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蘑菇装修首席监理杨晨

icon 2016-04-25 10:23:28
icon 0

  【蘑菇匠人】  杨晨:做装修就是在做良心  

  

专访蘑菇装修首席监理杨晨

  这是蘑菇匠人系列第4篇文章。

专访蘑菇装修首席监理杨晨

  △杨晨,蘑菇装修金牌监理,十年家装行业从业经验,现任蘑菇装修业务拓展中心武汉站工程主管。

  人在武汉的杨晨在电话里跟我说起自己的职业生涯,虽然是个90后,但话里话外都透露出超出年级的成熟和稳重,相比较于当前世人对90后的刻板印象,我倒是觉得杨晨不像个90后了。

  虽然只有26岁,杨晨却已结婚生子,说起自己为何要去武汉,他说的更多的是愧疚,年初蘑菇装修决定进军武汉,在武汉开设分站,需要杨晨支持,而杨晨那个时候刚好一脑门子事儿,家人去世、媳妇儿出意外住院、年幼的孩子也生着病。

  杨晨说我有一百个理由可以拒绝去武汉,但最后他还是收拾行囊登上了去武汉的火车。

  这位被称为蘑菇装修“金牌监理”的男人最初进入家装行业,其实是想做设计师的,性格内向的他打小就喜欢把屋子收拾得很漂亮,看到别人做的效果图,就很有兴趣,如同一些电影里的沉默少年,虽寡言少语,但内心却笃定执着。

专访蘑菇装修首席监理杨晨

  这个内向的男人在2005年离开学校,想要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他说自己性子很倔,那时候家里人都不同意他出去,但是他不服气,于是南下去了深圳。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大城市出人头地,更何况他一个十几岁的少年,被现实撞得满头是包的他2006年4月回到老家咸阳。

  家里人看他整日在网上看一些实际效果图之类的,便给他报名了陕科大的野马培训设计学校,当时野马在咸阳算是很出名的设计学校,他笑着说,从进入学校那一刻便正式踏上建筑家装这条路。

  2007年,年仅17岁的杨晨便开始了设计师生涯,2008年他来到西安,从来西安到2014年这长达6年的时间内,杨晨一直在西安的建筑家装圈混,干过工装,也干过家装,干过设计师,也自己当过“装修游击队”,甚至有几年一直没进公司,零星地帮小公司作图,拿提成。

  这种生活一直到2014年进入团装网告一段落,杨晨说来这个公司也是因为一个工长介绍,让我来干监理,“当时很犹豫,去还是不去”。

  “你之前干过监理吗?”

  “没有,压根儿不理解这个词,当时他和我说的时候,我不去,因为我想着监理就是工地上的负责项目的老大,感觉自己能力不够,最终还是被他说服了。”杨晨非常坦诚地告诉我。

  “那你还敢干?”

  “虽然没干过,但是我在这行干了这么多年,对工地还是很了解的,虽然工种不一样,但我还是想尝试一下。”杨晨那种骨子里的不服输的劲儿又来了。

  “刚干这个压力大吗?”

  “压力超大,因为没做过,老怕做不好,因为我给步入社会后,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要么做到最后,要么就不做。”

  如今已是“金牌监理”的他颇有心得地跟我介绍起监理这个工作,杨晨在电话那头数次提及一个词,换位思考,他说他会站在业主角度去思考,“从小老妈就传输思想,凡事首先在自身找原因。当然,有时候很委屈,明明我被欺负,但老妈都会说你真的没错吗?没有问题吗?也会经常跟我说吃亏是福等等。”

  他告诉我做监理之后的心理变化,“刚开始单纯感觉压力大,但后来慢慢变成喜欢,到现在变成热爱,觉得为业主把好质量关,其实做装修就是在做良心。”

  他说的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给工人说的最多的就是,人买房子都不容易。既然选择我们,我们就要做好每一处细节,不能亏了良心。”

专访蘑菇装修首席监理杨晨

  他说,我一直坚信没有刁钻和难说话的业主,只有我们的工作有没有做细致,有没有认真负责;同样,我在工地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要是你也一样生气”“不好意思,怪我没有提醒工人,今天马上改正”。

  我忍不住问,这些是你跟别人学的,还是自己琢磨的?

  杨晨说,我自己想的。

  他向我说起他遇到的一件事,某个小区好几户选择了蘑菇装修,但因为门的问题,耽误了工期,导致蘑菇装修保证的45天工期有可能延误,那些日子杨晨挨家了解情况,说好话,安抚业主,一方面催促供应链,尽快安排装门,最后业主被他的诚心打动,虽然工期有些延误,但是业主并没有索赔延误金。

  他说,我的服务并不是装修结束就终止了,我到现在都还保留着一个习惯,每隔一个多月就会给老业主打电话回访,问问他们有没有什么问题,哪里不合适我们安排人上门给你整改,这虽然不算啥,但对于业主来说就是很窝心的事儿。

  正因为这些,杨晨成了蘑菇装修回单最多的监理,好多都是老客户介绍来的,杨晨说,我们定位是口碑营销,口碑从何而来?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环节的事儿,是每个环节一起发力才能做好的事儿,设计、施工、主材、售后甚至销售环节,都要身体力行地为蘑菇装修这个牌子出力,才能打造一个标准化性价比高服务好的互联网装修产品。

  这个26岁的小伙子,一个父母眼中的乖孩子,一个一手操持家务女子的丈夫,一个一岁多幼孩的父亲,正在武汉开拓着蘑菇装修的事业版图,整个采访断断续续进行了好几天,每次约好的时间也会因故延后,工地上的事儿太多,需要做的太多,他说他总是希望做得再多一点。

  采访的最后,他开玩笑地用了一句网络流行语结束了我们的谈话,他说,好了,差不多了,我要去搬砖了! (文/梅栋)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