,然后再进行检侧。如都达到要求,根据甲方要求也可以进行现场取样,割取20mm*20mm的样块,用卡尺测量涂膜厚度,取样部位可以选择墙面、地面的任何部位。但为了保持涂膜的整体性,也可以通过根据涂料的用量及涂刷的面积测算涂刷的厚度。如业主要求取样检测,必须采用同材质材料修补填充取样部位。如平面部位取样,修补部位涂膜完全固化后再进行闭水,为了避免拖延工期,取样部位建议选择立面部位,修补处理后不影响闭水。

  2. 采用堵水气囊封堵下水口,在地面涂膜表面放水,平面最高点的水位不小于20mm,闭水时长应在24小时至48小时。

  十一、最终验收

  1.达到闭水时长后,施工方会同业主、物业人员三方到防水施工现场验收,到防水部位的下层观察顶板大面、穿楼板管道周边是否有漏水或阴水现象,如表面干燥为合格,三方在质量验收单上签字。如有渗漏现象,需查明渗漏原因,修补处理,处理后再进行二次验收。

  2. 防水涂膜验收合格后,将地面存水排净,随即采用水泥砂浆在平面涂膜表面做于10mm厚1:3水泥砂浆保护层。避免后期装饰施工破坏涂膜。水泥砂浆抹完后,通知下一步施工人员或业主在砂浆保护层施工时间,避免保护层未上强度,装饰队伍就进行下一步施工。

  3. 与客户签订竣工验收单,标明施工日期、竣工日期、验收是否合格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