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栏目《设计者说》第②期 | 原研哉:亚洲住宅设计的未来

icon 2016-05-06 17:44:54
icon 0





视频栏目《设计者说》第②期 | 原研哉:亚洲住宅设计的未来

设计 | 生活 | 信仰



栏目介绍:《設計者說Designer Talk》是新浪家居2016年全新推出的以视频形式对话全球顶级设计师,邀设计师来讲自己和其设计背后的故事,展现和记录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设计作品的专业品牌栏目。2016年将陆续播出日本著名设计师隈研吾、意大利传奇设计师马里奥·贝里尼和意大利著名建筑师斯蒂法诺·博埃里等设计大咖的精彩内容。



《设计者说》第二期 × 原研哉

视频栏目《设计者说》第②期 | 原研哉:亚洲住宅设计的未来


原研哉是设计师、日本设计中心代表、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CHINA HOUSE VISION 理想家”发起人、总策展人。曾获东京ADC金奖、日本每日设计奖、龟仓雄策奖、原弘奖、世界工业设计·Biennale等多项国内外大奖。近年来,原研哉将大量精力投入到策展活动中。他将产业的潜力以展览的形式视觉化地展现出来,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地加以推广。



Q = 新浪家居

A = 原研哉




原研哉 × HOUSE VISION

Q:您从2011年起开始主持HOUSE VISION项目。现在,这个项目不仅在日本国内引起设计界、商界和民众的极大反响,也将项目扩展到整个亚洲。在西方现代设计高度完备的理念体系面前,HOUSE VISION在推动亚洲设计的发展上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A:西式风格对于亚洲住宅设计、生活方式设计产生了很深刻的影响。但仔细想想,堆砌墙壁、往窗户上贴玻璃以隔断外部空气与内部空气的构造发源于气候寒冷的地带,而放眼亚洲,房子并非越密闭越好。不能否认发源于西方的建筑、设计想法给全球带来的影响。但换个角度我们会发现,亚洲人的生活方式说不定会比西方人提出的想法更加先进、方便,或许亚洲设计能够提出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邀请各地的建筑师和企业一起思考什么才是适合当地文化、生活方式、气候的住宅,希望在这过程中萌发出一股崭新的设计潮流。我觉得这也是HOUSE VISION在其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Q:在HOUSE VISION中,关于未来居住的研究是由建筑师与企业合作进行的,能否请您分别介绍一下这两者所扮演的角色?


A:HOUSE VISION是一场催生构想未来的材料、引导人们展望未来的展览。它不是为了宣传企业所推出的商品——住宅,也不是为了介绍建筑师们以往设计的作品,而是要与能够引导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具备优秀创造力的建筑师一起合作,提出史无前例的创新想法并通过具体形象——实物大小的“家”予以呈现。我们希望作为合作方的企业与建筑师能够各自发挥其50%的作用。


Q:请问在您有了HOUSE VISION的初步想法后,是如何将它具体实现、展开研究的?在这个过程中是否遇到过什么困难?


A:我在无印良品工作了很多年,无印良品不是一个单纯的生活用品品牌,而是一个研究生活OS(体系)、思考生活方式整体美学的品牌。由此延伸开来,我开始思考设计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发挥的可能性。最终发现,在展望未来的时候,将单纯的物品、社会这个巨大组织,科技这个巨大组织结合起来或许才可能创造出具有丰富内容的未来。因此,我们期待的是一场超越生活杂货、住宅产业范畴,由提供移动工具开发、高科技家电开发、物流、住宿等服务的先进企业参与其中,重新审视各个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展览。


不过这种构想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获得了(以商业模式运行的)企业的理解。这不是一项生意,而是从一个设计师的角度发起的项目。当我认识到除了品牌形象设计、品牌LOGO设计、包装及产品设计之外,将潜在的产业的可能性进行可视化也是设计师的职责所在之后便考虑发起这个项目,邀请企业、建筑师加入,共同参与探讨。但如果仅仅将它理解为是我发起的一项展览,那么这个项目很难顺利进行。由此可见的困难便是,我们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引导参与者不去考虑即时利益、吸引他们真正与我们站在同等角度看待问题、打造一个新的平台。好在我们已经举办过一次展览,因此现在第二阶段进行得比较顺利。这也代表我们现在迎来了新的挑战。



原研哉 × CHINA HOUSE VISION


Q:相较于日本的HOUSE VISION, 您对CHINA HOUSE VISION有怎样的期待?


A:日本的HOUSE VISION反映的是日本当下的状况。日本正处于从购买成品房进入改建房屋的阶段。因此目前日本住宅业界面临的问题在于如何提高普通居民对于“如何打造自己的住宅”的认识、即提高普通居民对于建造住宅的理解能力(literacy)。可以说日本的住宅产业面临着关键局面。 


中国的情况则稍有不同。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拥有自己的房子,其中一大部分人会住进集中型住宅里,一部分人可能会考虑拥有别墅等等形态多样的、与日本完全不同的住宅形态。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可能会产生日本未经历过的课题,而寻找答案的过程也将会催生出全新的创造性。这一点值得期待。

在中国大家在学校会学习如何建造房子吗?父母会跟孩子讲述相关内容吗?我想应该没有。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当下直面的问题在于,父母们所经历过的时代的住房与当今时代的状况完全不同。在社会日新月异、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住宅”成为一个极具激发性的话题而中国的年轻人必须自己去找到全新的答案。


