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左右沙发“站出来” 探讨中国家居业进击世界的路径

icon 2016-04-18 15:14:59
icon 0

  2016年4月12日米兰设计周开幕,这对左右沙发的意义也非比寻常:与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合作的题名为《局》的概念式作品由此向世界拉开序幕。

看左右沙发“站出来” 探讨中国家居业进击世界的路径

  左右沙发米兰展品《局》全景

   这个作品,借围棋为灵感,设计出的沙发,并通过与光影、色彩、线条的组合,以围棋之黑白双子与棋盘之经纬,构筑了一个唯属于东方人的生活场景和场所精 神。不仅如此,“局”中每一个元素皆可与中国传统器物类比,却又是以最具现代感的方式表达出来,并将左右沙发精湛的制造工艺、巧妙的结构掌控和苛刻的材料 选择展现的淋漓尽致。

  中式家居设计或将站上潮头

  对于《局》,左右沙发董事长黄华坤评价:“围棋是我们中国非常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黑白阴阳,与我们左右提倡的一左一右,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非常吻合,这次的作品将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家具设计。”

看左右沙发“站出来” 探讨中国家居业进击世界的路径

  左右沙发董事长黄华坤与《局》

  世界曾经如何认识中国家具设计?遥望明清时期,辉煌达到世界巅峰,并深深地影响了17-18世纪以后的西方设计风格——直至1945年,丹麦家具设计师汉斯・维纳创作的系列“中国椅”更是尽得明清圈椅之精华。

  不过,随着明清以将,国运波折,“中国风”也曾低迷。在很长一段时间,主导全球的两大主流设计潮流分别是:欧式家居设计和美式家居设计。这两大潮流基于二战后,西方世界优渥富足这一宏观形势,而满足了人们对于身份建构和价值认同的双重需求,这种需求最终扩散至全球。

  目前,中国经济正迎头赶上,已经成为世界不可忽视的大国,这给予了中式家居设计成为第三次潮流趋势的时运。

 中国设计定义世界对中国的想象

  不过,中国家居业携中国原创设计想要在全球市场中寻找新的竞争力,其关键并不在制造本身的提升。

看左右沙发“站出来” 探讨中国家居业进击世界的路径

   最近有一篇朋友圈刷屏的文章讲述了一个民族品牌令人扼腕的前世今生。一双在六七十年代堪称“国民球鞋”的“飞跃”鞋,随着来料加工对产业的利诱,设计和 品质被不断漠视,其连接的生活方式和背后的文化也骤然断裂,最终沦为价格仅20元的地摊货。而法国帕特里斯团队经过重新设计改良,赋予其浓郁的东方色彩, 挖掘出深厚的历史故事,更以少林武僧之“武术鞋”这一传奇成为“中国功夫”的icon,为此“飞跃”的海外价格已经炒翻至50倍,成为与“匡威”齐名的潮 鞋。看来,如何在全球化浪潮中,坚持扎根于属于自己的文化土壤,用与时俱进的设计去定义世界对中国的想象,才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并敢于在世界市场 博弈的关键所在。

看左右沙发“站出来” 探讨中国家居业进击世界的路径

  中国家居原创设计走出国门的路径

  中国家居原创设计如何走出国门?其路径应当是:通过重构代表中国生活方式的中国原创设计,来改善单纯制造带来的价值瓶颈,实现根植于中国千年文化沃土的中式家居文化的输出,最终以精神性、文化性的品牌感召力去对话世界、影响全球。

   回顾2015年3月,左右沙发为博鳌亚洲论坛提供的论坛座椅,设计秉承其根在“中”,其魂在“礼”,其行在“新”的理念原则,注重中国元素与国际视野的 融合,现代艺术表现手法和中国传统文化神韵的平衡,并参考博鳌论坛作为国家礼仪空间的整体布局,使“国椅”每一个细节都绽放出中式美学“大象无形,大素大 简”的典型风范;2015年12月,在故宫展出的“龙行椅”,其选材、色泽和款式专为故宫而“定制”,突出中国传统皇家色彩的运用、“中庸”皇帝治术和对 艺术极高造诣的追求。

看左右沙发“站出来” 探讨中国家居业进击世界的路径

  《局》近照

  看得出,从博鳌之“国椅”到故宫之“龙行椅”,再到米兰之“局”,左右沙发的步伐不断加快,在期冀为中国原创设计力量拓展地理空间的同时,通过来自政治、历史、艺术等不同领域顶层殿堂的聚光,提升中国创造的价值空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