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能强身健体!但雾霾天外出健身你会这样

icon 2016-04-22 11:03:07
icon 0

摘要: 近日,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晒北京天 安 门晨跑照片,此照引来不少网友围观点赞。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北京的雾霾严重,而扎克伯格却在没有戴口罩的情况下跑步。网友直呼,这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的精神,并调侃小扎把中国人民的吸霾事业当做自己的事业...

  近日,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晒北京天  门晨跑照片,此照引来不少网友围观点赞。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北京的雾霾严重,而扎克伯格却在没有戴口罩的情况下跑步。网友直呼,这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的精神,并调侃小扎把中国人民的吸霾事业当做自己的事业,着实令人感动。

运动能强身健体!但雾霾天外出健身你会这样

  雾霾天为了减少空气污染伤害,很多人都宅在家中开着净化器,出门的时候一带着口罩。扎克伯格明明知道是雾霾天,还去晨跑,这是为什么?原来,跑步计划是扎克伯格今年年初在Facebook上提出的新年愿望。按照计划,小扎将在2016年完成总计365英里的跑步行程,目前他已经跑足了100英里。到了北京,即使遇见雾霾他也坚持跑步。不过,问题来了,雾霾天外出健身会对身体造成哪些伤害呢?

雾霾天运动危害大

  雾霾天运动你可能会这样,最先受到伤害的就是呼吸道。雾霾含有百种颗粒物,组成非常复杂。这些颗粒物通过人体的呼吸进入呼吸道,会诱发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运动的时候耗氧量大,呼吸频率加快,这也就意味着空气中更多的雾霾将被吸入体内。这些进入呼吸道的颗粒物部分或许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但是一些直径小的微颗粒物能够进入支气管,到达人们的肺部,进入血液中,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等一系列的疾病。因而,在雾霾天里应当避免户外运动。

  大雾天由于近地层空气污染较严重,雾滴在飘移的过程中,不断与污染物相碰,会使空气质量遭到严重破坏。若在雾天进行剧烈的运动是非常不恰当的,组成雾核的颗粒很容易被人吸入,并容易在人体内滞留,而锻炼身体特别是剧烈运动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这更是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程度。

雾霾天可以做什么运动?

  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大家要避免户外锻炼,尤其老人、小孩、孕妇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但是这并不是排除任何的活动。在空气质量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做适量的户外运动。但是运动时间要把握好,一般清晨和傍晚时候空气质量较差,建议在上午10点左右或者下午2点到4点时候运动。运动时间不宜太长,运动的强度以中等强度为主。

  雾霾不太严重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在室内做一些瑜伽、跳绳、仰卧起坐、深蹲等运动。但是雾霾严重,要避免户外运动,减少室内运动。

雾霾天气如何保养健身?

  雾天里,空气中的悬浮物很多,哮喘病患者应尽量少出门,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外出时要戴上口罩,这是减少呼吸道刺激的最简便有效的方法。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能健脾化痰,多饮水,少食刺激性食物,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身体不好的人尽量宅家锻炼,有条件的用户不妨用空气净化器来改善室内环境质量。

  心血管病人不宜雾天做运动,如外出,应注意头部和手、脚的保暖,外出锻炼应等到太阳出来、雾气消散之后,活动时间不宜过久,每次45分钟即可。

  高架桥下以及主干道旁的街心花园里不宜锻炼。机动车是城市的流动污染源。在高架桥上及主干道行驶的车辆流量大,会排放出大量尾气,有害气体浓度也会很高。

  虽然现在是春季,但是北方早上和晚上的温度依然不高,市民晨练和下午锻炼的时候,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湿润,且适当的开窗通风也是有必要的。坚持锻炼表现了人们对身体健康的不懈追求,但雾霾天锻炼确实不是一个好主意,空气质量糟糕不说,吸入的有害物质还能诱发更多的疾病。希望大家多保重身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