前面我也提到过,我不认为西方的住宅风格适合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而反倒觉得,中国现在面临的全新局面很有可能会对世界住宅史产生影响。中日两国在住宅形式、生活方式方面都有许多相近点。例如进门之后脱鞋的习惯就与西方截然不同。希望CHINA HOUSE VISION能更多呈现中国的元素,提出更多新的想法。中国的年轻建筑师很多,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学习世界最先进的建筑知识,因此他们身上具有与其它国家的优秀建筑师竟可比肩的才能。我也非常期待中国建筑师们的表现。


Q:从CHINA HOUSE VISION呈现的几个案例方向来看,好几个“未来之家”都热情拥抱了新技术和新思维。您认为,“互联网”会对未来的住宅和家庭产生怎样的影响?


A:其实,不只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将会大大改变住宅的建造方式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会用上没有电源线的电视、不用充电的手机,因为它们可以从空气中的微弱电流获得供给。 拿照明来说,从白炽灯到荧光灯再到LED的发展也大大影响了住宅内的照明与环境。


近年来,整个社会确实因为互联网的存在而逐渐连成一个整体,可以说住宅与通信已经融为一体。如果说“家”构筑了人与人之间的安全感、信赖感,那么现代生活中的“通信” 又进一步影响了家庭形态、人际关系,进而影响到居住环境。


HOUSE VISION的目标之一便是将这种影响具像化,我们希望通过住宅这种具体的形式,告诉大家“互联网如何改变世界”。



设计细小之物的力量


Q:从您的策展经历来看,您既关心发展的大命题,例如城市的未来、居住的未来,也会玩一些小命题,例如给爱犬设计的家,属于建筑师的意大利面设计等。请问您觉得,颠覆定义的大革命和贴近需求的小创新,哪一个更应该是现在设计师关心的方向?


A:对我来说,“日本建筑师空心粉展”、“设计:为了爱犬”、以及HOUSE VISION等展览,不管大小,它们的意义都是相同的。这世界上存在着许多细微却足以颠覆世界的事物。比如数字,在只有整数的年代,小数点的发现令整个数学界的世界观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日常生活就像是存在于1与2之间、3与4之间的东西。从设计层面来说,在这个间隙中的发现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所以,对于空心粉的新发现和对于住宅的新发现,从重新审视历史的角度上看其实意义是相同的。 


所谓设计,是指所有形成物(构成)无一不是经过设计的。我现在用的桌子、外套、眼镜、摄像机都是经过设计的。当你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就会发现,再细小的东西都蕴含着人类在创造过程中不断产生的智慧。当意识到物体均通过人类智慧汇聚成形,你对世界的看法也会随之转变。换言之,再细小的事物、再细小的发现都有可能改变世界;稍微换个角度,这个世界便会呈现不同的景象;极其细微的区别很可能会激发出颠覆人生、世界的想法。设计的力量就是唤起人们注意力、创意的力量。这也是我策划不同展览的原因。



带着「设计想法」生活的人


Q:请问您在25岁的时候,是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人生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您做了哪些努力?


A:中国的年轻人好奇心非常旺盛,对我的工作非常感兴趣,对此我感到很高兴。我已经不太记得自己25岁时是怎么想的。我在美术大学学习了6年,那时候没怎么考虑过要当设计师。不过我非常喜欢“设计”的概念,因此准确地说我是一个带着“设计的想法”生活的人,但从没想过自己会从事通过造型进行创作的工作。


我现在也常常在想,“自己是不是一名设计师,我可以跟世人说自己是设计师吗”。如果说我一直以来做的工作叫做设计,那么可以说我是设计师。不过我觉得我所从事的事情与人们认为的设计师所具有的职能有些不同。与其说是由于当初设立了明确目标而成为现在的自己,不如说是选择了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就走到了今天。


我在25岁的时候完全想不出自己30岁时会是什么样子。同理,18岁的年轻人应该也想象不出自己25岁时的样子。并且,尽管现在我已经57岁,对于60岁以后的自己还是没有具体的想象。这种无法想象的人生,说不定是一件好事。因为你可以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拼尽全力并因此而遇见不同的自己、遇见不同的人。现在也是通过HOUSE VISION这一构想而有机会与中国的朋友们进行交流。在CHINA HOUSE VISION呈现的时候,也会有新的机遇和不同的人生体验。


Q:如果当时没有成为设计师的话,您觉得最适合您的职业是什么?


A:以前我常说年轻的时候希望能成为海洋生物学家,因为我喜欢研究生物、生命、自然等具体的东西。如果没成为设计师的话,现在的我应该会一边观察贝类等海洋生物一边思考各种事情吧。其实仔细想想,也许海洋生物学家与设计师所从事的工作本质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区别。


我期待有一天能与大家面对面共同探讨CHINA HOUSE VISION的未来。


-The End -



 【点击查看往期回顾】

设计者说·第①期 | 意大利设计师马里奥·贝里尼:爷是靠天赋!

视频栏目《设计者说》第②期 | 原研哉:亚洲住宅设计的未来


出品:新浪家居

制片:戴蓓 / 新浪家居总编

总策划:赵梦莺菲

美术设计:张哲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