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学院第一书记“三皮” 精神唱响扶贫攻坚 三部曲

icon 2016-05-04 14:55:13
icon 0

    此番是第一书记郭怀伟第一天入村。

    【基本情况】南顶北村共有耕地1050亩,全村289户,1005人。其中贫困户9户,27人。低保户5户,23人。14年纯收入2200元。突出的特点;集体零收入;耕地靠天吃饭,一遇到干旱土地颗粒无收。无硬化道路出行难,严重制约着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第一书记入村后,从“治水”、“修桥”入手,以硬着头皮、跑破脚皮、磨破嘴皮的“三皮”精神,克服困难,聚拢民心,化解矛盾,唱响了一曲攻坚扶贫的“三部曲”。

山东省济宁学院第一书记“三皮” 精神唱响扶贫攻坚 三部曲

    【经验做法】入村的第一天听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水”和“桥”。这个村的“土豆大棚”产业已经有八年的历史,但种植土豆的面积只有80多亩,很多农民都认识到种植土豆大棚见效快、收益高。农民给算了一笔帐,一年两季的传统种植每亩地的收入不到1800元,农民辛苦一年只是挣到了汗水钱,而一亩“土豆大棚”仅一季收益就9000余元,第二季种瓜果蔬菜等收益5000多元,这样一年一亩地纯收入达到15000元。但是由于当地严重缺水,一遇旱情就颗粒无收,农民虽然对项目十分看好,因缺水原因而不敢投资……横穿南顶北村有一条金丝河,有一座村民自己用木头札建的“金丝桥”,已有90多年的历史。据当地老人讲,30年前,村民为了孩子上学和村民下地方便,将已经腐朽的木头桥改建成了水泥板桥,一走就是几十年。汛期到时,上游的水势很猛,将桥冲垮过好多次。历史上曾有几次把上学的孩子冲进了河里险些丢命,村民下地也很不方便。这两个问题已成为全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找对了病根,重在对症下药。从那里入手?第一书记唱响了“三部曲”。

    第一部曲:抓调研定位

    在群众反映集中的两大问题的基础上,他们又进行了两个月的三个层面的深入调查研究。一是,对“两委”班子成员广泛征求意见,并对班子进行了充实调整,使“两委”的事有人干。二是,对“两头”进行摸底。首先对村里“发家致富”户进行剖析。探究是怎样致富的;其次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分析。找出贫困的原因所在。三是,对村里的群众代表和党员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专题走访。征求面上的意见。并发放征求意见问卷1600余份,同时在党员中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我为村里出主意”主题系列活动。唱出了精品扶贫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两年帮扶工作规划》。

    第二部曲:抓党建入位

    村底子摸清了,脉搏切准了,思路理清了。就从如何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切入,挖掘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的内部潜力,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原村两委,5个班子成员,只剩“一个半”:村委会主任搞土地流转,算一个;一个支委在外搞买卖,农忙回家,算半个。还有两个支委,常年在外不回家。找回做土豆生意的支部书记,一有机会,就带上他外出参观学习考察,开眼界,换思想,有事没事,让他在村里亮相,工作冲在第一线。一来二去,张文就把村办公室当成了自己的“家”,村民有了主心骨。抓班子必须立足长远,招揽人才,培育发展后备力量。通过民主推荐,又把一名年记轻、能力强、群众威信高、支富能手张建充实到班子中来。同时,又确定了一名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为纳新对象。第一书记紧紧抓住村支部这个核心,坚持扶志扶智,在带领村班子办好一件件实事,破解一个一个难题中,帮助班子树立威信;在发展致富项目、调整产业结构中,帮助班子提升发展能力;在完善制度化解矛盾纠纷中,帮助班子提升管村治村水平。

山东省济宁学院第一书记“三皮” 精神唱响扶贫攻坚 三部曲

第三部曲:抓脱贫前位

    建立长期的扶贫机制是解决“动态扶贫”的根本,而扶贫基础是制约村级繁荣的前提。第一书记向派出单位汇报,单位大力支持出资15万元,先把三个村的路灯全部按装好,解决村民出门一片黑的问题,让村民的心先“亮”起来。针对村民自来水水价高的矛盾,又筹资30万元,把多年老化的自来水管网全部改造一遍。水表有村里统一管理,避免了自来水滴、冒、漏的问题。村民的水费大幅度下降,村民的脸笑了。动用第一书记自身的人脉优势,多方筹资60万元,用5个月的时间,把村民普遍关注的“第一书记连心桥”建成投入使用。“桥”通啦,干部、党员、群众的情绪也顺了。向水利部门争取,经多方积极协调,又争取到了380万的农田水利灌溉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来平原地带靠天吃饭的问题。有了思想基础后,理顺了大家的情绪,干劲就来啦。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引导村里上项目,谋发展。大河的无水小河的干,只有村里繁荣了,个体贫困户才能得到彻底的脱贫。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动态脱贫”的问题。在如此思想的指导下,确立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基本思路。投资专项资金30万元,发展“土豆大棚”基地。召开村民代表会议,2015年又新上“土豆大棚”20个。第一季集体就收益19万元。有3户贫困户每户收益10300元,当年就脱了贫。

    【工作启示】一是精准扶贫定位要准。必须兜清底子,吃透实情,搞好上下对接,选准突破口,规划要符合当地实际。绝不能盲目行事。二是帮扶工作思路要清。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清晰的帮扶思路,坚持宣传开路,典型引路,以重点带动全盘的方法展开工作。要发挥好村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挖掘“两委”自身内在的潜力,注重培养村干部治村管村的能力。三是第一书记要有“三皮精神”。在帮扶工作中,尤其是对难啃的硬骨头,必须硬着头皮、跑破脚皮、磨破嘴皮的去争取。只要发扬这样“三种”精神,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